旗下微信矩阵:

2022年,还有人要去鹤岗买房

从2019年到2022年,黑龙江城市鹤岗成为了中国互联网上名副其实的网红,围绕在它身上的舆论也在不知不觉中重塑着这个东北边陲小城。
2022-10-23 10:36 · 微信公众号: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YY   
   

鹤岗,2022的魔幻之都。

从2019年到2022年,黑龙江城市鹤岗成为了中国互联网上名副其实的网红,围绕在它身上的舆论也在不知不觉中重塑着这个东北边陲小城。

鹤岗究竟有多火

2022年10月,在鹤岗买房的话题再度成为互联网热点。和之前的许多次一样,鹤岗的吸引力依然是房价。

2021年11月,全国房价行情网数据显示,全国310多个城市房价*的前十个城市中,有6个是东北城市。其中,黑龙江鹤岗二手房价2000元/平出头全国倒数*。

2019年,一群流浪老哥组团带着人均4万的资金前往鹤岗买房,“全款五万买房”成为 2019 年社会热议话题。

三年之后,主角从流浪老哥变成了逃离一线城市的年轻人。

曾经在杭州工作的90后李先生两年前移居鹤岗,当时花4万元买了一套70平的房子直接入住,现在他每月收入1万元左右,和女友非常幸福。而原本在南京工作的赵女士也同样加入鹤岗买房大军,她只花了1.5万就全款购入一套房子。鹤岗以超低的房价成为了年轻人躺平的*梦想地。

而在此之前,鹤岗的房价则被用来证明和大城市之间的发展差距。

鹤岗房价没变,但是大家看待鹤岗的心态变了。

由于“鹤岗买房”在互联网被热议,“鹤岗”成为一座符号化的城市,它承载着大众远离快节奏生活、安居乐业的梦想。这些符号的叠加也让鹤岗成为新晋流量密码,自媒体人带着或好奇或务实的心态前往鹤岗,旅行攻略、买房攻略、美食测评……一场围绕鹤岗的大型非官方互联网宣发开始了。

线上的鹤岗影响着线下的鹤岗。大众对鹤岗的好奇心也渐渐转变为实际行动。越来越多人前往鹤岗旅游,300元一晚的五星级酒店,一块一串的鹤岗小串,鹤岗的网络形象也日渐丰满起来。

知名旅游博主史里芬在自己的鹤岗主题视频文案中这样评价鹤岗:“人均资源过量,走哪哪都宽敞。生活不慌不忙,幸福稳稳当当。只要试试鹤岗,不想咬牙再扛。日子就怕比较,这是撸串天堂。 ”

与此同时,这个房价每平均价2000的城市出现了大城市才开得起来的精品咖啡店,30元一杯的拿铁也卖得红火。除了咖啡店,象征新都市标配的居酒屋、西餐厅、精酿啤酒、肯德基、小龙坎、沪上阿姨、蜜雪冰城等在鹤岗也一应俱全。

在90后鹤岗安家的新闻发酵后,当地房屋中介也迎来了事业的春天。相关工作人员称,价格便宜的二手房地点较远,目前还是顶楼的性价比较高,价格只有好一些楼层的三分之一,只要五六百元一平方米。很多南方人都来打电话咨询当地二手房,一个上午就接到十几个南方客户的咨询电话。

随着这场源于买房的“炒作”,鹤岗正在真正的吸引年轻人。

滤镜下的鹤岗,只适合少数人

即便关于鹤岗的测评越来越多,但“观光性质”的生活并不能取代真实的生活,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选择鹤岗依然需要慎重。

根据@微博数据化管理整理内容,七普时鹤岗常住人口89.1万,六普时是105.9万人减少了16.7万人(意味着平均每天有45.8人离开鹤岗常住)。截止2021年户籍人口95.6万人,也就是说至少有6.5万人(6.8%)户籍人口不在本地。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持续流出,对于真正的鹤岗人来说这里的吸引力可能并没有那么大。而背后的原因是城市的隐痛——资源枯竭。

2011年,鹤岗被认定为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之一以及典型的人口收缩型城市。

在低房价之前鹤岗的标签是煤炭,但伴随着煤矿产业的衰落,陷入了发展停滞、人口大量外流的窘境。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韩复龄曾公开表示,以鹤岗为典型的一些城市,制造业没有活力,没有产业支撑。

这对于移居鹤岗的人来说非常重要,这意味着想要在这里安居乐业,居易业难。买房和定居本质上是两码事。

在#女子逃离大城市去鹤岗全款1.5万买房#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后,当事人赵女士表示,她的职业是画师,多是晚上画画白天睡觉,一般月收入都会过万,工作性质比较适合鹤岗这种城市,“我个人比较社恐,所以平时倒并不需要太多的社交,换到一座新城市也影响不大。”

在逃离大城市全款买房的成功背后其实是一个非常小众的概率匹配。大城市的人想来鹤岗躺平是愿望,但事实上需要接受这个城市没有完全匹配的职业、并不丰富的社交生活。绝大部分职业,都需要在公司坐班,非坐班的自由职业也只在大城市才有,或者大城市的薪资更高。

从这个角度来看,想来鹤岗躺平也是一件极为奢侈的事。

买房故事的不断出现只不过在重复讲述一个属于鹤岗的“童话”,大多数人也只能充当精神上的鹤岗居民,用百度地图看街景,做一个关于买房的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