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 赚钱的专业,怎么突然不香了

当越来越多人想通过转码躺平的时候、真金白银像欢乐豆一样廉价的时候,也是旧的故事快要讲不下去的时候。
2022-10-25 09:07 · 微信公众号:新周刊  曹徙南   
   

计算机专业,不香了么?

与其说计算机专业快凉了,不如说计算机专业又一次站在了变革的门口。

近日,一个“都说计算机今年炸了,究竟炸到什么程度呢?”的提问登上了知乎热榜,至今已获得近2300万的浏览量。

初看这个问题,还以为是今年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平均薪酬又炸出新高了,结果是今年计算机专业学生在秋招中集体遭遇就业难。

都说每年秋招季流的泪,是当年高考填志愿时脑子进的水。在这场一年一度天坑专业颁奖典礼中,没有人会想到,计算机专业有天也会掉进坑里。

几乎每个大学生都羡慕过别人的专业。

天南海北的计算机专业学生在这个问题下没有再争论“哪个才是*用的程序语言”,一封封石沉大海的简历,显然是所有语言都无法解决的Bug。

纵使风水轮流转不可避免,暂且不提常年不好找工作的人文社科,就算是生化环材、土木工程这些已经放弃治疗的传统理工科专业的衰落也有一个过程。

去年还是当红炸子鸡,被各大公司砸钱哄抢的计算机专业,吃着火锅唱着歌,怎么突然就不香了?

去年BAT,今年转锦鲤

进互联网大厂,长期以来被视为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归宿。互联网大厂也因其在技术岗上遥遥*的工资标准和招聘规模而成为了整个行业的晴雨表。

如果从大厂的秋招相关数据统计来看,2023年可供计算机专业毕业生投递的大厂岗位的确堪忧。

去年大厂纷纷通过扩招提薪哄抢程序员的盛况没有持续,对比之下,今年大厂的招聘都转向了保守策略。字节跳动去年的秋季招聘有8000个名额,今年只剩3000个,缩减60%。美团去年秋招10000个,今年只剩5000个左右。百度去年招8000人,今年只招2000人。腾讯的具体招聘人数虽然未公布,但其放出的岗位从去年的78个变为50个,可以预见缩招幅度也不会小。

学历内卷,说到底还是求职内卷。

坑位变少也就算了,今年的毕业生还创下历史新高。

2020年扩招的18.9万研究生,以就业导向的专业硕士为主,其中计算机分支的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方向又是扩招的主力军。有大厂员工忍不住在问题下感慨,当年放弃保研直接来大厂打工,可能是这辈子最正确的决定。

也有已经上岸的前辈,在旁观今年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就业现状后,怀疑情况的真实性。毕竟,在年薪40万也能被调侃为“白菜价”的计算机就业市场,“炸”的含水量可能和“白菜”一样大。

于是,一位去年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的大厂算法工程师,本着科学求真的精神,拿自己做了个实验,在修改了个人基本信息后,用同样的简历又投了一遍去年拿到offer的公司,结果,却“物是人非事事休”了。

去年,他还要在百度、快手、网易、蔚来、美团、b站的offer池里挑挑拣拣,今年则只能通过了百度的简历筛选,蔚来还在评估,快手、阿里、网易简历则直接就被刷掉了。

进大厂无门,中小厂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中小厂在招聘规模上本就相对有限,受到行业整体结构调整的影响也更大。此外,自去年开始,互联网大厂就出现了一边招聘新人一边精简团队的情况。中小厂光是消化这些从大厂流出的技术人员都忙不过来,更没有理由招聘一个上了两年网课的应届生。

似乎无论从宏观需求和个人求职经历来看,今年的计算机专业就业市场确实不景气。有悲观者直接哀叹“计算机会不会是下一个土木工程?”在工地搬砖还要突然被踩上一脚的土木人表示,我们真的没惹任何人。

也难怪问答区里许多其他专业背景的学生对此不以为然。毕竟,对于计算机专业来说,就业难可能是年薪40万和20万的区别,而对真正的天坑专业来说,是有工作和没工作的区别。

劝人转码,多大仇啊?

转码,即在研究生阶段转专业到计算机,一度被认为是人文社科,和生化环材、土木工程等理工科专业学生跳出火坑、逆天改命的不二法门。每年想转码的、正在转码的其他专业学生,可能比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还多。

不少文科生选择转行当“码农”。

在学历通胀的趋势下,计算机也被认为是最不挑出身的专业,代码面前,人人平等。普度众生的计算机专业,甚至被戏称为“宇宙机”。

虽然无从得知每年究竟有多少本科毕业生选择跨学科、跨学校考研攻读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但从计算机专业考研的内容设置变革,我们可以管中窥豹。

了解过计算机专业考研的应该都知道408,所谓的408就是计算机考研统考的编号,408考试科目包括: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这四门科目。

408由国家教育部出题,统一考试。前些年,通常只有非常热门的计算机专业院校,例如浙江大学才考408。即使是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这样的名校也不考408,而是以自主命题的形式考一到两门计算机基础课程。

408统考的难度显著高于高校自主命题,而随着跨考人数的激增,越来越多的学校加入了408豪华套餐,包括一些没有985、211,双一流等头衔的高校也通过408来提高门槛,筛选生源。

家庭条件较好、又不想在国内卷考研的转码者,则会通过申请海外高校跳龙门。即使欧美高校的CS(computer science)项目往往对于申请者的学科背景有所要求,申请者也可以借助诸如数据科学、商业分析或数字人文等交叉学科项目实现曲线救国。

0基础编程班成为多数人转码的*选择。

在升学之外,还有各种短期转码速成班,号称能在几个月,甚至数星期就能让人靠敲代码薪资翻倍。社交媒体上也充斥着各种“零基础转码拿大厂offer”“会复制黏贴就能当程序员”这些真假参半的神话。

转码成功的总归是少数,这些人要么原本就对计算机编程有着个人兴趣,要么是没有感情的卷王,更多想依靠转码上岸的人要么中途失败,要么上岸以后才想起来,自己其实是条只会划水的鱼。

在豆瓣,一个名叫转码失败者联盟的小组已经聚集了4000余人。

他们中间,有人对编程缺乏兴趣,因而完全无法入门;有的是已经在海内外高校就读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为通过考试和作业就已经花光了所有运气;有的顺利毕业,又碰上互联网行业的缩招和裁员潮,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

看似九块九的编程课,其实暗里早已标好了价格。

别担心,计算机专业又不是*次凉了

对于今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计算机专业确实给人一种刚火没两年就要凉了的错觉。不过风物长宜放眼量,如果将其置于中国计算机高等教育发展史中来看,计算机专业还远谈不上凉了。

如今说起计算机,大家的反应都是移动支付、即时通讯、短视频、区块链,时不时还展望一下元宇宙。其实中国早在1958年就设置了计算机专业。

热门专业的背后,是社会发展趋势的体现。

1958年7 月28 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伊始,就成立了应用数学和计算技术系,开设应用数学、电子计算机和工程逻辑三个专业,中科院数学所所长华罗庚被任命为系主任,计算机专业首任主任是夏培肃。

那时候的计算机专业学生,还在和塞满电路板的主机打交道。需要计算机的场合,不是国家工程就是军事机密。

1994年,一条64K国际专线,将中关村和互联网连在了一起。中国,成为第77个全功能加入互联网的国家。1995年,中国互联网开始商业化应用。1996年,中国人购买了201万台电脑,比之前十几年购买的电脑还要多。1998年扩招政策使众多大学都开设了计算机专业,而计算机专业也迎来了它的*个高光时刻。

中国互联网的起步阶段,正好赶上了美国90年代的互联网浪潮,互联网公司与其他行业的薪资差距也开始拉开。在20世纪90年代的中国乃至全世界,人们对于计算机的狂热较之现在有过之而无不及。计算机技术比量子力学,更像是世界的*奥义。

2000年,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从3月的顶峰跌去七成,其后四年,8.5万亿美元的市值凭空蒸发。互联网的*个泡泡吹破了,国内互联网公司也一地鸡毛。搜狐内斗;网易被停牌;阿里巴巴直接关掉了海外公司,把总部搬回了杭州。

此后计算机专业一蹶不振,2011年,《中国青年报》甚至刊发了题为《计算机专业是朝阳还是夕阳?》的文章,直指计算机行业是当时就业最差的专业之一。没有人能够预见到,第二个十年开始的移动互联网变革,将再一次把计算机专业托至风口浪尖。

2019年短视频大战的时候,互联网圈流传着这样的一个段子:

微博的一个初级算法工程师,先是被内推到了抖音,薪酬涨了一倍;3个月后从抖音被挖到了百度,package涨了50%;半年后从百度跳到快手,又涨了30%,还给了不少期权。等于一年里绕北京后厂村兜了一圈,什么也没干,但薪酬是之前的3倍。

热钱的涌入,让学龄前的儿童都开始在编程班里懵懵懂懂地学着敲下*行“hello world”,低调的格子衬衣引领着时尚的方向,中关村的星巴克和漫咖啡里,神色张扬的年轻人等待着命中注定的王多鱼喊出那句“这个项目,我投了!”

当越来越多人想通过转码躺平的时候、真金白银像欢乐豆一样廉价的时候,也是旧的故事快要讲不下去的时候。

与其说计算机专业快凉了,不如说计算机专业又一次站在了变革的门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周刊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