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音乐主播成为新职业,会唱歌就能赚够钱吗?

娱乐直播间已然成为年轻人的好去处,在线音乐也为其输送了许多用户。许多人关掉在线音乐APP,转而打开短视频软件,在短视频和唱歌直播间里体验音乐的魅力。
2022-10-31 15:47 · 微信公众号:DT财经  直播间喊麦的DT君   
   

       看直播,已经成为许多人休闲生活的一部分。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16亿,占网民整体的68.1%。

在数以亿计的直播用户中,许多人点进直播间不为别的,只想放松心情。2022年,中国直播用户最常观看的节目类型是娱乐类,比例达到75.5%。

娱乐直播间已然成为年轻人的好去处,在线音乐也为其输送了许多用户。2020年9月,在线音乐使用时长环比下降超50%的用户群体,同一时间段内使用“抖快”短视频平台的时长环比增幅达72.9%。

这意味着,许多人关掉在线音乐APP,转而打开短视频软件,在短视频和唱歌直播间里体验音乐的魅力。

音乐直播的热风逐渐刮了起来,它凭什么吸引人们持续关注?为了实现音乐主播的职业化、规范化,行业做出了哪些努力?

DT财经将对音乐主播行业进行梳理,并以音乐主播成长综艺《声声如夏花》为样本,对快手生态下的音乐主播成长路径进行探讨。

01、音乐主播成为一个新职业,主播们面临哪些问题?

音乐直播的流行,让音乐主播成为近几年的新职业。

早在2018年就有调研显示,65.6%的音乐主播将主播视为职业发展,只有不到2成的人开播只是为了展现才艺。

不过,与“开直播就能赚钱”“轻轻松松”的刻板印象不同,大部分主播的谋生没有那么容易。

《2021年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发展报告》描绘的主播画像显示:以直播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主播中,月收入3000-5000元的中腰部主播居多,高收入的头部主播数量占比较少

音乐主播的生计是一个问题,行业竞争也十分激烈。根据艾瑞咨询,近8成的音乐主播都会翻唱歌曲,此外他们还会参与歌唱比赛、原创歌曲表演、表演类演唱、乐器表演、DJ打碟表演等,通过各种才艺的展示,使劲浑身解数吸引观众的注意力。

想要出头的音乐主播不仅要有扎实的音乐功底,还要懂得如何聊天整活儿、和观众互动、展现情绪感染力、形成独特的个人辨识度。否则,很容易湮没在茫茫人海中。

一项直播数据显示,超过7成的人打赏音乐直播是出于长期关注同一个主播,经常互动,打赏成为习惯,接下来才是因为主播唱歌、表演水平优秀而打赏。

也就是说,主播们不光要唱歌好听,还要和粉丝形成紧密关系。争夺有限的注意力,获得家人们的打赏,是他们能够赚钱的关键。

却不知道“优秀的音乐主播是怎样炼成的”。

培养一批职业化的主播已经成为各个平台亟待解决的问题。

02、音乐主播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今年8月,由快手出品、鱼子酱承制的音乐主播成长真人秀《声声如夏花》,通过对主播进行个性化培训,展开了主播职业化的探索。

节目邀请30位快手女主播,由汪苏泷、杨丞琳、郑秀妍担当经理人带队指导,还有音乐、主播、职场等领域的职业培训师,为主播们进行职业定位、唱跳舞台、个人特色、直播专业等方面的专业培训,最终选拔出一位有态度、有表达、有能力的榜样音乐主播。

在音乐主播的必备技能方面,专业硬实力和直播软实力共同构成了音乐主播的核心竞争力。

专业硬实力是音乐主播的看家本事。在节目中,汪苏泷表达了专业实力对主播成长的重要性:“这个行业虽然谁都可以进来,但是最后走得长久的,会被大家关注的,一定是有实力的,一定是业务水平上好的。”

在参赛选手中,新人主播李奇萌尽管只有几万的粉丝量,但不俗的原创能力和音乐态度,让她在*期节目中成为三位导师争夺的对象,并成功挺进总决赛。

“十八岁到成都,为了梦想去读书,身上的钱只够交房租,但我没放弃因为不服输”“原来现实中的北京,由不得你不去拼命,峨眉女娃硬要雄起,有一天我要成为somebody”……有态度的歌词和富有感染力的表演,打破了观众对主播不专业的刻板印象。

从全网关键词来看,关于《声声如夏花》,网友聊得最多的也是舞台表演“超出预期”的部分。闽南语舞台《爱情的骗子我问你》、《青蛇》电影主题曲《流光飞舞》、对杨丞琳原唱《暧昧》的改编都受到广泛讨论,并收获了“深刻”“惊喜”“心动”的评价。

除了专业实力过硬,如何展现亲和力、感染力、互动能力等直播软实力,三秒钟抓住观众的心,也是音乐主播的需要学习的技能

从观众的角度来论证,音乐直播之所以会吸引到人,重点就在于在观众与主播之间建立起更深的情感连接。去音乐直播间的人,更希望能够和主播产生即时互动,满足当下的情绪需求。

在节目中,主播银火火提出过一个疑问,觉得直播间很多人只爱看搞笑的,认真展示才艺不受欢迎。杨天真指出了她的问题:不存在这种优越感,所有来刷短视频的人,都是在“情绪消费”。

汪苏泷也提出,大家喜欢看直播是因为热闹。“现在很多人工作之后,一个人待在家里,一个人点外卖吃,多多少少有点孤独,看直播就感觉有一个陪伴感”。音乐主播,就是给大家提供陪伴感的存在,这也是他们有别于传统明星偶像的关键。

作为给别人提供情绪价值的职业,扭捏、紧绷、不舒展是音乐主播的致命伤。在镜头前保持自信昂扬的姿态,以充沛的直播吸引力,把直播间的观众转化为粉丝,也是《声声如夏花》想要教会主播的职业技能点之一。

03、从行业角度来看,《声声如夏花》改变了什么?

从舞台硬实力到个人表现软实力,30位选手在节目中获得了多元化的成长。在节目运维方面,《声声如夏花》还探索出一条全新模式,打通了直播、短视频、长视频之间的逻辑。

《声声如夏花》涵盖10期综艺真人秀、3个月日常直播、上千条短视频运营。依托快手生态,“短—长—直”的综艺内容模式,为主播们提供了全方位的曝光。

短视频面向所有快手用户展现日常生活,直播打中核心受众增强粉丝粘性,长视频真人秀则帮助主播破圈吸粉。在长视频真人秀中,主播们可以一边积攒舞台经验,一边获得综艺曝光,还有机会实现从网络主播向歌手艺人的进阶式发展。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主播更新短视频和直播,也顺带为综艺粉丝提供了难得的节目售后。被节目吸引来的粉丝,可以通过主播的日常营业,持续关注平台内容。主播之间的串门互动,也带动了新观众认识更多主播,最终进入快手平台生态。

节目加速了主播的出圈,最直观的体现就是涨粉。自从《声声如夏花》宣发启动以来,许多主播实现了6位数的粉丝大幅增长,主播新儿涨粉量超过80万,大师姐超过71万。

对于新人主播来说,不少选手人气值已经远远超越节目上线以前。李奇萌完成了从7千到10万+的突破,夏合娜孜、廉斯嘉等选手也实现了从小主播逐渐扩大影响力的提升。

此外,在《声声如夏花》的节目里,不同的媒介形态都给主播提供了发展的空间,让主播们得以在明星经理人的助力下,实现破次元的成长。

主播新儿在讲述她做音乐主播的初衷时,提到希望实现从小屏到大屏的跨越:“因为我不可能从一个普通人,直接跳跃到歌手,音乐博主可以接触到音乐,我可以先从博主做起,慢慢慢慢地再去往歌手的道路上发展。”

截至目前,节目长视频累计播放量已经超过10亿,不少“夏花”也通过节目正式接入了商务洽谈。短时间内积累的巨型流量汇入音乐女主播生态,加速了女主播们破圈成名的可能性,也成为主播们商业变现的重要一环。

《声声如夏花》总制片人黄远方在采访时提到,节目正在尝试推进主播的职业化:“这个节目让我们跳出了固有的框架,重新审视主播这个职业;同时,我们也有了一个机会,可以尝试去定义这个行业应该拥有一批怎样的从业者。”

快手定义音乐主播的新尝试,跳脱出舞台竞演综艺的框架,用更多维度考验音乐主播的舞台硬实力和直播软实力,为主播行业的整体发展作出了有价值的尝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T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