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内薅的羊毛,被这里拿去欧洲送温暖

凭借货源多、物流快、供应链完备、直播氛围浓厚的优势,濮院毛衫市场实现了产业发展的快速“回暖”,带动产业链上下游20多万名从业者走上致富之路。
2022-11-02 09:06 · 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  小白菜   
   

濮绸日出万匹

今年国内很多冬季取暖神器出口欧洲,给缺天然气的当地居民带来温暖。我们之前在《欧洲人要向中国人学习如何过苦日子》里就提到了很多了。

有读者朋友就问,你说的这些,我咋都没见过呀?

你见没见过不重要,重要的是确实有人在做这些事情,就在一些不起眼的小城市,很多人在忙着呢。

比如之前我们在《这次,浙江电热毯或成*赢家?》里提到,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原本就是生产取暖器地方,前八个月的取暖器出口量已经比去年全年的增长了20%-30%,还有订单在追加。

而在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濮院镇,这么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镇,掌控者全国羊毛衫七成以上的销售额。那里就有做羊毛衫出口的企业,四五月份的时候就接到了海外客户的订单,卖得好的产品还收到了补单。有的企业,订单差不多翻了两倍。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而濮院镇这准备可有了数百家年的历史,虽然一开始的“准备”并不是羊毛衫,而是丝绸。

濮院镇位于浙江省嘉兴市桐乡的东部偏北,南连长水,北枕运河。相比起它北边的网红小镇乌镇,现在的濮院镇显得并不出名,但一直以来都有特色产业历史上也曾经很有名。

相传宋朝有濮姓高官携家族南渡,定居濮院镇,濮院则因这一家族而得名。

该家族定居于此后,把北方的栽桑育蚕技术应用到了江南的蚕事中,大幅度提高了蚕茧的产量。不仅如此,还把蚕茧缫成丝,然后再出货销售,附加值自然提高。

后来,濮家招聘丝织技工,把蚕丝织成绸缎,“轻纨素锦,日工日盛”,获利更是丰盈。

元代,到了濮鉴这一代,家底极为殷厚。这个执掌濮氏家业的经商才子,没有满足于祖业守成、安于现状,而是从丝绸交易中敏锐地发现了巨大的商机。

他投资建造客栈以供南来北往的客商投宿,使客商食住无忧。

同时,又建造了大量的仓库,储存收购来的丝绸产品,各式品种应有尽有。

那些客商们,只要到了濮院,既吃住便利,又能采购到合适的丝织品,免却了奔波、羁泊之苦,都称梧桐乡为“永乐市”。到元代,濮院成为了苏、杭、嘉、湖四郡中间一个万商云集的丝绸中心。

元末杨苗之乱,严重地打击了濮绸产业。当时,濮川一境惨遭蹂躏,居民与客商或死或伤、或隐或散,致使织机停产,商铺关门,一派寂寥,了无生机。

一年之后,杨苗之乱平息,经过濮氏家族与其他族姓人家的努力,终于机杼声又起,永乐市的丝绸业得以恢复。

明洪武二年,濮氏家族奉诏迁徙,七十二支分析而居,只留濮鉴一脉后代留居濮院镇。明永乐七年,濮家余脉因靖难之役牵连而受命戍边云南。两次灾难性的摧毁最终使得濮氏在永乐市逐渐销声匿迹。

然而,濮家创下的“濮绸”品牌却葆有顽强的生命力。明初濮氏星散后,濮院人接力打造、细心呵护濮绸品牌。

到了明代,濮绸发展到了全盛时期。那时,朱元璋推行休养生息政策,鼓励老百姓种桑养蚕,进一步推动了濮绸的发展。

之后,又得益于丝织技术的改进,濮绸的产量和质量均得以提高。那时,濮院镇的百姓人家大多靠织绢绸生活,所产濮绸品种繁多。绸有花绸;绢有花绢、官绢等。

当时的濮绸享有盛名,与杭纺、湖绉、菱缎合称为“江南四大名绸”。全盛时期,濮院日出万匹濮绸。濮绸不仅远销内外,还成为朝廷贡绸。

可以说, 一根丝线编织了濮院传奇的历史。华丽、高贵的濮绸,使得濮院与盛泽、震泽、王江泾、双林成为明清时期江南五大名镇。

濮绸故里变身毛衫之都

自南宋淳熙年间至清朝道光年间,濮绸繁荣昌盛历经数百年。1840年鸦片战争后,帝国主义在通商口岸建行办厂,掠夺原材料,濮院的丝绸业受到严重影响。

再加上国内机械缫丝工业开始兴起,江苏盛泽发明了新型的绸机,而濮院的丝绸生产仍停留在手工操作阶段,更使得濮院丝绸生产处于困境。

1937年,日本侵华,织机损失殆尽,丝行、绸庄倒闭。濮院丝绸业一落千丈,并且从此一蹶不振。

解放以后,虽然桐乡也建起了现代化的国营濮绸厂,可化工产品的出现,给纯粹手工制作的丝织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上世纪90年代濮绸厂开始难以为继,濒临破产。

传统文化受到新的生活方式的冲击,曾经辉煌的濮绸,开始走了下坡路。

但是濮院人没有丢弃几百年来继承的商业头脑,而是走上一条适应当时大环境的新产业羊毛衫编织。

1976年,濮院弹花生产合作社以三台手摇横机起家,摇织膨体衫和丙纶羊毛衫,濮院*件羊毛衫诞生。

织羊毛衫的手摇横机体积小、成本也不高、操作比较简单,没多久,就像千百年前一样,家家户户的织绸机变成了手摇横机,濮院镇重新焕发了生机。

到了 1988年,濮院的羊毛衫企业多达373家,个体经营户259家。整个镇子里的手摇横机超过 1500台,一年生产羊毛衫高达 270万件,年产值超亿元。

也是在这一年,在濮院镇主要的交通公路旁,一个面积超过4300平方米、容纳50多间商铺的羊毛衫交易市场拔地而起。

1992年开始,桐乡市政府把开发建设濮院羊毛衫市场作为发展第三产业的主要经济增长点,投入近亿元资金,开发了10个羊毛衫交易区,濮院在羊毛衫界名气大了起来。

现在的濮院,毛衫编织产业再不是当年的小打小闹,濮院成为了全亚洲*规模的毛衫集散中心和信息中心。

濮院羊毛衫市场作为全国*的羊毛衫集散中心,带动了毛衫产业集群,建成了比较完整的毛衫产业链。

如今,在面积仅60 平方公里的濮院镇,有 20个专业的羊毛衫市场,1100多家商户,产业链上下游的从业者多达 20万人。

在这里,一年卖出的羊毛衫超过7亿件,2021年的年销售总额高达 1180亿元,牢牢掌控了全国超过 70%的销售额。

此外,“濮院毛衫”的区域品牌价值经专业预估,已超85亿元。

这个地处上海、杭州、苏州中间位置的小镇,以一己之力拿下了中国毛衫生产的大半壁江山。

几百年前,濮院丝绸家喻户晓;几百年后,濮院羊毛衫名扬四海,濮院用四十多年的时间完成了从濮绸故里到毛衫之都的转型之路。

瞄准新时尚,濮院开启“直播卖全球”之路

在羊毛衫如火如荼的发展道路上,濮院人不仅会高薪外聘设计师打造风格,对品牌的建设他们也格外注重。

随着毛衫产业的发展,小镇濮院涌现出了浅秋、圣地欧、百艺鸟、千圣禧等一大批知名品牌,2013年还获批筹建全国毛针织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同时,濮院生产的羊毛衫一改往日只顾保暖的形象,开始往时尚进发。2017年,*届中国濮院时装周应运而生。

在发展的过程中,濮院毛衫产业也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

由于羊毛衫是秋冬季产品,有明显的淡旺季,毛衫的销售旺季一般在下半年,往年每到春节后就会淡下来。

为解决这一问题,当地政府提出产业从毛衫单品类向全品类服装服饰转变,制造商不只生产针织毛衫,四季产品都有。

2020年起,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制造业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但直播电商的繁荣,让濮院的创业者们看到了新的销售风口。

为了寻找转机,濮院毛衫制造商们纷纷开拓线上渠道。几盏大灯,一排手机架、一台电脑,几排衣服一字排开,这样相似的销售场景,几乎每天都在濮院各个毛衫市场、毛衫企业的数百上千个直播间里上演。

以濮院的浙江喜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例,每天数百名主播通过直播展示“濮院特产”针织衫,直播间里此起彼伏的下单提示音,让小小的空间显得尤为热闹。

喜歌原本是一家传统服装企业,旗下有男装品牌杰尼威尼、保罗贵族以及女装品牌素引。2020年,喜歌在濮院众多服装企业中,率先从线下转战到线上,目前,喜歌已经成功打造了包括300间直播间、智能生产中心、智慧物流云仓一件代发、1万平方米摄影基地在内的直播基地。

除了直播,各个社交平台和短视频平台也是年轻一代濮院毛衫人的主攻之地。

浙江圣奈尔服饰有限公司不仅投入1000余万元对工厂进行数字化改造,而且成立新媒体营销部。

在新媒体营销部的主导下,圣奈尔招引了10多名年轻人,在小红书、抖音等线上平台打造年轻的产品线“CARVIDES”,每日更新相关图文、短视频。

在这两年传统的线下展会和订货会难以为继的情况下,圣奈尔在线上的营销使得销量逆势上扬。

搭乘直播带货的风口,濮院毛衫在线上热销。

数据显示,2022年1至9月,濮院羊毛衫市场实现交易额568.9亿元,其中线上销售额占比达50%。9月以来,濮院各大市场经营主体线上线下毛衫销售额明显上升,其中线上交易平台上升幅度在50%以上。

站在行业风口,精准把握市场,大胆为之实践,走在时尚产业前端,濮院镇过去善于转型,现在也还是紧跟潮流拥抱变化。

迈向“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集群”

打造“中国时尚*镇”,建设“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集群”,濮院正朝着这个目标前进着。

为了实现目标,濮院积极推进时尚智造产业区、时尚创意总部区、市场核心区、古镇旅游度假区的建设,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以时尚智造产业区为例,长期以来,羊毛衫生产被视为传统产业,但濮院的智能制造打破了固有印象。

在位于濮院的浙江蒂维时装有限公司,全成型电脑横机实现了毛衫生产的3D打印,只需穿进纱线,就能一体成衣,没有任何缝制拼接痕迹,被称为“天衣无缝”。

作为大运河出嘉兴市区后流经的*个古镇,濮院还在加快推进古镇开发建设,推动古镇旅游核心区对外开放,形成“濮院毛衫”与“古镇休闲”一体化发展的产业体系。”

企业有作为,政府不缺位。2013年5月,濮院毛衫电子商务协会成立。

同年10月,濮院羊毛衫市场管委会针对濮院电子商务发展趋势而发起的扶持项目——濮院毛衫电商中心正式建成,顺丰等多家物流企业也在中心内实现集聚,满足电商企业对物流的不同需求。

眼下,濮院还研发时尚产业智慧物流应用平台,搭建了1个数字物流平台数据舱和物流服务、金融服务、生态服务等4个子场景。

在数据舱里,本月运单、本月运量、本月运费、实时订单等内容一览无遗,点击其中的濮院物流发货站点端,到达地、司机姓名、车牌号、车辆状态都清晰可见。

借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濮院以数字赋能,创新探索智慧物流,上线了“濮院物流+”平台。

该平台与手机端的“濮院物流+”小程序链接起来,该小程序包含发物流、发快递等功能,用户只需输入相关信息,20分钟内就会有物流前来取货,确保商户“一点就灵”。

“濮院物流+”平台功能并不仅限于物流,还同步提供了多样化增值服务,收发货人下单可以累积积分,这些积分为其专属信贷服务和移动运营商服务提供参考和支撑,并为收发货人免费提供拼包、打包业务。

此外,为助力营造平稳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桐乡市纪委监委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大力纠治破坏公平竞争市场环境问题,通过建立“清廉矩阵联盟”,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集中力量打通堵点难点,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清障开道。

如今,凭借货源多、物流快、供应链完备、直播氛围浓厚的优势,濮院毛衫市场实现了产业发展的快速“回暖”,带动产业链上下游20多万名从业者走上致富之路。

这个由一根根毛线起家的小镇,如今集聚了2万多家各类辅料加工厂、羊毛衫企业、档口和门店。这样藏着某个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的小镇,中国还有很多。

参考资料:

走读嘉兴运河:濮院,有“中国毛衫之都”之称的千年古镇_新民网

http://lvyoupindao.xinmin.cn/fx/2019/05/21/31532110.html

喜迎二十大丨央媒点赞!濮院毛衫迎产销旺季,产品走俏海外市场_濮院发布

https://mp.weixin.qq.com/s/KVmV2FPc74yvmBqStanA_A

“毛衫之都”濮院直播间逾千个 电商酝酿新势能_中国新闻网

http://news.iqilu.com/china/gedi/2022/0809/5203154.shtml

濮院毛衫迎旺季,线上交易增幅超50%_嘉兴在线

https://www.cnjxol.com/54/202210/t20221012_1055185.shtml

浙江濮院羊毛衫产业:聚焦新时尚 实现新发展_中国新闻网

http://www.zj.chinanews.com.cn/jzkzj/2022-07-23/detail-ihcakuiy5360720.shtml

桐乡濮院:借助一根网线 编织致富道路_浙江日报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947757

“毛衫之都”蹲点观察:看江南小镇的共富路_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cj/2021/12-29/9639976.shtml

“中国毛衫之都”浙江濮院剪影:一根纺线演绎时尚传奇_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cj/2019/09-23/8962960.shtml

改革开放看嘉兴丨一根毛线织就全国*“毛衫航母”_浙江新闻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005786

浙江毛衫名镇迎产销旺季:羊毛衫产品走俏海外市场-中国新闻网-浙江新闻 http://www.zj.chinanews.com.cn/nzs/2022-10-17/detail-ihcexpzi5329415.shtml

中国高领羊毛衫火到欧洲?濮院有企业出口订单量翻了两倍 https://www.thehour.cn/news/549466.html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