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确保Web3发生在香港!”

“这份《宣言》意味着一种认可,就像奥运会很大程度上消弭了世界对中国的偏见一样,有非常正面的导向。"
2022-11-02 10:11 · 剁椒TMT  Cloud 不空   
   

10月31日,香港财政司下属的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下文简称"财库局")正式公布《有关香港虚拟资产发展的政策宣言》(下文简称"《宣言》"),引发全球华人Web 3创业者的关注,不少业内人士对剁椒TMT直言:

"这份《宣言》,可能意味着香港就要'起风了'。"

在这份不到4000字的文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再度强调了对虚拟资产及相关产业的支持和保护,并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监管、投资者、产权的规划,以及金融科技周NFT、绿色债券代币化、"数码港元"三项即将落地的"试验计划",并表达了对于Web 3产业吸引人才来港,稳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愿景。

而之所以是"再度强调",是因为香港自2017年起,便已陆续推出一系列审慎的相关监管和调控政策,并于2018年开始建立虚拟资产监管框架。

剁主询问了多位身在香港的相关人士,他们均表示,NFT及虚拟货币相关的商业尝试甚至硬件设备,在香港已经屡见不鲜,具备一定的渗透率,全球第四大数字资产衍生品交易所FTX就创立于香港。

因此,对于分布在全球的华人Web 3创业者和投资人来说,昨日发出的这份《宣言》,更多地意味着一个更开放、更全面的虚拟资产保护和监管系统即将在香港建立,这也让他们跃跃欲试,准备前往香港"淘金"。

长期关注和投资Web 3行业的投资人ZY对剁主表示:

"过去很多做传统投资的同行,可能对这个行业有'异样的眼光',但这份《宣言》意味着一种认可,就像奥运会很大程度上消弭了世界对中国的偏见一样,有非常正面的导向。"

过去两年,新加坡一度被视作华人Web 3创业的热土,币安创始人赵长鹏等人作为领头羊,带动了一大批创业者前往,本次香港推出《宣言》,也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为将与新加坡争夺亚洲虚拟资产中心的信号。

但Web行业创业者易林对剁主坦言,对于大多数中小项目而言,全盘生意转移到新加坡,面临疫情、成本、团队组建等多重难关,"很多事情需要合计",而香港显然能够让更多华人更便捷地聚在一起"做些事情"。

《有关香港虚拟资产发展的政策宣言》能够为华人Web 3创业带来哪些新的机会?香港是否有机会成为湾区、新加坡之后的第三个虚拟资产交易"热区"?

剁椒TMT与Web 3创业者、投资人对话,尝试找到答案。

01、香港剑指新加坡?

近几年,面积还不足一个上海市的新加坡一直是国内金融人才的主要流入地。

在香港发布有关虚拟资产新政的当晚,Web 3明星"代言人"伊能静携一众Web 3从业者和投资者在Twitter Space上来了一场线上新政解读会。波场TRON创始人、火币全球顾问孙宇晨也是嘉宾之一。他开场先分享了自己在Web 3创业中的一件趣事,“很有意思的一件事,火币和波场一开始的亚太区域的总部中心其实就是在香港。”

他接着表示,随着香港相关政策的收紧,他被迫从香港转移到了新加坡。而火币联合创始人杜均也表示,从去年9月份到现在,新加坡一直都是Web 3重要的聚集地之一,而且更多承接的都是华人Web 3创业者。

“从整个亚洲地区来看,新加坡最主要的优势不仅仅在其宽松的政策环境,同时,它这边的金融体系也是比较成熟的。”Web 3创业者Sunny自去年3月开始在新加坡推行NFT项目,“东南亚那边的政策也比较宽松,但是运营不起来,市场整体还是比较混乱的阶段。”

从2019年开始,新加坡就在逐渐进行金融科技体系建设,陆续推出《支付服务法》、《Crypto发售指南》以及《金融业综合法案》等法规,至此,在加密牌照的许可与责任方面有了非常明确的界定。

目前,新加坡有超过47家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FTX等区块链机构都选择将新加坡作为亚太区域的总部,全球*交易所币安的创始人赵长鹏更是常驻新加坡,这吸引了大批创业者在当地落户项目。

“Web 3人多少都有点FOMO情绪,毕竟Web 3本身就是新概念,就需要不断补充新内容。国内肯定是没有这种氛围,但新加坡却恰恰相反。前段时间的Token 2049大会就是在新加坡举办的,这就能为创业者提供很好的环境。总结来看,新加坡确实是华人进行Web 3创业的一个比较合适选择吧!”Sunny如是道。

不过正如前文所言,新加坡虽然提供了Web 3的发展土壤,但并非每个创业者都是在新加坡取得成功。

易林对剁主表示,“产业的发展核心是人和资源的聚集”,“新加坡毕竟还是一个英语环境的国家,并不是真正意义的华人文化圈。”甚至这是个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

不少Web 3从业者都提到了语言环境的问题,Element联合创始人王峰今年到了硅谷,“硅谷当然有技术人才和资本优势”,虽然Web 3强调去中心化,倡导无国籍论,但是华人Web 3想要用一口英语说服硅谷圈的资本认同还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有的时候就会感慨,中国人为什么要用英文来征服这里。”

因此,回到香港,用自己的母语发声,放大华人Web 3创业者的力量成为不少Web 3创业者的心愿。

不仅如此,人力成本和人力沟通也是困扰新加坡Web 3从业者的问题之一。Sunny告诉剁主,虽然自己人在新加坡,但员工都分布在中国、马来西亚等劳动力价格相对便宜的国家。“新加坡本地工资水平比国内要高,像我们这种创业者肯定就会考虑国内的劳动力了。”

从这个层面来看,香港就解决了这一问题。“香港背后是深圳,有劳动力优势”,易林分析道,同时,集中在国内统一办公,也减少了很多人力沟通的成本。

立法会议员吴杰庄政策顾问黄俊瑯也透露,新政是港府开放的*步,未来,香港会不断完善法规、人才引进等问题。不久后,香港将举办国际峰会,全球各大银行CEO将会齐聚香港,这都表明香港开放的决心并非只是向内的推动力,更是向全球主动张开怀抱。

02、话语权、桥头堡、新未来

2020年之前,Web 3概念尚未风靡,但加密货币和虚拟资产已经处于风口浪尖,2018年开始创业的易林回忆起当年的盛景,对剁主感慨道:

"那个时候全世界Crypto行业的话语权,其实一定程度上掌握在华人手中,然而到今天,我们不仅不再拥有话语权优势,更甚者,华人Web 3竟然已经成为了一个集体的悲伤议题。"

也正因如此,当香港作为历史悠久的世界金融中心,以及大陆的"离岸金融口岸"逐渐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振奋了不少从业者的信心,孙宇晨因此公开表示:"属于华人Web 3创业者的春天到来了。"

Nano Labs创始人孔剑平则认为,作为为数不多能跟大陆拼效率,跟欧美讲法治的地区,香港可以成为大陆创业者的桥头堡,非常适合大陆创业者开启*步。

《宣言》落地后,身在北京的Web 3创业者Brandon已经准备更新签注前往香港,他的项目从"群聊"切入,探索去中心化的社交网络。在他看来,这次的公告将为募资、融资提供新的合规机会,特别是对ETF等金融产品的明确探索,即将为散户投资打开通道。

Brandon对剁主表示,"之前很多投资渠道是有瑕疵的,很多经验不足的投资者可能遇到出入金涉及'黑钱'以及税务困扰",但更完善的合规监管体系和金融工具落实后,这些问题都有望得到解决。

尽管《宣言》带来了乐观前景,但从业者们也对剁主坦言,目前披露的信息有限,Web 3在香港能否爆发,还需要一段"观察期"。

以目前全球*交易所币安的发展历程为例,一度成为"华人首富"的赵长鹏从中国出发,辗转新加坡、欧洲和迪拜,全球知名的大型交易机构也多将企业主体布局全球各处。

在ZY看来,之所以这些"大鳄"在全球"掘金",正是因为他们认为去中心化的金融"高于传统的金融范式",而香港的特殊环境决定了当地的监管策略将比新加坡更加严格,"所以相比超头部机构,二三线项目和内地的产业转移,更可能被香港承接"。

剁主认为,在这个"观察期"内,《宣言》中的金融科技周NFT、绿色债券代币化和数码港元三项“试验计划”如何推进和落地,可作为重要的"风向标"。

综合前述多位从业者的观点,同时具备"门票"和"纪念品"性质的金融科技周NFT,是一次虚拟资产结合实体权益尝试,这也是近一年全球NFT创业者反复尝试的新方向;而绿色债券代币化,是政府牵头为数字化融资手段"打样";数码港元的推出,则有望进一步推动港币、人民币全球化,发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特点和优势。

在10月31日举办的香港金融科技周多个分论坛上,数位港府官员展现出了足够的信心和坦诚,香港证监会副行政总裁梁凤仪说:

"在未来的愿景中,一系列底层技术都很强大,以至于传统金融可能被重塑,去中心化金融可能带来更高效的交易,投资者也将获得一整套相关金融产品,但这一愿景能否实现,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信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剁椒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