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 一电商平台,被华为告了

随着亚马逊出场,华为此次行动的主要目标已经浮出水面,倒也能推断出本次纠纷的可能原因。
2022-11-02 11:41 · 微信公众号:派代网  炒鸡蛋   
   

近日,华为正式起诉全球*的电商平台亚马逊。

这是华为继2017年起诉三星后,第二次在国内法院以“侵害发明专利权”为由,向国外巨头发起专利维权行动。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与亚马逊公司一同被华为起诉的对象,还有中国台湾仁宝及其在昆山的子公司,该案件将由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预计于2023年10月30号开庭。

不过早在一个月前,该案件已经被受理,只不过被告方并未出现亚马逊的身影。作为一个消费电子产品代工厂,仁宝集团和华为鲜有直接冲突,其历史上遇到的专利诉讼不多,除非被NPE(非专利运营主体,或是专利经营实体,通常被称为“专利流氓”)找茬,也很少单独位列被告席。

目前涉案专利号暂不明朗,起诉的具体原因不得而知,但随着亚马逊出场,华为此次行动的主要目标已经浮出水面,倒也能推断出本次纠纷的可能原因。

都是墨水屏惹的“祸”

要说华为、仁宝和亚马逊三者之间有什么交集,那可能就是消费电子,更具体一点,本次涉案专利大概率会与Kindle有关。

仁宝于1984年成立于中国台湾,与富士康、广达等同为消费电子产品代工厂,曾先后服务过苹果、戴尔、惠普等知名企业。借用仁宝对自己的评价,“是全球笔记本电脑、液晶视讯产品及智慧型装置制造业的先驱”。后于千禧年成立了昆山仁宝,也是仁宝主要制造基地之一,其生产范围除了上述提及的三类还包括企业产品。

据中国台湾《经济日报》2013年的报道,仁宝获3成亚马逊第三代平板电脑订单,开启亚马逊代工之旅。合作一年后,仁宝从广达手里抢到了亚马逊入门级平板电脑Kindle Fire 2014年度近9成订单。

也就是说,仁宝与亚马逊之间至少存在合作生产Kindle平板的事实。无论是Kindle平板还是Kindle阅读器,*的卖点就是类纸质书的阅读体验,这一体验的核心就与E Ink(电子纸/电子墨水屏)有关,同时这也是华为近年来涉足过的领域。

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库显示,2017年和2018年,华为确有几项电子墨水屏或电子纸相关的专利,目前仍处于有效状态。

专利侵权成立需要符合全面覆盖原则,先前判定三星侵权华为的依据,简单来说就是三星生产的产品符合某一标准,而如若承认符合这一标准,必然绕不开华为专利技术的使用。不过这只是证实专利侵权的某一个侧面,Kindle系列产品bug升级过程中所用技术,是否会和华为专利有重合之处尚未可知,已知的是华为已经将墨水屏相关专利产品正式投产。

2022年3月华为在全屋智能及全场景新品发布会上,发布了一款墨水屏平板(MatePad Paper),声称几乎解决了墨水屏的所有痛点。尽管该新品打出的应用场景和Kindle完全不同。但在淘宝该产品的评价区,难免有人拿它跟Kindle做对比,不过Kindle也已准备淡出中国市场,华为为何这个时候才动手?让人感到疑惑。

2019 年 6 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表示, “华为之所以这些年没有向有些公司收取专利费,是因为太忙了”。

不是华为不计较,只是时候未到。

专利流氓or正常维权

收取专利费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按照法律,专利费用本身就是合理的,是基于全球的专利游戏规则来的,是对专利的保护。只不过有些外企凭着科技优势,将发起专利诉讼变成了营收的惯用手段,被外界称为“专利流氓”。

诺基亚就是一个典型,凭着通信专利费坐地生金,年赚百亿。2021年仅专利授权业务就给诺基亚带来15.02亿欧元(约106亿人民币)的收入。不止是叫得上名字的手机品牌,甚至是车企(因车联网零部件的专利),都被诺基亚收过“保护费”。

诺基亚在每一起诉讼中都申请了禁令,利用其在通信领域长期以来的专利积累,进一步固定其5G时代高专利费的垄断地位。

截至2021年底,诺基亚在移动通信领域大约拥有2万个专利家族(每个家族由多个单独的专利组成),范围涵盖2G到5G多项技术,其中有超过4000项是5G核心专利族。

即使这样,诺基亚的专利在数量上依然比不过华为。根据华为官网公开数据,近10年华为累计投入研发资金超过8450亿,积累了超过11万个核心专利,真要靠专利费创收,华为有这个实力。

2021年华为就挺起腰杆,收了一回美国人的“保护费”。2020年2月,华为在美国一家法院对美国电信商Verizon ,提起专利侵权诉讼,控诉Verizon 在没有获得许可的情况下,使用华为的光传输网络专利技术,涉及 12 项专利,索赔金额超过 10 亿美元。

最终双方达成和解,Verizon低头交钱。

同年3月,华为官宣将收取5G专利费,初步定价为,每台5G手机不超过2.5美元(15元人民币左右),并提供适用于手机售价的合理百分比费率。相比之下,华为收得很克制。同样是5G专利收费,根据2018年诺基亚对外公布的收费标准,每台手机收取的费用是华为的1.5倍。

任正非说,“华为很多知识产权不会武器化,知识产权是相互交叉许可,即使要专利费,也不会要那么多”。说白了,华为不会也不屑于成为专利流氓,到处用专利大棒制裁谁。

华为向来重研发,愿意以低价与更多企业分享自己的专利技术,带动行业的进步和开放,繁荣产业链,是中国通信巨头的胸襟展现。

可如今,寒气袭来,华为也要暂时向现实低头。

立威和敲打

两年多以来,华为受美国禁令影响,从芯片制造断供,到不允许涉及美国技术的供应商向华为提供5G设备,迫使华为系列旗舰手机没法使用5G芯片,进而导致华为手机业务陷入困局。

据华为最新发布的2022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显示,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458亿元,对比2020年的9000亿元,2019年的8500亿元,跌幅巨大。

即使这样,华为研发力度丝毫不减。研发投入这个东西本质上是投资未来,尤其是卡脖子的时刻,是争得话语权的利器。沉淀已久的华为若对专利复制的行为容忍,和在专利收费上犹豫半分,就是对企业未来增量空间的挤压。

华为在2021年*季度财报中曾指出,“净利润提高的原因是公司提升管理效率,并且收到了一笔6亿美元的专利费”。专利费也逐渐成为华为的利润增长点之一。

不止是专利费的空间,这也是科技巨头在外腾挪的空间。要知道华为的专利技术研发重点主要集中在无线通信网络领域,这次特地在众多专利中选出了与亚马逊相关的消费电子产品专利,意图明显。从这个角度,华为此次诉讼是对制裁的一个态度,一记反杀。

不过专利行动不止是对外立威的,也可用来敲打友商。合理刺激一下国内厂商,倒逼创新,对中国科技的整体提升来说,也是好事。毕竟,白嫖的话,永远都只能停留在一个组装厂的水平。

与狼共舞,静水深流,华为给大家提了个醒,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想神不知鬼不觉地用华为的专利,还不给钱,那将付出更大的代价。

回到企业自身发展角度,此举一方面可以盘活自身专利价值,另一方面有助于华为进一步在全球ICT(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彰显技术优势。

2022年4月6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任正非签发的《专利许可业务汇报》会议纪要,纪要指出,“构建合理的价格基准,让产业界公平合理地使用华为的专利技术,在获得适当的研发回报的同时,也有利于华为在国际社会奠定创新者形象”。

在强压下不卑微,在质疑中不彷徨,华为把研发看得很重,是开路者,也是规则的执行者。“华为使用了别人的专利,也要合理付费”,任正非表示,华为的终点是在全世界,建立起有利于创新的知识产权价值观和土壤。

参考文章:

1、《华为起诉台湾仁宝及其大陆子公司侵犯专利》.企业专利观察

2、《专利反制,华为当学诺基亚》.智能新连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