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位「翻车之 王」,粉丝竟然破亿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能达到亿粉量级的清一色都是名人明星。无疑,小杨哥作为粉丝破亿的首位素人,其意义可见一斑。
2022-11-03 10:11 · 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  土卫六   
   

就在11月1日晚,“疯狂小杨哥”短视频账号粉丝破亿,超过100万名粉丝在直播间实时见证了这一时刻。

*粉丝破亿素人诞生。

单一平台粉丝破亿的个人博主(机构账号不纳入本文讨论),国内外均有先例。

刚刚入主推特的马斯克,其推特粉丝在今年6月就已经破亿。比他粉丝还多的“亿粉俱乐部成员”还有奥巴马、贾斯汀·比伯、凯蒂·佩里、蕾哈娜和C罗。尤其是C罗取得了推特、ins、脸书三大平台粉丝均破1亿的成就。

而在国内,“亿粉俱乐部成员”最多的当数微博,谢娜、何炅、杨幂、杨颖各占一席。

不难看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能达到亿粉量级的清一色都是名人明星。无疑,小杨哥作为粉丝破亿的首位素人,其意义可见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小杨哥为了不破亿,使出了浑身解数。上个月,他手指一点,清理掉了近200万名已注销的粉丝,但这也只是把破亿的速度延后了十来天。再往前,小杨哥还减少了短视频发布的频率。他在一次直播中说,自己拍了很多条搞笑视频,但是“不敢发,怕破亿”。

此前,小杨哥曾在直播中坦承,“怕涨粉”。

这下虽然破亿,但由于平台规则,前端只能显示“9999万+”,而不会显示是1亿多少。小杨哥一下就乐了,在直播中说视频以后要敞开了发。

疯狂虽然是小杨哥的标志性icon,但严格来说,“疯而不狂”才是他的内在性格。从“怕破亿”的那份低调谦逊,到坦然迎接破亿的时刻,小杨哥自信了很多,而这份自信来自他的粉丝“杨家人”们。

01、小杨哥是谁?

先说个冷知识,小杨哥其实不姓杨,而姓张。为什么叫小杨哥呢?是因为他本名张庆杨,在家里排行老小。他还有个哥哥,叫张开杨,人称大杨哥。

提起小杨哥,很多人都会用这两个词来形容——整蛊搞笑、反向带货。大约在孩提时代,小杨哥就受周星驰影响,对搞笑整蛊有了一种天然感应。2014年,小杨哥已经在写段子了,这一年他收获了人生中的*个赞。

小杨哥拍的*条视频,很青涩。

打开小杨哥的短视频账号,翻到底,最早的一条视频是2018年2月发的。视频内容很简单,小杨哥坐在沙发上玩手机,女朋友坐在他旁边,忽然假装一个巴掌扇过去,吓得小杨哥手机都掉了,简直太怂了。这条视频下方,每天都有很多粉丝回来“考古”,目前点赞量已经突破50万次,显著高于其他同期的视频。

看这怂样吧。

怂只是小杨哥性格的一面,又怂又爱玩才是他的真正本性。在另一条视频中,他用一根软管,一头对准自己的脖子,另一头用嘴猛吸,结果脖子上“种出了草莓印”。然后他伸长了脖子去给女朋友看,气得女朋友拉着行李箱就走了。

还有一条视频里,小杨哥去女朋友家里拜访,他给女朋友父母特意准备了“厚礼”。结果打开里三层外三层包装的“名茶”,里面装着的是一瓶绿茶饮料,而精装的翡翠,打开包装却放的是一瓶风油精。

类似整蛊女朋友父母的视频还有很多,比如他亲手给二老做的肉夹馍,里面夹了两片肉,而给自己的里面夹了一大块;还有一条视频中,给二老的肉夹馍肉是多了不少,看来长了记性,但他给自己做的是“真·肉夹馍”——两大块肉中间夹了一小块馍。

夺笋呐!

最终的结局只有一个,就是小杨哥被女朋友全家“追杀”,而他拔腿就跑,“run”声一起,音乐很燃,小杨哥笑到模糊。

小杨哥这次“run”得有点远啊!

当然,这是节目效果,但连女朋友的家人都能撩到一起表演,也算小杨哥有本事了。

小杨哥的视频更多的剧情,还是发生在自己家。

小杨哥爱打网游,大杨哥实在看不下去弟弟深陷网瘾之中,就充满关怀地把电闸关了,而且总在游戏打到关键时刻关电闸。小杨哥技高一筹,把电闸给锁上了,但他不知道,大杨哥更高一筹——电闸面板是可以拆的,连锁都不用开,气得小杨哥戴着拳击手套就冲了出来,结果哥哥的拳击手套更大;或者把杨爸请来,让杨爸亲手把他电脑拆了。还有一次,杨爸躲到了衣柜里,就为了偷看小杨哥会不会偷玩游戏。

大杨哥关电闸被小杨哥狂扁。

光围绕游戏的“攻防战”,都拍了好多期,而且还不重样。最经典的一次是,明明电脑主机都被没收了,大杨哥发现小杨哥还在玩游戏,一看才发现,小杨哥居然把饮水机改装成了电脑主机,好一个伪装大师啊!

这主机什么水平?

后来你猜怎么着,杨爸看小杨哥玩得这么痴迷,也加入了小杨哥的游戏阵营。这下就得杨妈出场了,只见她拖着比例夸张的平底锅冲进来,揪着杨爸的耳朵走出门,并勒令小杨哥面壁。这还不算完,还让他们父子俩打地铺睡门外。大杨哥看他俩实在可怜,说要给他们一个蚊帐防蚊子,正当两人充满期待时,大杨哥拿出的蚊帐惊呆众人——原来只是套在头上的蚊帐。

父子俩打地铺,这戏码挺常见。

有网友总结出小杨哥家里家庭地位的高低排序——大杨嫂=小杨嫂>杨妈>杨爸>大杨哥>狗>小杨哥。小杨哥也太惨了,辈分*,地位也*,连家里的狗都比自己地位高。毕竟狗狗“一般”不会被赶到楼道打地铺。

也有“特殊”情况。

大杨嫂和小杨嫂家庭地位确实高。在很多期视频里都有这样的桥段,小杨哥饿了想吃饭,杨妈随便对付完事。大小杨嫂饿了,杨爸杨妈马上就做了一大桌子饭,都端到大小杨嫂面前,摆得满满的,而小杨哥面前只有一碗米饭。

戏里浮夸表演。

节目效果归节目效果,但乐呵过后不难看出,小杨哥家庭气氛很好。剧情夸张却不做作,人设疯狂却不翻车。而且,内里有一种谦逊和低调,去年小杨哥的粉丝超过刘德华的,他自己都觉得自己不配,然后停更了半年左右。

戏外和谐一家。

谁知道粉丝还在涨,既然粉丝支持和喜欢,那么就只能服务好这些“杨家人”了。

02、“9999万+”背后的流量密码

小杨哥的直播频率并不高,只在每周二和周六晚直播,每次只播四个小时。即便是这么低的直播频次,每个月的主播带货TOP10排行榜上,都总是有他的名字。而直播间的人数,同时在线峰值总在百万人以上,即使到了晚上11点以后,都至少有60万人在线。

小杨哥8月直播业绩仅次于东方臻选,但场次比东方臻选少很多。/蝉妈妈

人气这么高,除了把视频中的“玩+怂+疯”带到直播间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实在。

实在不光是体现在低价上。诚然,每次直播,粉丝们都会在弹幕区刷屏,让小杨哥把某个牌子的价格“打下来”。但小杨哥也说过,自己的直播间并不是什么货都卖、越便宜越卖,而是要先考虑质量,还要考虑产能和库存,最后才是谈价格。

小杨哥的带货风格被称为“反向带货+暴力测评”。一次,他和大杨哥带一个不粘锅的货。如果是品质好的不粘锅,煎蛋之后可以用嘴把蛋吹起来。兄弟俩照这个流程去测试,结果出事了——

这个蛋是横吹竖吹都吹不起来,死死地粘在锅底。大杨哥放起了战歌,两人憋足了吃奶的劲儿去吹蛋,那鸡蛋还是纹丝不动、毫不配合……气得小杨哥现场砸锅,并放下狠话:“把这个品牌方直接拉黑。”

这个不粘锅,是真的粘啊!

上面这一幕就成了小杨哥的“名梗”,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小杨哥带货是真讲质量的,不是见什么便宜就带什么。粉丝量也跟着水涨船高。

至于暴力测评,例子就多了。有一家裤子的品牌方说他们家的裤子不起球,小杨哥就用钢丝球在裤子上用力磨。有一家耳机公司说他们的耳机戴上不会掉,小杨哥就现场又蹦又跳,看看能不能把耳机甩掉。一家童装品牌说自家衣服弹性好,小杨哥愣是把自己塞进了童装里……

感觉小杨哥兄弟俩就像是两个熊孩子,在成年人的世界里尽情“造”,而且也不端着,翻车就翻车了,不装。

刚说完橘子甜,到嘴里翻车了。

小杨哥也会冒冒傻气,一期直播里粉丝让小杨哥表演爆鱿鱼头,结果小杨哥没搞清楚,买成了章鱼,还搞来一整只。这当然也可能是节目效果,但放在小杨哥身上却合情合理,于是几十万人看他表演啃章鱼头。

直播间里的品牌方很多时候是女生,小杨哥也不故作矜持,而是大方地跟这些女生互动。有一次,兄弟俩带一个撒尿牛丸的货,大杨哥吃得爆汁了,滋了小杨哥一脸,这时品牌方小姐姐拿起纸巾帮小杨哥擦,擦完之后小杨哥对大杨哥说,“来,再滋几下”。

对比起来,大杨哥就矜持一些,比如试面膜,小杨哥非要女性品牌方给大杨哥敷,大杨哥总是躲躲闪闪,因为怕大杨嫂说他。小杨哥就不一样,总要让品牌方给自己试试,然后表现得很享受的样子。当然也有被发现的时候,比如小杨嫂突然空降直播间……

快乐与真诚,再加一点朴实,或许就是小杨哥爆火背后的流量密码吧。

开心快乐最重要。

在一次直播中,小杨哥讲过这样一件事情,有一次他走在街上被人认出来了,被要求合影,他就答应了。结果越来越多人认出他来,他在那条街一拍就是两个小时。

他说,人出名之后很多事情都会不一样,比如合影这件事,如果当时拒绝了,就会有人说他太装;但要是答应了,又会有人说“这是谁啊,这么张扬”。

既然怎么做都会被说,那就做好自己就好了。疯狂小杨哥,疯而不狂;他叫张庆杨,为人不张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