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九银十」反而垫底,小鹏汽车怎么了?

在竞争愈发激烈的汽车市场上,“不变则退”这个道理还是在线的。
2022-11-07 09:44 · 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  罗单车   
   

果然,汽车市场上没有“常胜将军”。不久前,小鹏汽车还是“蔚小理”中最稳妥的那一家造车新势力,结果在“金九银十”这一销售旺季中却成了垫底的那一家。

近日,位于头部阵营的五家造车新势力,陆续公布了今年10月的交付情况。从整体来看,今年10月造车新势力排名再生变。

其中,*的依然是势头正盛的哪吒汽车,其以18016辆的月交付量明显*其中选手。排名第二的蔚来与排名第三的理想汽车相差不大,前者10月交付量为10059辆,后者为10052辆。

余下的零跑汽车和小鹏汽车10月交付量均未破万辆,且小鹏汽车交付量仅为5101辆,比排在第四名的零跑汽车还少了1925辆。

可见,“蔚小理”中“蔚理”扛住了近段时间哪吒汽车、零跑汽车“低价走量”的强劲攻势,回到了前三的位置,但一向稳妥的小鹏汽车却在头部五家造车新势力中垫底。

而这样的一反常态,还出现在今年9月。

综合各家车企的交付量来看,今年9月,在位于头部阵营的五家造车新势力中,“哪理零蔚”这四家月交付量均破万辆,余下的小鹏汽车不仅垫底还未破万辆,月交付量仅8468辆。

按理说,每月的9月、10月可是号称“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为何一向稳妥的小鹏汽车会在这时候掉队呢?这样的情况是短期表现还是长期表现呢?

有业内人士称,小鹏汽车10月销量跌幅较大是因为G9订单尚未转化为销量。而从实际情况来看,这样的观点也算是站得住脚的。

小鹏G9是小鹏汽车*起售价超过30万的车型。对于这款车,小鹏汽车的创始人何小鹏是这样形容的:“小鹏G9将接棒保时捷成为标杆,明年销量将超过奥迪Q5。”

且据官方披露,此前在开启预订的24小时内,小鹏G9订单量就达到了22819辆,而目前小鹏G9已于10月27日开启规模交付,11月起产量还将稳定爬坡。

换句话说,要是产量上去了,小鹏G9还是有望给小鹏汽车带来明显增量的,所以小鹏汽车11月的交付量是可以期待的。

但期待归期待,近期小鹏汽车的一些操作还是值得一说,毕竟主角依然是小鹏G9。

9月23日,也就是小鹏G9上市后的第三天,小鹏汽车发布了一篇名为《鹏友不爽?改!!!小鹏G9调整价格和配置》的推文,对小鹏G9的配置信息及价格进行了“加量不加价”的修正。

而修改原因是部分预订车主认为小鹏G9不同版本车型配置复杂,难以区别版本之间的关系,令消费者眼花缭乱。

更有预订车主表示,前期小鹏G9宣传的卖点并非标配,并且丐版车型无法选装。为此,很多预订车主公开喊话“退订”。

当然,面对部分消费者的反馈和吐槽,小鹏汽车及时调整小鹏G9的配置和价格,是其快速对市场做出反应的一大体现,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小鹏汽车在相关环节的决策上存在问题。

于是,小鹏汽车决定紧急调整架构。

据36氪等多家媒体报道,近日,小鹏汽车内部正在进行全面组织架构调整,且调整的导火线就是小鹏G9上市后出现的问题,如产品SKU复杂难懂、产品规划脱离用户需求以及营销失败等。

而据知情人士消息,本次组织调整*的变化是小鹏汽车开始将组织架构 BU 化(业务单元),以改善中心化的组织架构对运行效率产生的影响。

调整内容包括计划建立虚拟的委员会组织,涵盖战略、产规、技术规划、产销平衡以及 OTA 委员会五大委员会。涉及调整到的业务部门包括UDS(用户发展与服务中心)、产品规划和市场公关。

不过,小鹏汽车此次重大调整最终收效如何,能否扭转小鹏汽车产品竞争力及销量下滑的局面,就需要时间和市场给我们答案了。

回望今年以来造车新势力市场的发展,小鹏汽车的“被超越”是可预见性的,因为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市面上的新品越来越多,而此前小鹏汽车引以为傲的产品矩阵的市场竞争力正被弱化,旗下P7、P5、G3的市场份额也正被竞品车型蚕食。

根据花旗预测,由于 G9 及 P7 的订单量不理想,P5 及 G3 的定价缺乏竞争力,外加同行竞争日趋激烈,小鹏汽车四季度销量将环比下降 28%。

反观近年来靠“低价走量”成功上位的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二者已先后推出了高端化车型。

此前靠单一车型走天下的理想汽车,已陆续推出了理想L8、理想L9等多款车型,而旗下车型均价在40万元的蔚来也在稳步完善产品矩阵。

所以,小鹏汽车若是想要稳固自己的市场份额,这时候做调整是符合其发展趋势的选择。

果然,在竞争愈发激烈的汽车市场上,“不变则退”这个道理还是在线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