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摩成为摩博会新主角,但年轻人接受它还需要时间

电摩在资本与产品端的热闹已经显现,但电摩相比传统燃油摩托车是否更具市场优势?电摩创业公司又能否如新造车势力一样搅弄行业风云?一切仍待时间检验。
2022-11-08 10:34 · 36氪  余洋洋   
   

置身山城重庆的大街小巷,你很难不被这座城市浓厚的“摩托车文化”吸引。

因为高低错落的特殊地形,在绝大多数城市受到欢迎的“小电驴”因续航和动力限制在重庆难以普及,且相比小轿车,摩托车在具备充足动力的同时车身小巧灵活,摩托车由此成为重庆人的主流代步工具。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以下简称摩博会)近期在重庆举办,有超10个国家的700余家企业参展,亮相展车逾800款。此次摩博会,除了等传统摩托车品牌,也有不少电动摩托车型展出,以及诸多智能设备与电池、充电设备供应商,电动化、智能化无疑是今年摩博会的新亮点。

在一级市场,电动摩托车也是今年备受关注的投资主题之一。

据36氪不完全统计,自2021年7月至今,已先后有17家短途电动出行领域企业获得融资,单轮融资金额多在千万美元级,融资轮次多集中于A轮及以前。相比2019至2020两年间的不足5起,翻了整整三倍。

在电摩领域,包括浩万新能源、派电科技、鲨湾科技、达芬骑在内的多家创业公司今年陆续获得大额融资,其中浩万、派电和达芬骑都在重点研发智能电动摩托车,试图用更加新潮独特的产品打开市场。

电摩成为摩博会新主角 

如果说资本流向只能反映未来市场空间,那么大公司的布局则证明了这一趋势实际落地的可能。

前不久,全球*摩托车生产制造商本田宣布,将在2040年代中期停产两轮汽油车,新车转换为纯电动(EV)摩托车。美国摩托车品牌哈雷将其电动摩托车部门LiveWire成功拆分,与一家名为AEA-Bridges Impact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的合并,成为美国*家公开上市的电动摩托车公司。

在国内,春风、钱江等传统摩托车厂也正陆续推出电摩,小米则以生态链模式入局,在去年底入股了一家名为「苏州坦途」的电动出行新企业,其主要业务包括了电动摩托、电动滑板车、脚踏车等。

今年摩博会,电摩以及电摩供应商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参展群体。包括宝马、隆鑫等传统车厂以及ZERO、浩万、达芬骑等电摩创业公司都展示了最新推出的电摩车型。

美国纯电摩托先驱品牌Zero Motorcycles在此次摩博会完成了进入中国市场后的品牌首秀,展出了ZERO SR/S 、ZERO SR 、ZERO FXE等三款电摩。

浩万推出的一款电摩Senmenti 0,以及一款两轮智能驾驶概念车Senmenti X较为特别。Senmenti 0售价12.6万元,最高续航300km。

在整车结构布局上,Senmenti 0抛弃了传统燃油车的结构布局和传统电动车分体式三电的布局,将电机、电控、电池包热管理统一集中控制,进一步降低热管理的重量和体积,进一步提升能量利用效率。 

Senmenti 0配置了超过30余个主要的核心传感器,包含遍及全车关键部件的温度传感器、速度传感器、气压传感器、空速传感器、智能摄像头、9轴IMU姿态检测单元、毫米波雷达等,全方位收集车辆状态、周边环境与车身态势信息。 

隆鑫旗下高端电摩品牌茵未在摩博会发布了旗下*电动摩托车Real 5T,共有Real 5T、Real 5T Pro、Real 5T Ultr三个车型,配备三元锂电池,最高车速达115km/h,最高续航240km,售价分别为25880元、28880元以及31880元。

在充电方面,Real 5T配备750W便携充电器,Pro和Ultr版本可适配汽车充电桩接口。

36氪还在摩博会上发现,电动摩托车已经能通过仪表盘、行车记录仪等设备实现听音乐、导航等基础的智能化。

浩万和茵未等品牌此次发布的电摩均配备了智能仪表盘,一些智能仪表盘供应商也展示了他们的软硬件产品以及搭载的品牌车型。除了最基本的数据显示之外,屏幕普遍具有行车记录功能,并能接收电话和播放音乐。

除了摩托车整车品牌外,众多装备、零部件供应商也参与了本届摩博会。仪表盘、行车记录仪、电池、智能车机供应链企业都在电动化的浪潮中寻找机会。

一家两轮车智能仪表盘供应商告诉36氪,他们提供的产品普遍配置是两个摄像头+一块圆形屏幕,用户可以直接安装在摩托车上,近年来电摩客户呈增多趋势,电车的定制化需求更多,主要面向生产电摩车型的品牌输出B端产品方案。

电摩的商业化拐点何时到来?

按骑行需求,摩托车可以分为三类,生产资料、代步工具、休闲娱乐工具。

受疫情对人们出行方式的影响、90乃至00后消费者崛起,以及抖音等社交媒体对摩托车文化的传播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摩托车文化”也在近几年快速发生改变,在代步工具属性之外,用户也更加重视摩托车的玩乐属性。以运动、休闲、娱乐为主要用途的中大排量摩托车更契合年轻消费者品质消费和个性化消费的趋势。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重庆,摩托车长期作为本地居民的代步工具被叫做“摩的”,而在最近两年,骑着哈雷等价值数十万、带有四缸发动机的大马力摩托车在洪崖洞等景区招揽游客成为一种新的商业现象,游客们乐意花上两百块钱,只为让“鬼火少年”带着自己在重庆飞驰两圈,同时感受机车的速度与山城的热辣。 

这种变化在本届摩博会也有所体现,在开幕首日首发的30款新车中,大排量、中高端的玩乐摩托车车型超过半数。

摩托车的“玩具属性”成为主流消费趋势也为电摩发展带来了新难题。

一个最直接的问题是电摩没有换挡操控体验。目前最受年轻人欢迎的跨骑燃油摩托车,因为其具备油车固有的“换挡操控”、“油离配合”等操控体验,增加了车的玩乐属性,而电车只需一脚“油门”就可高速行驶,虽然操控更加便捷,但乐趣也少了很多。

电摩所能提供的智能屏幕或智能座舱体验是否为消费者的刚需也存在疑问。相比四轮车,摩托车并非一个封闭的空间,摩托车座舱需长期暴露在室外经受日晒雨淋,除了基本的仪表盘和行车记录功能外,更多的线上娱乐交互功能是否为消费者所需要仍有待验证。

且相比油车,电摩在没有价格优势的前提下也尚且不具备品牌优势,这成为了年轻人买电摩的又一阻碍。谈及对电摩的态度,36氪在摩博会现场交流的几位车友均表示,如果花10万块,自己更愿意买一辆杜卡迪或者宝马,因为那样显得自己“更酷更有钱”,前两者已经成为摩友圈的社交硬通货。

除了传统的燃油摩托车,电摩还有一个更强劲的隐形对手——“小电驴”。碍于新国标对车辆总重不超过55公斤的要求,“小电驴”的电池最高续航长期限制在100公里左右,但雅迪等品牌已经推出了续航达200公里的新国标电动车。如果续航达到200公里及以上的“小电驴”进一步普及,解决了两轮车的中长途城市通勤问题,电摩的市场或将被进一步挤压。

电摩在资本与产品端的热闹已经显现,但电摩相比传统燃油摩托车是否更具市场优势?电摩创业公司又能否如新造车势力一样搅弄行业风云?一切仍待时间检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