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果链」龙头造假?60亿资金出逃,大白马已死

如今,歌尔无法承受失去苹果的后果,但苹果似乎已不需要歌尔了。
2022-11-09 17:18 · 36氪  宋婉心   
   

一记重拳再次砸向800亿“果链”龙头歌尔。

11月8日晚间,歌尔发布一则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歌尔近日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目前与该客户的其他产品项目合作仍在正常开展。

歌尔在公告中称,本次业务变动预计影响2022年度营业收入不超过人民币33亿元,约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4.2%。

根据最新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及时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披露的信息应当真实、准确、完整,简明清晰、通俗易懂,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歌尔在前述公告中言辞模糊,不仅没有披露丢单缘由,“近日”不确定的表述也涉嫌掩盖事实,因此这份公告或涉及信披合规方面风险。

9日开盘,歌尔一字跌停,超60亿资金出逃,“果链”其他龙头立讯精密涨近5%,瑞声科技高开近15%。

尽管没有点明客户及产品名称,但“歌尔丢单苹果AirPods耳机”已在业内传得沸沸扬扬,原因是“良率造假”。实际上,在正式公告发布之前,歌尔U01(苹果耳机流水线)裁员的消息已暴露出歌尔处境不妙。

不少知情人士称,前几日,U01便已开始拆了生产线排队离职,也有第三方招聘机构向媒体透露,歌尔对部分小时工和临时工进行了裁员,近期不再招聘,正式工虽仍在招聘,但月薪有所下调。

如今一份公告实锤之后,歌尔面临的是一个更加不确定的未来——苹果一刀切去歌尔的“大动脉”,减值风险、巨额处罚风险、经营可持续性风险,都是歌尔眼前的阴霾。

01 信誉破产

对歌尔最致命的不是丢单,也不是损失33亿元,而是商业信誉毁于一旦。

歌尔曾经历经九年技术打磨,在微型驻极体麦克风等领域做到了世界*,才在2010年收到苹果抛来的橄榄枝,而苹果也在后来逐步把更重要的订单交到歌尔手上。

但如今,多年建立的信任付之东流。

“市场预期会调整,歌尔明年可能很难接到新项目了,甚至旧的项目也会移出去。”一位接近歌尔人士告诉36氪,“之后耳机组装转到立讯精密,部件转给瑞声科技,具有合理的可能性。”

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则调查确定,立讯精密已扩产并取得所有AirPods Pro 2订单,成为AirPods Pro 2*组装厂商。

针对丢单原因,前述知情人士表示,歌尔的确有良率造假,且在两个月前他就已得知此事,“因为苹果产品有很多种标准,歌尔可能在良率比较低的时候,把标准调宽了,不良品会变成良品流出去。”

业内的一个共识是,代工厂良率造假很常见,是一个容易暴雷的点,比如此前富士康也出现过类似情况。而海外客户要求的生产良率都很高,代工厂实际的生产良率一般会较协议良率偏低,也就出现粉饰数据的现象。

“但这次问题比较大,可能歌尔造成了大范围的产品不良,流出去之后,用户反馈强烈。”前述知情人士向36氪表达了自己的猜测。

苹果这次开刀歌尔,被行业解读为“杀鸡儆猴”。

一份广泛流传的爆料显示,有产业链人士称,歌尔本次可能涉及“PCN违规”。在供应链管理中,PCN是制程变更,如果产品设计或者生产过程变了,就走一套流程让相应的部门审核和确认。“PCN违规”指的是可能代工厂改了生产过程(以处理不良品)没有向客户报备。

被苹果暂停订单后,歌尔190亿存货面临着减值风险。

证券时报援引一位电子行业分析师的观点表示,苹果对供应商的生产设备提供资金和技术帮助,但是生产线会被单独划分给苹果使用,并且设备、软件所有权都均属于苹果,甚至清查资产也必须交由苹果专人负责。

这将直接导致,停止合作后,代工厂要计提有关苹果的一切资产减值损失。

以欧菲光为例,在被剔除苹果供应商名单后,欧菲光在2020年度财报中计提了27.7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跟苹果相关业务的资产减值损失就高达25.8亿元,占比93.04%。

歌尔一直坚持大客户战略,作为公司下游*大客户,苹果业务占比超过40%。高度依赖大客户会降低企业自主可控性,提升经营脆弱性。如果苹果不再信任歌尔,日后收回所有订单,歌尔将面临经营经营可持续性风险。

此前2018年,歌尔就曾因苹果出货量下滑,而营收、利润双双下滑,经营受到极大震动。此外,处罚风险也是悬在歌尔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2010年8月,富士康因为质量不达标,苹果对其要求的赔偿金是8亿元。随后在2013年,富士康再次因良率低,被苹果退货500万台iPhone 5。

02 欧菲光:这场面我熟

今年以来,歌尔的坏消息接踵而至。上个月刚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歌尔扣非后净利润在2019年来首次下滑,其股价当日跌停。

代表Airpods的智能声学整机业务,实际上近年已经开始式微。财报显示,2020年时该板块同比增速曾达到80%,到了去年,增速已落到13.6%,占比总营收也从2019年的42.17%,减少到今年上半年的28.3%。

三大业务板块中,智能声学整机毛利率*,仅为9.12%。增长最快的智能硬件业务,毛利率也并不理想,仅比智能声学整机高三个百分点,较22.2%的精密零组件相去甚远。

在智能整机出货量提高,另两板块出货量降低的业务结构下,今年上半年,歌尔持续下滑的毛利率已进一步下降至12.95%。

歌尔已经站在被苹果踢出供应链的边缘,市场资金方面,更是当作“歌尔被踢出果链”在处理。9日,歌尔股份开盘“一字”跌停,截至发稿封单超300万手,按照当日跌停价计算,出逃资金超60亿。

市场的担忧声是,歌尔会成为下一个欧菲光吗?

欧菲光此前是苹果镜头的稳定供应商,但在去年3月被踢出“果链”,直到现在,欧菲光都没有走出与苹果断交的后遗症。

在被剔除供应商名单后,欧菲光在2020年度财报中计提的27.7亿元资产减值损失,直接导致欧菲光2020年度业绩大幅下滑,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45亿元,同比减少481.39%,扣非后净利润-20.6亿元,同比减少741.89%。

今年前三季度来看,欧菲光营收108.24亿元,同比下降37.06%,归母净利润亏损32.81亿元,同比下滑达到惊人的8024%。今年前三季度亏损已超去年全年,2020年和2021年,欧菲光分别亏损19.45亿元和26.2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欧菲光近三年业绩巨亏背后原因中,资产减值损失一直是一颗不定时炸弹。

发布三季报的同时,欧菲光披露了《关于2022年前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部分资产公告》,公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计提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资产减值准备高达14.96亿元。而前两年,欧菲光分别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7.71亿元、11.7亿元。

对此,欧菲光解释称,存货减值是由于“下游消费电子市场影响,部分存货的市场价格低于可变现净值”。

被苹果抛弃后,欧菲光尝试转型自救,比如发展智能汽车业务。但目前来看,新业务还不能支撑业绩。今年上半年欧菲光的营收中,智能汽车类产品占比仅为7.66%。

业绩不振,内部也动荡不断。今年6月开始,欧菲光连续发生高管变更,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郭瑞、副总经理杨晓波、证券事务代表毕冉均已辞任。

截至11月8日收盘,欧菲光股价5.4元,相较2017年的26元高点已跌去80%。

这当然是歌尔不想面对的未来。

回头看歌尔最鼎盛的2019年,随着AirPods的放量,两年内歌尔股价累计涨幅超过450%,年化收益高达140%。当时不少券商发布报告,看多歌尔2025年到5000亿市值。

如今却已是物是人非,离2025年还有两年,歌尔却仅剩700亿市值,不及立讯精密三分之一。

歌尔无法承受失去苹果的后果,但苹果似乎已不需要歌尔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