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买家寻锂非洲

作为动力电池的重要原材料,从2021年开始,锂价格在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推动下,进入了史诗级别的上涨,一年内上涨超过10倍。非洲拥有可观的锂矿储量,储量最丰富的刚果(金)已探明锂总储量300万吨(金属量),全球的新能源和矿业巨头开始在这片土地上寻找合作的机会。
2022-11-14 07:48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王雅洁   
   

导读

壹  ||从今年开始,前往非洲津巴布韦、尼日利亚、刚果(金)考察锂矿的人数越来越多,而且中国企业人士做商业决策的速度也越来越快。

贰  ||自从尼日利亚来了很多中国老板,尤其是江西宜春做锂的老板来抢货后,锂的价格一直在往上提,不过即使是高价收购,运回到国内依旧是有利润的。

叁  ||  随着2021年至今锂价的飙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锂的热情又一次迸发,非洲的合作机遇也随之打开。2021年至今,中矿资源、紫金矿业、华友钴业、赣锋锂业等多家企业均开始在非洲布局锂资源。

肆  ||  对于正在非洲布局的企业而言,这种合作并不能仅仅关注利润,同时也需要关注企业的责任与风险。

2021年,在取得了尼日利亚一处101平方公里的矿山勘探开采权后,非洲红木家具商人龙万城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名矿主。一年后,他的电话开始被来自中国的锂矿收购商轰炸。

在距离龙万城的家具厂不到半小时车程的地方,宁德时代在尼日利亚的一处锂矿工厂正在招募新的总经理和业务员。

一名在当地经商多年且接近尼日利亚矿业部的人士表示,前段时间,一家海外新能源巨头汽车企业刚刚和当地矿业部门谈过,要收购尼日利亚的锂矿矿权。不过由于种种原因,上述合作并未谈妥。

作为动力电池的重要原材料,从2021年开始,锂价格在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推动下,进入了史诗级别的上涨,一年内上涨超过10倍。

非洲拥有可观的锂矿储量,储量最丰富的刚果(金)已探明锂总储量300万吨(金属量),中信证券在研报中将非洲称为“下一轮锂产能扩张的主赛场”。

全球的新能源和矿业巨头开始在这片土地上寻找合作的机会。

一位非洲旅游中介刚接了一单15人的中国新能源考察团,该团将于12月初正式在非洲四国开启考察,这位中介知道这个考察团的目标将是“大手笔”。

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中矿资源、华友钴业、赣锋锂业均在非洲布局了相关锂矿项目。

刚果(金)的一名中国锂矿中间商陈坚强表示,多家国内龙头企业都曾和其沟通,希望入股或购买当地锂矿,其中还包括上海一家全球消费产业集团。刚果(金)拥有非洲*的锂矿Manono,其控股股东是澳洲公司AVZ矿业。

陈坚强说,通往矿区420公里左右的公路尚未硬化,雨后难行。

一位接触尼日利亚政府政策层的人士表示,大型矿企在非洲的合理合规开发,不仅可以带来就业,还可以提升当地基建、工业能力,而这也是当地政府所希望的。

寻求锂矿

2021年,正在从事红木家具生意的龙万城遇到了两位来自中国的商人求购锂矿,在一番调研后龙万城决定买一座锂矿山。

2022年,龙万城的锂矿开始运转起来。该锂矿一个月可以装上20来个集装箱,大概500多吨。他预估,如果未来101平方公里都能开采下来,每个月的产量应该能达到1000吨。

根据龙万城的了解,之前做木材的同行很多都不做木材了,而是转做锂矿。粗略统计,近两个月来,已经有超过100个人来龙万城的企业问过锂矿售卖的事宜。

身在河北,专门为中国、非洲两地的中国锂矿商人牵线搭桥的王雨辰,和多名远在非洲的寻矿人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王雨辰表示,自己曾碰到过从决策到准备设备周期非常短的老板,他来自广东,在获悉纳米比亚有一个可开发的锂辉石矿之后,从开始接触到做决定,不到一星期的时间,便带上探测设备和团队落地非洲。因为在这位老板看来,这单生意一本万利。

同时,前来咨询王雨辰的客户数量也在攀升,平均一星期最少一个。10月28日,在经济观察报记者联系他之前,还有两位中国商人刚刚联系过他,询问非洲锂矿开发以及资金周转的问题。在这其中,找王雨辰的以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居多,国企也有,但是比较少。

11月1日,一名在刚果(金)生活9年之久的出国中介表示,从今年开始,前往非洲津巴布韦、尼日利亚、刚果(金)考察锂矿的人数越来越多,而且他发现中国企业人士做商业决策的速度也越来越快。

前不久,这位中介刚接了一单15人的中国锂矿考察团,也是他今年以来接的*的一单。这个团的目的地包括非洲津巴布韦、尼日利亚、刚果(金)、纳米比亚四地,即将在11月15日出发,成员企业构成来自湖南、北京、东北、广东多地。他曾问过这些客户是如何联系到一起的,有客户回答他三个字“新能源”,对于此次出国考察,这位中介只知道这个考察团未来的目标是“大手笔”。

锂矿链条

龙万城的锂矿根本不愁卖,因为现在是卖方市场。每天通过抖音咨询龙万城关于尼日利亚锂矿的中国人,有上百人。

一位长期在非洲为中国企业提供商业帮助的人士印证了上述说法,他表示,只要是石头,不愁没人收购,“你不要他要”,所以,做收购决策时一定要快,不快就抢不到货。

一名在尼日利亚的中国锂矿商人,和一名国内锂矿进口关务人员提供的信息显示,目前,在尼日利亚2%锂含量的锂云母收购价约在三、四千元人民币,中国东南部某地的一处交易市场上,2%的锂云母精矿能卖到8千元-1万元/吨,而2%的锂辉石CIF价格(到岸价格:中文意思为成本加保险费加运费)吨价在7千元左右。

龙万城说,自从尼日利亚来了很多中国老板,尤其是江西宜春做锂的老板来抢货后,锂的价格一直在往上提,不过即使是高价收购,运回到国内依旧是有利润的。宜春号称中国锂都,这里不仅有丰富的锂矿资源,同时坐落着多家新能源上下游企业。

11月3日凌晨1点左右,中国的一个锂矿微信交易群中,还在激烈地讨论和抢购从国外运回来的锂矿,为了一张照片上的锂矿表面的长石和中间的石英是否都要翘掉争论不休,最后甚至连0.5的锂辉石渣都有人抢着下单。

来自浙江的陈果果,正在代理着美国的一款SciAps光谱仪-便携式锂矿分析仪,目前也是国内的*一款可测锂元素的手持光谱仪。

陈果果介绍,以非洲为例,很多当地的锂矿商人,还是会优先选择国内的实验室和化验室来检测锂矿,既可以定性,又可以定量。不过,手持机器的优势在于,能够在现场快速有个分辨,做个参考,可以定性,能满足寻矿人在偏远矿山里,不用把矿石寄回国内,就能得到检测结果的需求。

陈果果已经感受到了中国锂矿从业者的热情,随着锂矿价格2022年以来的一路飙升,今年以来寻找陈果果咨询的客户数量,亦是水涨船高,平均每天都有5至6人来联系,多的一天能有10多个人。前来咨询购买仪器的人当中,江西宜春的老板所占比例相对最高。

他举例表示,很多老板要货要得都很急,比如前段时间去非洲的一名客户,买完设备之后马上就要出国,周五买的机器,周日就上了飞机。陈果果说:“近两个月遇到的客户,但凡成交的客户,基本都是这个样子。”

第二轮出海

2013年12月,天齐锂业完成对泰利森的收购,也拉开了中国企业*轮海外锂矿布局的序幕。2013年至2018年间,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等先行者在澳洲、南美等地先后参股、控股部分锂矿。

在2018年后的碳酸锂价格暴跌中,部分出海企业一度面临财务压力,市场也暂时捺下寻锂的热情。

陈坚强说,2019年左右,当地政府曾找到他希望为锂矿Manono的部分股权寻找中国买家,由于当时锂价处于低谷,陈坚强并没有找到渠道。

但很快,锂矿Manono的股权就成为了多家巨头的争夺目标。在一波三折后,2022年,紫金矿业通过受让刚果(金)国家矿业开发公司(COMINIERE)股权,获得了Manono锂矿15%的股份。

随着2021年至今锂价的飙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锂的热情又一次迸发,非洲的合作机遇也随之打开。经济观察报梳理,2021年至今,中矿资源、紫金矿业、华友钴业、赣锋锂业等多家企业均开始在非洲布局锂资源。

国内矿业界资深矿业律师,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能源、自然资源及环境专业组负责人李晓峰博士闻悉表示,其实不光是中国企业,韩国、日本还有欧洲、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的企业都在加速进入锂矿行业,对锂矿的竞争都很激烈。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数据,非洲锂资源主要分布在刚果(金)、马里、津巴布韦、加纳和纳米比亚五个国家,其中刚果(金)的锂资源储量最丰富,已探明锂总储量300万吨(金属量),占非洲储量的69.1%。除了以上五个国家外,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坦桑尼亚也有锂矿资源分布。

以储量计,非洲与传统锂矿的两区四国(两区域指澳洲、南美,四国指澳大利亚、玻利维亚、智利、阿根廷)尚难比拟。但是,非洲面临的国际政治风险较小。而越来越强的政治风险,正是锂矿企业出海时频频遇到的挑战。

当地时间11月2日,加拿大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命令部分外国投资者撤出对加拿大关键矿物公司的投资,涉及中矿资源、藏格矿业、盛新锂能三家上市公司。

一位熟悉锂矿海外收购的分析人士表示,在世界锂矿储量较大的国家中,澳洲和智利是美国自贸协定的覆盖范围,中国企业拿锂矿并不容易,自主可控能力较弱,阿根廷和非洲则有更多的空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结构性问题”。

合作、责任与风险

2022年6月,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办了一场网络研讨会,主题为“绿色矿产:非洲的机遇”,中国自然资源部官网转载了会议报道。

绿色矿产是指那些大量应用于可再生能源产品、电池和电力配送等电动系统的矿产,包括铜、钴、锂、锰、石墨和镍。

非洲开发银行(AfDB)矿产事务部主管杰瑞·阿哈杰(Jerry Ahadjie)在网络研讨会上表示,矿产在非洲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在进行的能源转型为进一步推动非洲大陆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机遇”。

非洲联盟矿产开发中心代主任玛丽特·基托(Marit Kitaw)表示,现在已经是投资非洲矿产的时候了,主要电动汽车和电池系统制造商都在寻求钴和其他电池矿产的替代品,“因为他们希望使需求更加多元化”。

基托说,“正如非盟《2063年议程》所提出的那样,非洲矿产资源现在而且未来仍将是结构转型的重要推动力。”

与南非、澳大利亚等国家相比,非洲对待矿业合作有着更为开放的态度,非盟《2063年议程》提出到2063年非洲要达到的7个愿景中即包括非洲矿业愿景(AMV)。

对于正在非洲布局的企业而言,这种合作并不能仅仅关注利润,同时也需要关注企业的责任与风险。

在李晓峰看来,去海外投资、勘探开发锂矿的过程中,首先需要高度关注国别风险和投资环境,其次是矿山本身的地质等风险,包括矿山的资源量、具备不具备开发条件等,它的成本、税收、劳工、环境保护要求等,以及能不能让你运出去,需不需要出口许可等,这些都是风险比较大的几个方面。

他还提示有很多细节需要关注到,比如说投资环境是否稳定,矿权有效期,探转采的要求、政府要不要持干股,政府对矿权的税收、地方社区的发展,以及当地用工、矿山开发有没有强制性的限制条件,矿山投资收益能否汇出、以及对矿山下游产业的投资等有没有要求,这也是法律上的一些风险。

再次是商业风险,李晓峰举例,比如你的矿能否如期开发,市场是不是有波动,再或者市场是否跌到了你的成本价之类,境外投资开发矿山的成本普遍要比国内高出许多,甚至翻几倍,考虑到矿业是周期性的行业,这些都是一些比较大的商业上的风险和市场风险。

面临如今高启的碳酸锂价格,李晓峰预估,随着全球一些大矿山的基建、投产,尤其是南美众多盐湖锂项目的投产,至少在五年之后价格可能要下降。他建议相关企业主提前做好经济上的测算,做好风险控制,即价格跌到多少,你的矿都能不赔钱。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王雨辰、陈坚强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