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空悬系统提供商「孔辉科技」完成超5亿元B轮股权融资

目前,孔辉科技已为理想L9、岚图free、岚图梦想家三个车型量产交付超过6万台套的空悬系统或空簧总成,
2022-11-14 08:12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14日消息,浙江孔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孔辉科技)完成5.1亿元B轮股权融资。本轮融资由国风投、中车国创、源码资本、深创投联合领投涌铧投资、火眼资本、杉杉创投等跟投。此前,孔辉科技曾于2021年2月完成联想之星领投的Pre-A轮融资,和于2021年9月完成由小米产投独家投资的A轮融资。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新增产线建设。

孔辉科技的前身是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郭孔辉源于2007年6月创办的长春孔辉,从事整车动态力学性能技术服务业务十余年。

电控悬架有着系统结构总成和空气弹簧、空气单元、控制器、传感器等关键子部件。孔辉科技主要提供总成系统开发和空气弹簧、控制器产品,是乘用车空气悬架系统前装配套供应商。

空气悬架的优势在于,一,与钢制弹簧相比,空气悬架的刚性可调节,在不同载荷和频率下,都可以达到最优舒适度;二,空气弹簧可以通过隔离高频振动,增加对电池等硬件的保护程度,这对高端硬件堆叠的新能源汽车尤其有用;三,电控空气弹簧可以增加升降,越野时增加高度,提高车辆稳定性高度;高速是降低高度,增加贴地飞行能力等,在新能源车、智能车上具有广大应用前景。

电控空气悬架最早用于高端燃油车和中高端的大型商用货车。随着新能源自主品牌崛起,自主品牌对供应链决策权提高,国内车企开始逐渐采用电控空气悬架产品,且车型从高端向中高端下探。

孔辉科技副总裁许亦东介绍,2021年电控空气悬架在主机厂的渗透率大概在1%、2%的样子,市场空间约10亿-20亿人民币;到2025年,该占有率有望达到15%-20%,也就是300-400亿人民币的市场空间。

电控空气悬架是一个技术壁垒较高的产品,首先,它涉及多个基础学科的交叉性研究,涉及动态力学、材料学等。其次,它要求公司具备正向设计能力,且对整车动态力学有理解,才能做到正向开发;其次,整个研发过程需与主机厂合作。孔辉科技在ECS系统电控算法、系统匹配集成、空簧适配验证、底盘调校、关键生产和检测工艺开发等都有着较深积累。

在商业模式上,孔辉科技既可以提供电控悬架系统层级开发,也可以提供关键部件层级开发。

目前,孔辉科技已为理想L9、岚图free、岚图梦想家三个车型量产交付超过6万台套的空悬系统或空簧总成,同时已获得13家主流车企涉及30余个车型的空悬产品定点函。

在产能上,孔辉科技已具备年产能15万台套。2022年7月进驻10万平米厂房(97亩土地)新基地后,孔辉科技可容纳年产能200万台套。

在创始团队上,公司董事长郭川为原长春孔辉总经理,有着18年的企业管理经验,一手策划了浙江孔辉;郭孔辉院士,则是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汽车行业首位院士,汽车系统力学的顶级专家,曾是一汽总师、原吉工大副校长。孔辉科技共有400多名员工。在上海、湖州、长春分别设有研发院。

国风投项目负责人表示:“孔辉科技团队十几年来一直深耕汽车底盘悬架领域,最终突破和掌握了电控悬架关键技术和产品。孔辉弥补了我国空气悬架技术的瓶颈短板,打破国外公司技术垄断,助力新能源汽车关键分系统的国产化替代,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支撑能力,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弯道超车’。 ”

中车国创项目负责人表示:“在国内汽车行业,‘卡脖子’现象普遍存在于发动机、底盘电控系统等高端技术领域,并渗透于开发过程、工艺装备、部件和材料等多个环节。孔辉科技多年坚持自主技术创新、正向技术开发,随着岚图FREE的上市,率先打破空悬领域海外垄断。孔辉科技拥有横跨多学科领域的复合型人才,及多年开发经验,看好孔辉在空悬及底盘领域技术实力,中车国创团队作为制造业的产业投资人,期待未来在悬架领域进一步和孔辉做好产融结合。”

源码资本雷鑫表示:“空气悬架是国产品牌电动车‘自主高端向上’趋势之下渗透率快速提升的新品类,兼有舒适件和安全件的特点,给消费者带来更优更好的体验。孔辉基于多年沉淀的对于汽车底盘和整车力学的深厚理解,坚持正向研发、攻坚克难,率先为市场上数款头部车型交付品质可靠、体验优质的空簧产品,已经赢得了良好的市场身位。并且,公司团队对于长期技术迭代的路线思考清晰,正在坚定地实现品类上下游一体化的闭环。我们相信公司非常有希望在国产EV的大潮下,成长为新品类的零部件头部公司。”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