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瑟:拿着红的号码牌

“内娱顶流这么多,多阿瑟一个怎么了?”或许,属于陈飞宇的时代真的到来了?
2022-11-14 08:53 · 微信公众号:毒眸  念芜   
   

陈飞宇红了。

《点燃我,温暖你》(以下简称《点燃我》)播出后,阿瑟成了热搜榜的常客。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目前,相关全网热搜多达1428个,仅微博热搜榜和文娱榜两榜就达到597个。

这个密集程度,大概连路过的蚂蚁都要感叹一声:“好有钱。”因为热搜来得比剧集出圈更早,这也成为了阿瑟继“请坐”后的新槽点。

不过,铺天盖地的营销伴随着《点燃我》剧情的深入,阿瑟逐渐有从“社交媒体限定红”变真红的架势了。《点燃我》最近各项数据稳步上涨,前天站内热度已突破10000,是今年热度破万最快的现偶剧。

当然,这种红和爆肯定还有些距离,拿最近公认的“暑期顶流”王鹤棣做个简单的对比就知道——《苍兰诀》播出一周时王鹤棣个人微博涨粉达150万,《点燃我》播出一周时陈飞宇涨粉数量为40万,开播九天时才接近百万。

据Vlinkage数据,《苍兰诀》开播第二日播放指数已达82.37,此后均保持在80以上;《点燃我》目前开播九天,播放指数最高为75.67,*。但在《卿卿日常》播出后,排名从一下降到二。

两人都演了将夜

不过,因为两部剧档期、类型、平台不同,也会对播剧效果有影响。相比暑期档古偶剧,在非大热档期的现言剧热度相对偏低,对演员的加成自然也会减少。但可以确定的是,阿瑟至少不用坐在家里撕日历了。

虽然“阿瑟想红”在内娱不是秘密,但过去陈飞宇的名字从来不在网友的待爆名单中,“资源咖”“强捧不红”才是他身上的标签。在网友看来,和那些“排着队,拿着红的号码牌”等待飞升的待爆演员不同,“出生在罗马”的阿瑟走的是一条特殊通道。

但不过几个月时间,风向就发生了改变,现在已经有不少人开始高喊:“内娱顶流这么多,多我们阿瑟一个怎么了?”

等待飞升VS走出罗马

虽然“条条大路通顶流”,但想红的阿瑟和民选的待爆帝走的的确不是一条路。

几个月前,豆瓣戏精小组总结出一批待爆帝名单,以*批“待爆五帝”张晚意、邓为、檀健次、张凌赫、陈哲远为例,张晚意曾因正剧《觉醒年代》中的“回眸一笑”和现实主义题材剧《乔家的儿女》中的乔二强被人熟知。之后,又搭档另外“两帝”邓为、檀健次与扛剧流量花杨紫合作了古偶《长相思》。

与新晋流量王鹤棣有着不解之缘的邓为和张凌赫,前者去年在《遇龙》里,凭借演技和扮相力压“1.0版本”的王鹤棣,小范围出圈。之后还有网友“考古”发现,邓为资源强悍,出道不到三年拍了六部剧,其中还不乏《重紫》《长月烬明》这样有关注度的作品。

后者张凌赫则是和“2.0版本”的王鹤棣,在暑期共同成就了一部爆款古偶《苍兰诀》。前一阵被爆出与白鹿的恋情后,两人合作的《宁安如梦》也被观众放进了重点关注列表。

剩下的两位檀健次和陈哲远,则是共同出演耽改剧《烽火流金》的前同事。前者年初刚凭借《猎罪图鉴》小火一把,吃的也是双男主红利。后者因为《暗格里的秘密》《我的反派男友》成为新晋小言男主,存货里还有和95流量小花赵露思合作的“世界名著”《偷偷藏不住》,古偶大IP《仙剑奇侠传四》等。

从以上简介可以看出,这些待爆帝的共同点:自身条件尚可(长得不错,盘亮条顺),比较糊(没有流量和国民度),但身上有好“饼”,这个“饼”通常指的是耽改剧、大IP或者S级项目。

某种程度上,待爆帝们需要足够幸运,才有机会凭借这些条件实现飞升,得到更多更好的商务资源、影视资源和时尚资源。但对陈飞宇而言,这些别人需要通过竞争才能够到的目标,他已经早早拥有了。

父母是名导名演员,陈飞宇17岁进圈做“星二代”,演过《将夜》《皓衣行》多个知名影视IP。别人费劲才能搭上的电影圈,他从出道就站在圈里,在主旋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里刷脸,在青春电影IP《*的我们》里演男一号。19岁登上一线主流杂志,手握多个奢侈品代言。

但戏剧的是,尽管“太子”陈飞宇展现出了“想红”这样的世俗愿望,也为此做了很多努力,可偏偏就是永远赶不上风口,红不了,每走一步都好像离罗马更远了。

陈凯歌儿子和星二代的标签,不仅没能给他带来更多粉丝的喜爱和更高的人气,还因为“出生在罗马”,更难得到大众的偏爱。甚至对喜欢“陪你从籍籍无名走到星途璀璨”的粉丝而言,追阿瑟的成就感也没有追其他待爆帝高。从这个角度看,陈飞宇和待爆帝都有各自需要突破的困难。

毒眸(ID:DomoreDumou)曾在文章中提到过,娱乐圈就是一座金字塔,塔尖儿上的顶流位置就那么几个,通往塔顶的这条路会越走越窄,陈飞宇的特殊通道也得和别人合成一条。

客观地说,目前陈飞宇身上这些附加福利,得在他主线任务通关后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等真的成为顶流后,陈飞宇“大导儿子”的身份会在与其他人竞争时发挥更大优势,哪怕再回去演父母喂到嘴边的资源也会变得更有底气。

至少在当下,陈飞宇想要红,就得和其他待爆帝一样,用自己的实力征服观众,用这个时代大众喜欢的方式火起来。

明星想红,秀粉想你红

无论是待爆帝和想红的阿瑟,都反映出了观众越来越前置的追星选择。而“押宝顶流”这件事,在内娱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

2018年互联网选秀元年开启,《偶像练习生》诞生了蔡徐坤这样的顶流。次年,秀粉们开始尝试提前押宝入股,“800倍速开站子”成为了当时的粉圈热梗。最出圈的莫过于仅凭一张公式照就涨粉无数,一夜之间多出十几家站子的胡春杨。今年年初,胡春杨还在《GQ》的采访中认领了“凭一张公式照圈粉”这件事。

第二个节点,就是耽改剧的出现。2018年的《镇魂》和2019年的《陈情令》两次验证了,“下海”演耽改剧是糊咖晋升顶流的最短路径。不管是明星本人,粉丝群体,甚至整个行业都找到了流量变现的方法。

于是,经纪公司开始纷纷把自家艺人推下海。在“耽改101”扎堆开机的2020年,《皓衣行》和《左肩有你》凭借演员和IP自身的关注度,成为了粉丝们押宝的*,都期待它能成为下一个“夏日限定”。

入股、押宝行为直观体现在代拍和开站子上,当时两部剧还没开机,各自的站子就开了60多个。开拍后,代拍和站姐更是跟着两个剧组先南下(《皓衣行》拍摄地横店),再北上(《左肩有你》拍摄地东北),不辞辛苦就为抢到绝美路透。

陈飞宇曾在《仅三天可见》中提到一些疯狂的代拍:在深山老林里租挖掘机的,爬屋顶爬树的,在假山石里挖洞埋相机的等等。代拍们的疯狂,也证明了大众对陈飞宇、罗云熙的看好,就连业内人士都将两人当做预备顶流,连双人商务和品牌推封都准备好了,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等播出。现在想来,在上下游同时入股发力的情况下,两位主演想不火都难。

但很快,这两条产出顶流的大道就被堵死了。去年选秀和耽改全面叫停——桃系最后一个团IXFORM,从成团到解散都没有声响;上半年《山河令》之后,所有耽改剧都被埋,龚俊成了最后一个吃到红利的人。

选秀和耽改没了,顶流也就此断代,人们入股、押宝的需求也变得越发强烈。

在行业没有摸索出新的顶流产出方式时,无处可去的粉丝们只能将这套“入股逻辑”,重新运用到容易爆人的剧集领域。毕竟现在一线的85、90花生,大多都是通过各类仙侠、古偶等IP剧走红的,这显然还是耽改和选秀之外,最容易捧出顶流的方式。

但这些对爆款规律的总结,并非总能发挥作用。仔细回想一下,过去的顶流几乎没有在预言和预告中诞生的,真正的顶流通常都是横空出世,直接送到大众眼前的,靠找规律和押“大饼”成功的几率并不大。

况且影视行业也进入了调整期,剧集制造全民爆款的频率肉眼可见在减少。在短视频时代,长视频越来越变得像圈层产品,无形中也提高了顶流诞生的难度。

所以近几年,各种影视“大饼”吃起来没有看起来香。比如,以赵丽颖的《谁是凶手》《幸福到万家》为例,在开播前都备受市场看好。前者是现实悬疑题材,搭档的也都是实力派演员,放在爱奇艺高口碑的迷雾剧场;后者是现实主义题材,由名导郑晓龙指导,是标准的正剧“大饼”。

当时很多人都以为在此之后,赵丽颖将成为85花里*个成功转型实力派的女演员。但遗憾的是,这两部剧最终都没能呈现出*的效果。

由此可见,好的项目和班底只是成为爆款的*步,之后在编剧、拍摄、后期、过审等多重环节过后,好“饼”还能不能呈现出*的模样已经很难说了,所以想通过一味地押爆款走红并不保险。就像陈飞宇在过去五年中,几乎把能尝试的爆款项目都演了一遍,不但没能走红,还变成了外界的笑料。

在顶流名额变得更加稀缺的当下,阿瑟和同行都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当然,和陈飞宇相比,其他待爆帝的机会不多,每一次都很珍贵,错过了可能这辈子就遇不上了。而陈飞宇就算一直不温不火,也不妨碍他一辈子手握资源,顺风顺水。

不过从目前来看,陈飞宇已经靠《点燃我》逆转了部分口碑,收获了一批真情实感的粉丝。

在刚刚过去的金鸡电影节上,阿瑟不仅官宣了新作品,还在父亲陈凯歌获奖后,喜提一条“恭喜阿瑟他爸”的热搜。这和前两年陈飞宇的名言“我是你爸”相呼应的词条,似乎也迫不及待想证明,阿瑟已经成了。

或许,属于陈飞宇的时代真的到来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毒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