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只500元的纸板狗,大学生的校园新宠

现在“宿舍养纸狗”成为话题下的新趋势,甚至获得校方活动青睐入驻展会运动会,成为现在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2-11-14 18:09 · 微信公众号:Vista氢商业  训仔   
   

“有狗了,已经不想和没狗的人说话了。”是一句流行于大学生间的热梗。

宿舍里养真狗多有不便,给“狗主人”带来骄傲和宽慰的,是一只只由快递箱子做成的纸板小狗。

11月,这股幼儿园手工潮愈演愈烈,成了不少高校组织校内活动的“时髦”灵感。只要有一只纸板狗,就能在校园展会上“以狗会友”、在校园运动会中大展风采。

抖音@闪电新闻、瑞安新闻

在此之前,“大学生做纸板狗当宠物”首先通过短视频发酵,有人拿快递箱纸板做一只小狗,养在宿舍门口,遛在学校操场,拍成搞笑段子。

通常这类视频或图片会附上以下标签:#封校大学生的精神状态、#大学生封校即出道……

这些标签大约从今年年初开始流行,宿舍走秀、宿舍拍大片,“整活”已换了一茬又一茬。

现在“宿舍养纸狗”成为话题下的新趋势,甚至获得校方活动青睐入驻展会运动会,成为现在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氢商业采访了几位做纸板狗的大学生,听听他们为什么想做一只纸板狗?

图受访者小王提供

01、当纸板狗成为校园文化

11月2日下午,大四学生一一就读的学校结束封寝(即可以离开宿舍,在校园内自由活动)。

一一和室友都比较“社牛”,穿着睡衣牵着最新制作完的纸板小狗,就去了操场。她们准备在操场草坪上摆个跳蚤小摊,卖之前囤多了用不完的化妆品。

戴着口罩也没必要用化妆品。总之,化妆品无人问津,在一边看摊的纸板狗倒倍受欢迎。

图受访者一一提供

“这狗挺可爱的,多少钱卖?”

有男同学走上前要价。

一一只当逗“顾客”玩玩,随口说:“500块。”

没想到男同学爽快接受这个价格,一一慌了。

这只画风酷似史努比的卡通纸板狗,是她一周前和室友一块做的,那时在外实习的她刚被学校叫回来,出不了宿舍没法做实习工作,让她觉得每天都笼着无聊不安的灰色滤镜。

观察最新的纸板狗潮流、优化制作纸板狗、用各种方式展示狗并和隔壁宿舍battle……这些给她带来了不少安慰,真舍不得卖。

500也不行。

买方卖方就这样嚷嚷纠缠起来。吵着吵着一一问起来历:“你哪个院的啊?”

问了才知,遇到的顾客是同院的直系学弟。

这样的相认戏剧化,却不奇怪。对于与非同班级的同学社交一事,一一的记忆停留在封校还没有成为日常的时候,即大一大二学期。那会儿她在学生会和社团认识了不少不同院系、年级的新朋友。

一一的社交范围主要在以自己宿舍为圆心的几个宿舍。不认识同院学弟,再正常不过,好多同学连同级同班同学的名字也认不全

宁波某高校的小周今年大二,发现从他上大学以来,学校操场上的人就一直很多。一开始大家还只在那打球、跑步。去年年底,操场开始兴起一波又一波的“潮流”

最早是女同学们循着小红书上的精致野餐潮,在操场上铺着桌布与零食简餐野餐聊天。后来有人带头跳广场舞,现在轮到遛纸板狗了。操场上,人人都牵着精心制作的纸板狗炫耀,看到喜欢的小狗,就问问狗主人怎么做的,做了多久。

小王见识过操场桌游局,一一所在学校的操场流行过“地摊经济”。在快递还能送到学校的日子里,同学们支石膏娃娃涂色摊、卖花摊、串珠卖耳环摊、以物换物摊、美甲摊……俨然把操场改造成小时印象中的街心花园

不过潮流还没来得及自然更替,就因聚集而被学校禁止。现在大家依然爱去操场,但很难聚在一块做什么、聊什么,因为操场旁的保安看到人群,会上前让大家散开。现在操场熄灯时间提前了,玩滑板的、踢足球的、打网球的同学,都需更早结束,回到宿舍。

02、纸板狗与狗洞

从大学生课余消遣这个角度来看,先于纸板狗潮流出现的,其实是学校墙网上接连出现的“狗洞”

小王的学校封了一个又一个的狗洞,但他和同学们还是有机会出去。据小王说,沿着围栏走一圈,很容易发现新的口子。而“新的狗洞在哪里”这类消息又能有一传十十传百的高传播效率。但他们只知道狗洞在哪里,不知道狗洞是谁剪出来的,不知道谁会带上专用工具天天去开辟新的洞。

嘉禾的学校也有生长速度惊人的狗洞,她在偶然间得知,“幕后黑手”是学校附近的餐饮店老板。那些餐饮店一半以上的生意都靠学生,往往会建“食客群”,给学生们发折扣福利。

老板会在群里问大家现在需不需要订餐,同学们则会@老板,附言“老板,我们又没有洞了。”老板回:“好的,知道了。”

常在这样的对话发生后第二天,狗洞出现

也有学校对狗洞采取严厉措施,譬如一一所在的学校把栏杆还有狗洞处的监控全打开。而当封校变成封寝,狗洞不再有用。不直接为外界景象刺激的学生开始自娱自乐。

比如,小平选择每天上线游戏《和平精英》,在里面游泳跳跃飙车看风景,进行一场场“赛博透气”。 

微博@和平精英

一一看剧、追星,还翻出了几百年没用的榨汁机给自己榨果汁。或者是站在巧手朋友的身边,看她一针一线地缝棉花娃娃。

这样的背景下,时时出现在朋友圈里和其他宿舍门前的纸板小狗从被她关注起,就成了远压其他娱乐方式的消遣。

“追星看剧顶多和某个室友一块,但做小狗可以四个室友一起做。也许毕业之前,我们再难有这样四个人一起干一件事的机会了……我们接下来还打算做更迷你可爱的纸板狗,还要把狗做成棉花娃娃挂坠,纪念这段时光。”

能做成一只纸板狗也不容易

小周的学校暂时拿不了快递,但他又想拥有一只全身涂黄的漂亮柴犬纸板小狗——表情包上,经常咧嘴笑着,让人看着就觉得治愈的柴犬。只能找美术专业的同学借黄色的颜料,或是去操场上问别的“狗主人”借材料。对方为难不愿时,就要花点钱。

03、短视频、图文平台相连的大学生活

墨尔本大学学生会主席 Sophie Nguyen曾在接受 The Age 教育记者采访时表示,她认为没有体验过疫情前校园学生根本无法构想学业外的大学意义

“对于课外活动或者校园里的一般社交活动,要么不知道,要么不关心。但大学不是只有讲座和课程。”

短视频,现在似乎成了大学生最主要的“生活窗口”之一。

小平最近每晚去操场都能发现不少同学一手遛纸板狗,一手拿着手机拍短视频即兴解说,仿佛误入某个直播基地。

在大学生和短视频、图文平台关系愈发紧密的背景下,纸板狗易操作、不需要和他人合作、不需要太多剪辑技巧,相比以往的宿舍情景剧、宿舍VLOG、宿舍走秀等话题,更易参与,故而成为“封校大学生”系列话题下最声势浩大的趋势。

据Tech星球的不完全统计显示,从2018年(该年小红书用户数增长了2亿多)至今,互联网大厂们至少有15次想尝试打造另一个小红书。了解短视频图文平台、了解账号内容运营……这些已经成为传媒等专业不可忽视的“必修课”

有高校老师甚至把经营账号放入了课程作业中,要求学生以涨粉论成绩。由此延伸话题“助力每一个浙传学子”,为了完成选修课布置的涨粉任务,学生们或搞笑耍宝、或表演才艺、或幽怨地吐槽艰难处境。

最近三年来,在大学期间运营一个短视频账号,成为很多大学生的“必然选择”和“校园活动”

封在校园甚至寝室,大部分的课余时间被刷短视频填满。在这种时候看到一则有趣的短视频,舍不得只把它当成一时的快乐,想把它变成可以和室友互动的“游戏模板”。

小薛和室友小杨、小刘和小白就是这样在封校无聊间录制了她们的*条搞笑多人合拍。该视频点赞近千,还有不少网友在评论区鼓励“你们早晚会火的”。数据和评价上的正向反馈让她们更愿意长久经营这个以宿舍搞笑类账号。

抖音@美少女414集结站

可以说在拍摄短视频这一行为上,“和室友一起做点有趣的事情”这一目的是*先的。小黄也曾在刷到“欧豪,你是我的神”搞笑模仿视频后央室友和他一起拍一个,最终室友不肯,他也觉得没趣味,并没有自己拍摄上传。

有的同学没想过当网红,拍短视频是为了记录一些逐渐变得稀缺的体验或是调剂无聊的生活,让它有点“仪式感”。

今年毕业的秋刀鱼同学,过去常拍自己和朋友一起打球耍帅的片段上传到短视频平台,因为疫情下去球场的机会不是天天都有

茉生则是在学校通知不能离校当天,想着没什么事做,要不就用“VLOG”记录现在的生活。

先是拍学校发的物资、开的一场场线上会议,接着拍吃喝日常。不能出校去吃东西,就对着食堂里的一道道菜拍;人际关系也是要拍的,在去不了图书馆的情况下,先拍拍和室友一起说话的场景。

有机会下楼时茉生格外关注校园里的一切,她发现学校里有一只真正的、活着的可爱小狗,以此为契机认识了狗主人——一位学校老师。那之后,帮老师在校园里遛狗成了茉生少有的乐趣和视频素材

但是她现在经常拿出来翻看的、最满意的视频,还是两年前她和室友一起去贵州旅行随手录下来的片段。

嘉禾和朋友一起做短视频和图文内容,更像是对疫情下消失的专业课实践的“补偿”。她的学校离北京很近,过去老师常会在课程中带学生去电视台、直播基地、剧组这样的线下场景实地感受,可以摸摸机器见见场面,提前接触实习机会——许多老师拥有工作室或是项目,实践表现优秀的学生有机会被引荐。

嘉禾觉得和表演系的朋友共同经营的账号,或许能有一项多多少少能为简历增光的博主身份。现在她们有很多时间研究账号和短视频平台。

之前嘉禾投递的简历大多石沉大海,有公司回复邮件告知原因:不好意思不太合适。我们希望找有更多实践经验,来了能直接上手的。

嘉禾曾有一门需要拍摄作品的专业课在延迟返校后被改为网课,课程内容和考核“将就将就”就结束了:

原本要求用相机拍摄,但学生在家可能只有手机,那拿手机拍也可以;学生被封在家里,没有足够素材拍出15分钟的视频,那便3-5分钟也行;学生没法随意出去,视频的主题大多是“疫情下的生活”,那便接受学生作品的同质化,仔细观察其中的小创意。

将就着过去的还有很多,比如可能发生的爱情也将就过去了。秋刀鱼在上了若干次网课后,终于有机会线下上课。去教室时他惊讶:“我们班还有这么好看的女孩吗?”虽然大家已经成为同学很久,但一时间找不出什么话头去加女同学好友,他没有采取进一步行动。

虽然不少同学的短视频账号数据还不错,但不是所有人都想当自媒体博主,只是对未来的想象有点模糊。

小平觉得以后和现在不会有什么区别,大学毕业找份工作,按部就班。他想等有钱有闲的时候养只真的小狗。

图受访者小刘提供,她和朋友做的纸板狗

小刘高中时幻想期待过大学如何充实又多彩地度过,要去哪儿哪儿旅行……但现在,对于未来两年的大学生活,她没有什么多的期待。只希望平平安安、顺顺利利毕业,投递的简历有回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Vista氢商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