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鸿祎,换个赛道闷声发大财?

左手360公司,这是周鸿祎的江湖地位。右手360数科,这是周鸿祎的钱袋子。看上去挺美,只是纵横厮杀互联网这么多年,最有战斗力的红衣教主最终真变成放贷的了?
2022-11-15 11:18 · AI蓝媒汇  叶二   
   

周鸿祎很少在公开场合提及360数科,但是基本上只要有机会,就一定给360公司站台。

这不,刚刚举行的乌镇互联网大会期间,周鸿祎一身黑西服/红领带,再次对外宣讲起360集团服务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SaaS战略。

正如其过往数年一直在各种公开场合宣传360公司的大安全战略一样卖力。

只是,越卖力宣传的,业绩一直上不来。越低调不管的,反而一直是闷声发大财。

财报显示,360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69.35亿元,同比下降18.79%,归母净亏损为19.64亿元,同比下降295.73%;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1.11亿元,同比下降27.70%,归母净亏损为15.66亿元,同比下降462.85%。

而360数科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27亿元,净利润约为31亿元;第三季度营收41.441亿元,净利润9.884亿元。

一个是深陷亏损泥潭,一个依旧赚钱强劲;一个资本不再追捧,从曾经的国内互联网市值一线梯队逐步滑落至边缘,一个正在发起积极的回归动作,欲以数科概念登陆港交所实现二次上市。

11月14日,港交所披露,360数科通过港交所聆讯,保荐机构为花旗和中金。这也意味着360数科完成赴港二次上市,已经进入倒计时。

只是这场资本盛宴,注定与360公司本身无关,只与周鸿祎本人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360数科自成立之初便与360公司没有任何股权关系,仅为同一实际控制人(周鸿祎)控制下的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周鸿祎作为360数科的董事会主席,于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周鸿祎于 360 数科已发行股本总额中拥有约 14.3% 权益,约占 360 数科所有已发行及发行在外股份全部投票权 75.0%。

左手360公司,这是周鸿祎的江湖地位。右手360数科,这是周鸿祎的钱袋子。看上去挺美,只是纵横厮杀互联网这么多年,最有战斗力的红衣教主最终真变成放贷的了?

01、闷声发大财

周鸿祎这一次终于跑在了多年老朋友阿里京东的前面。

360数科,前身即360金融,是一家成立于2016年的信贷科技平台,旗下有360借条、360小微贷、360分期等产品。

资料显示,360数科的主营业务即为信贷服务,撮合贷款,面向消费者以及小微企业。截至2022年9月30日,360数科已连接141家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和2.035亿消费者累计获批信用额度用户:截至2022年9月30日,包括重复借款人在内的成功提取贷款的累计借款人为2630万。

净利润方面,2019年、2020年、2021年以及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9个月,360数科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25亿元、人民币35亿元、人民币58亿元、人民币31亿元。

从主营业务上来看,360数科从事的正为目前处于市场强监管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但相比同行,360数科在资本市场的步伐则顺利得多。

市场应该记得,无论是蚂蚁金融,还是京东数科,都在冲刺资本市场时一路坎坷,甚至只差临门一脚,也以失败告终。

而360数科不仅在2018年率先完成赴美上市,亦将迎来自己的赴港二次上市,或成为互联网大厂*数科概念的境内上市公司。

周鸿祎追过很多风口,比如手机、直播、造车,但多数都没成气候,倒是互联网金融这块,迎头赶上了。

02、低迷主航道

只是360数科,终究是在当下背景下,难以大书特书。

周鸿祎要想不下牌桌,仍然必须要带着360公司继续奔赴前方,即便360作为古典互联网,已然是光环不再。

财报显示,以年度计,自2020年开始360的营收跟净利进入下行通道,尤其是净利润,2019年全年有59.80亿元,到了2020年则腰斩至29.13亿元,2021年仅有9亿元。

到了2022年第二季度,更是直接由盈转亏,今年第三季度,更是产生了15.66亿元的巨额亏损。

萎靡不振的业绩表现,也让投资者不满。

今年5月份在2021年年报业绩交流会上,便有投资者表示,“股价一直低迷,周鸿祎能不能不要在各大短视频平台吹牛逼!”

周鸿祎依旧光鲜,四处露面,给自家战略站台,但是360在资本市场上的走势,非常惨淡。截至目前,360 市值仅约500亿元,距离*市值已缩水约9成。

周鸿祎当然也非常努力。

追赶手机风口时,不放过任何一个蹭流量的机会,跟一众互联网大佬同行合影,成为了“合影狂魔”;

做花椒直播时,自己的宝马车突然自燃了,*时间没想着灭火,反倒是直接打开花椒直播客户端,直播了起来;

以及当下最火的造车跟直播带货,周鸿祎也都是亲力亲为,去调研、站台、尝试。

只是都没有完全跑出来。

今年9月,周鸿祎发布内部信,宣布360要握拳聚力,战略升级。言下之意,即收缩,回归数字安全主航道。

就看这次,周鸿祎能带着360实现破局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AI蓝媒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