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GV 李宏玮致创业者:不要执着于估值,规划好3年现金流

穿越今天波涛汹涌的“水域”的确是一件困难的事,但不能因此而动摇你攻克痛点的信念。当挑战出现时,不妨积极调整视角,将其视作机会。
2022-11-15 11:51 · 微信公众号:GGV纪源资本  李宏玮   
   

世界正在经历剧烈的变化和高度的不确定性。资本市场风云变化,曾经有效的增长路径逐渐失灵。在新常态里,公司的盈利能力、可持续性和治理正逐渐成为焦点。在2022年Tech in Asia年会上,GGV纪源资本李宏玮和创业者分享了她对目前市场环境的判断,以及给创业公司的建议。

在我22年的风险投资生涯中,目前的世界局势是我所见过最为复杂的。

宏观层面乌云重重:大国之间的竞争、持续不断的战争,以及随之而来不少国家的通胀危机和经济压力——这就是我们今天所面临的现实,但创业者们仍然能够采取一些措施来穿越寒冬、重焕新生。

01、在逆境中寻找机会

目前正在发生的全球经济衰退并非新鲜事。2001年,我刚进入VC行业,全球也在面临与今天类似的挑战:那时,互联网泡沫刚刚破灭,9/11恐怖事件带来的震骇仍历历在目。

不可否认,今天的境况比过去更复杂,但对企业来说,有一点是永恒的:你必须专注于用产品或服务来解决问题。

穿越今天波涛汹涌的“水域”的确是一件困难的事,但不能因此而动摇你攻克痛点的信念。当挑战出现时,不妨积极调整视角,将其视作机会。

和从前常常遇到的“虚惊一场”不同,在这次挑战中,必须准备好适应周围世界的变化。以金融科技领域为例,当前的消费环境下,人们在进行大笔消费时往往有所顾虑,从而使得整个大件商品的购买市场都受到影响。

这个问题在新兴经济体尤其明显,那里的人们基本上没有银行账户,也没有机会使用信用卡。但各个公司并没有将此视为无法解决的挑战,而是提出了“先买后付”(BNPL)计划,允许客户在没有信用卡的情况下分三或四次免息分期付款来购买大件商品。

BNPL的例子表明,当以不同做法来处理你从前所习惯的事情时,可能会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作为企业家,你需要预测这些变化,并在这些机会出现时利用它们。

所以,打好手中的牌,你会成为一个伟大的*。不要害怕打破常规,尝试不同的东西--这很可能是你通往成功的门票。

02、不要执着于估值

除了重塑对当前经济逆势的态度,改变预测估值的方式也同样重要。作为一个创始人,当你看到企业估值增长三到十倍的例子,可能会假设你的公司也以同样轨迹增长。

但需要注意的是,二级市场与一级之间是内在相关的。通常情况下,二级市场估值往往会被一级市场投资者当作指标,以衡量整个市场的健康状况。二级市场环境在最近几年受到了破坏,这便意味着,当考虑估值时,不能与过去几年所处的真空状态相比。相反,需要退后一步回到前提,先评估全球大局。

例如,假设你身处SaaS行业,这个一度极速增长的行业—以美国为例,在过去两年中,前五大SaaS公司在高峰期的交易价格达50-60倍。然而,又在过去八个月中暴跌至仅有7-8倍。

那些实现了规模化的上市公司也是如此,它们的估值也在下降。随着整个行业的颓势,当下所有公司都在争夺流入本土公开市场的资金。与进入个人创业公司的资金相比,公开市场的资金成本将迅速反弹,这种状况通常需要好几年时间才能缓解。

估值在下滑,资本成本在上升的同时,现在甚至还得要考虑上相对于公开市场的机会成本。所以如果有人来找到你,表态以10-20%的折扣买下你估值2-3倍的公司,已经是不错的选择了。

在最极端的日子里,曾有过某些上市公司估值下降80%以上的情形。如果以此为参考,那么在艰难的市场条件下,估值其实毫无意义。

03、规划好未来36个月的现金流

与其纠结于估值,我建议去为未来至少36个月制定一个明确的现金运行计划,GGV也正在被投企业中强调这一点。

有如此多现金在手,便不必总是处于防御状态,你甚至可以在需要现金的机会出现时转而发起进攻。

但如果你的公司还没有达到创收的水平,也没关系。我建议尽量沉住气积蓄力量,集中精力确保你的商业模式能很好地满足目标市场。

在我看来,在这个复杂环境中找出各种创造现金流的方法,才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这样一来,才可以做到自身持续发展,从而为业务建立坚实的基础。除了寻找创造现金流的方法外,也要注意留心你能拿到的政府补助。

04、专注于你的员工

让我们考虑业务的另一个关键方面:你的员工。新冠疫情在各个方面影响了世界,其中,“辞职潮”是最严重的后果之一。

今天,人们对工作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巨变,许多人开始把自己的健康,而不是对工作的忠诚放在首位。我们正面临着一场严峻的人才争夺战,而胜者与能雇用多少数量员工无关。

相反,重要的是专注于雇用和留住具有适合心态的人,让他们至少在未来两三年内能坚持与你并肩作战。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培养一种创业文化,以赢得优质人才的忠诚。如果你是来自亚洲创业企业的创始人或CEO,这一点尤其重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GGV纪源资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