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进入调整期,谁扛起了集团大旗?

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的核心商业板块业绩也体现了国内消费需求变化。
2022-11-18 08:00 · AI蓝媒汇  韩小黄   
   

本地生活逆势抗压,高德、饿了么、淘菜菜、淘特可圈可点。

疫情影响下的消费需求仍在下降,从阿里刚刚发布的业绩报告中可见端倪。

今日晚间,阿里巴巴发布截至2022年9月的季度报告,报告期内阿里总收入2071.76亿元,同比增长3%。净亏损为224.67亿元,而上年同期这项数字的净利润为33.77亿元。

阿里方面解释称,“主要是由于我们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市场价格下降导致净亏损增加和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损益下降,部分被经调整EBITA的增加所抵销。”

而未计入投资公允价值变化产生的净收益或净亏损后,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润为338.2亿元,同比增长19%。

也就是说,本季度内,不计入阿里投资损失,公司业务基本盘经营状况依旧稳健。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报告中指出:“尽管面临宏观环境的持续调整,上季度中,我们仍取得稳健业绩,印证了我们充满韧性的商业模式和独特的客户价值定位。”

消费需求调整,淘特、淘菜菜亏损收窄

作为国内*的电商平台,阿里的核心商业板块业绩也体现了国内消费需求变化。

从本季度的业绩来看,阿里中国商业板块收入为1354.31亿元,同比微降1%,经调整EBITA为439.8亿元,同比增长6%。

截至2022年9月30日,淘宝和天猫的线上事物商品GMV同比有低单位数的下降,阿里方面解释称主要由于消费需求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和竞争持续影响。

对此阿里方面也解释称,淘宝和天猫持续寻找机会,试图更好地服务不同消费人群,实现高消费者留存率。

事实是,截至报告期结束,在淘宝和天猫消费超过10000元的消费者数维持在1.24亿,并有98%的留存率。这也符合今年上半年淘宝天猫提出“从交易到消费”,深耕留量,不断做深做厚用户体验的最终目标。

报告中也特别提及“消费者购物体验升级是淘宝和天猫于2023财年的首要任务之一”,主要表现为内容优化、物流升级和客户服务能力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淘宝和天猫两大支柱板块,淘特也逐渐成长为中国商业板块的“扛旗者”,报告显示本季度内,淘特M2C商品产生的支付GMV同比增长超过60%,且通过优化获客投入,使亏损大幅收窄,与此同时并未影响销售情况,反而持续提高了活跃消费者平均消费和购买频次。

淘菜菜也通过拓展通盈利能力及强化物流能力,实现了GMV同比超40%的增长;通过优化定价策略、提升采购能力,以及减少运营和履约成本,使亏损同比大幅降低。

也就是说,消费需求影响之下,本季度内中国商业板块凭借提高调整运营策略,以优化效率换来了核心业务的稳健提升。

本地生活有亮点,高德、饿了么扛旗

国际商业板块,本季度收入157.47亿元,同比提升4%;经调整EBITA亏损9.6亿元,同比收窄61%。

数据显示,整体订单量同比下降3%,主要由于Lazada及速卖通订单量下降,部分被Trendyol强劲订单增长所抵销。其中Lazada在东南亚的订单同比下降,但通过优化效率实现了每单同比25%的亏损收窄。

而除了核心商务板块,本地生活服务方面存在亮点。

报告期内共计收入130.73亿元,同比增长21%,亏损持续收窄47%至34.93亿元(经调整EBITA)。

阿里方面解释称,截至9月30日,本地生活服务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5%,主要由于高德强劲的订单增长。且受到饿了么业务运营改善所带动下,分部亏损持续收窄。

值得一提的是,本季度内饿了么在“限时免单”等创新营销活动驱使下,GMV有所增长,且平均订单金额有所提升。

值得庆幸的是,另一大核心业务板块菜鸟亦表现稳健,报告期内收入133.67亿元,同比增长36%。截至本季度,菜鸟驿站总数量同比增长超20%至17万个,位于城市住宅区的驿站数超11.6万个,其中超8万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可以说,在阿里业务进入调整期内,菜鸟、饿了么、高德等成功做到降本增效,为集团抗下不小压力。

云业务稳中有升,客户扩展至非互联网行业

云业务持续稳健。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阿里的云业务在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后的总收入为207.57亿元,同比增长4%。

这其中,最明显的增长点来源于客户群体拓展所带来的收入增长。

财报显示,在第三季度,来自非互联网行业的客户给阿里云业务带来的收入增长明显,同比增长28%。但与此同时,来自互联网行业的“老客户”所带来的的收入也同比减少了18%。

一方面,阿里云业务的客户覆盖面有所拓展,已经从互联网端拓展至非互联网端,并有大幅提升;另一方面,阿里在拓宽疆土的同时,却没能保住现有的客户资源,致使客户流失。

财报同样指出,这下降的18%主要是归于“一个头部互联网客户因非产品相关要求,逐渐停止其国际业务使用我们的海外云服务”、“在线教育客户的收入减少”及“中国互联网行业其他客户的需求减少所致”。

这也侧面证明了,阿里云业务在本季度受到了来自市场需求、政策等多方面的打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AI蓝媒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