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四个季度之后,腾讯终于稳了

腾讯在第三季度止住了亏损,在4个季度之后首次实现利润同比增长。
2022-11-18 09:53 · 电厂  汤一涛   
   

腾讯在第三季度止住了亏损,在4个季度之后首次实现利润同比增长。

财报显示,腾讯在第三季度收入为140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2%,跌幅收窄。同时净利润同比上升2%至323亿元人民币。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公司在视频号中推出信息流广告,在国际游戏发行上取得突破,并通过降本增效措施,重新聚焦核心业务,有效控制成本增长。借助广泛的用户触达,以及小程序和腾讯会议等产品,腾讯持续助力线下产业数字化。”

主要收入板块中,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占比32%,已经成为腾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游戏收入占比31%,其中本土市场游戏占比22%,国际市场游戏占比9%。社交网络和网络广告分别占比21%、15%。


01

版号仍是*制约

本季度,腾讯国内游戏市场收入同比下降7%至312亿元人民币。暑期历来是国内游戏市场的旺季,但受未成年人保护计划影响,2022年7月腾讯未成年人游戏时长同比下降了92%,游戏市场仅占总时长的0.7%。这直接影响了头部手游《*荣耀》和《和平精英》的收入。

另一重影响因素来自于游戏版号的限制。今年版号恢复发放以来,腾讯仅在9月份获批一款游戏《健康保卫战》,一款玩法类似于《保卫萝卜》的科普类公益游戏。

版号问题是制约腾讯游戏后续活力的*因素。也因此,在阶段性等待版号发放的过程中,腾讯游戏把重点放在了海外市场和现有游戏的再利用上。

财报会上,腾讯高管乐观预计未来监管会进一步发放新的游戏许可证,并已经准备推出更多游戏。同时,公司正在改变开发策略,将资源集中具有高产值和全球目标的游戏上,同时花费更多的时间和资源来升级激活腾讯现有的大型游戏。

反映在财报中,《穿越火线》成了游戏板块的叙述主体。这是一款已经推出14年的PC游戏,但腾讯表示,这款在今年前9个月都实现了高单位数的同比增长。

财报发布当日,人民网发布《人民财评:深度挖掘电子游戏产业价值机不可失》,肯定了游戏行业对于国家产业布局、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这对于过去一段时间受监管影响的游戏行业来说,或许是个利好消息。

不受版号限制的海外市场则成了腾讯的增长点。已经推出10年《部落冲突》表现依旧强劲,在策略类手游流水*。新发行的游戏方面,对标《原神》的《幻塔》成为第三季度日活跃用户第二的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胜利女神:妮姬》也在推出后10日内在全球全品类游戏中流水*。

基于上述游戏的表现,腾讯本季度国际市场收入增长3%至117亿元人民币。

02

小程序日活创新高,视频号广告需求强劲

本季度广告业务仍受大环境影响,需求疲软,同比下降了5%至215亿元人民币,但降幅已有所收窄。

其中视频号广告表现亮眼。腾讯表示,广告主对视频号信息流广告需求强筋,尤其是快消品行业广告主。同时,微信广告收入也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小程序广告收入增长迅速。

社交网络是腾讯的基本盘。本季度微信表现依旧稳健,月活跃用户达到13.09亿,同比增长3.7%。其中小程序表现抢眼,本季度微信小程序日活用户突破6亿,同比增长了30%。腾讯表示,过去一季度加强了微信小程序对食品饮料、服装、商场百货等线下商户的应用,并以此搭建了多渠道的零售体系,行业小程序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70%。

03

降本增效成果显现

在营收下降的同时还能实现利润的提高,很大程度上源自于腾讯降本增效战略的实现。通过控制营销费用、引入自研产品、优化运营成本等系列措施,本季度腾讯收入成本同比下降了2%至781亿元人民币,若以收入百分比计则由上一季度的57%下降至了56%。

其中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降本成效显著,同比下降了32%至71亿元人民币。

在人员方面,财报显示,截止2022年9月30日,腾讯共有108836名员工,对比上一季度减少了1979名员工。

财报发布同时,腾讯还公布,将以分发特别红利的方式,将持有的9.58亿股美团股票分发给股东,分派比例为10:1,即每持有10股腾讯获派1股美团。若以派发当日收盘股价计算,这笔股票价值约1554亿元人民币。

财报会上,腾讯表示,对美团的投资实现了大约30%的内部收益率。派发后,腾讯持有美团的股票将从17%下降至不到2%。同时,腾讯总裁刘炽平同时卸任美团董事。

马化腾表示: “我们有韧性的业务、多样化的现金流、可观的现金余额和庞大的投资组合,使我们能够投资于战略增长领域和创新,同时将资本返还给股东。”

04

toB业务成*收入来源

本季度腾讯金融及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长4%至448亿元人民币,占比32%,超过游戏收入的31%,为腾讯*大收入来源。

腾讯表示,受益于线上及线下商业支付活动的恢复,商业支付金额在本季度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自腾讯2019年一季度首次披露该板块至今,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增长迅猛,已经218亿元人民币增长到了448亿元人民币,涨幅接近100%。

在降本增效的同时,腾讯也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本季度腾讯研发投入达15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2022年累计投入超过450亿元人民币。

腾讯表示,这些投入夯实了腾讯的自主创新能力,并初步实现了成果转化和落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电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