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基于超声技术对电池进行无损监测企业「领声科技」获数千万天使轮融资

「领声科技」成立于2022年,主要研究电池无损检测与监测技术,希望用超声技术解决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使用、回收等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
2022-11-25 09:05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25日消息,「无锡领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声科技」”)近日完成中科创星领投,聚华传新跟投数千万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成立和新一代产品的开发。

「领声科技」成立于2022年,主要研究电池无损检测与监测技术,希望用超声技术解决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使用、回收等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核心团队由华中科技大学黄云辉教授在2013年组建。2017年,核心团队加入丁汉院士成立的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技术孵化平台,成立新能源电池所。

其中,公司创始人兼CEO邓哲是华中科技大学的博士。首席科学家黄云辉师从国际锂电池之父、诺贝尔化学奖得主Goodenough教授,是电池领域著名专家。首席科学家丁汉则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业数字装备领域著名专家。

团队在锡研院与集萃华科两大平台支持下,加快超声锂电技术的产业化落地工作,并成功将产品与技术应用于国内头部电池企业、国际知名主机厂等30多家国内外企业。

2022年6月,团队正式成立「无锡领声科技有限公司」,以更加独立的形式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电池超声无损检测与监测服务。

微信图片_20221124083824

高精度电池超声扫描系统 TOPS-LD60A,图片来源:「领声科技」

锂电池的质量控制和安全检测制约着行业发展,手机电池爆炸、汽车自燃、储能电站起火等事故,直接影响行业进程和消费者对产品的信心。而电池状态的无损诊断分析,一直是客户的痛点,缺乏有效途径。

“电池内部状态无损评估一直是行业难题,传统的工业检测方法大多只能检测到电池表面信息,无法透过外壳了解电池内在情况。目前针对电池体系的无损分析技术非常有限,且均存在各自的盲区。如X射线技术,对轻质元素不敏感,无法对电池内电解液、气体等物质的分布进行有效分析;而通过电压、电流等外特性的对电池做判断的方法,也无法对电池内各缺陷状态的分布进行分析。”「领声科技」创始人兼CEO邓哲表示。

「领声科技」基于声学传感的电池内状态无损提取技术,通过超声波作为信息载体,实现对电池状态的分析、检测与实时监控。“利用声学技术对电池进行分析,在学术界已有相关研究,但行业内相关企业应用较少。”「领声科技」创始人兼CEO邓哲表示。

目前,「领声科技」旗下共有三类产品。

第一类产品主要面向电池研发场景,帮助企业推进电池研发、改进电池生产工艺。企业在开发电池时,对电池浸润状况、副反应过程、析锂分布等状况并不了解,通过领声科技的技术,可以帮助电池企业帮助企业更好了解新开发电池中出现的状况,基于观测结果,改进电池电池生产工艺。如,当「领声科技」的技术看到电池内部电解液分布不一致时,便可反馈给电池公司,做电池工艺调整。

“目前该产品已经在公司内部已迭代到第五代版本,可分为3C电芯、动力储能电芯、学术版3个型号,也可根据特殊客户的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该产品可应用于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锂金属电池等多种电池的研发工作。”「领声科技」创始人兼CEO邓哲。

第二类产品主要面向电池生产场景,可对电池生产质量的进行在线评估。领声科技能在电池生产环节,直观对电池的气体、液体的分布状态进行分析,对电池生产工艺注液、除气等各环节进行评估,对电池质量做检测,且能分拣出不良电池,保障出货的电池质量。

第三类产品主要面向电池使用场景,为针对电池运营状况的在线分析产品。领声科技将小型声学传感器集成到电池模组中,在线监测电池声学信息的变化,对工作状态下的电池进行安全监控,对电池安全进行预警。未来,该技术有望用于电动汽车、储能电站等电池组的安全监控预警。

微信图片_20221124083818

高精度电池超声扫描系统 TOPS-LD60A,图片来源:「领声科技」

对此,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表示:在双碳目标的引领及对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巨大支持作用下,锂电池已经逐渐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战略产业,且在各行业的渗透率不断提高。不过,由于其结构和材料特点,锂电池在使用过程中依然面临着一定的安全风险,锂电池的安全问题也愈发突出。领声科技基于华中科技大学深厚的“电池+超声波”领域的理论和工程数据基础,开创性地开发出基于超声波的电池无损检测解决方案,并得到行业广泛认可。未来,我们将看到领声的技术在电池主动安全领域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而创始团队在创业过程中体现出来对市场反馈的敏锐把握能力,这点在高校的技术成果转化中也是极其难得的。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