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应变局 迎新局」第三届中韩日资产管理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截至目前,朗姿韩亚资管累计资管规模约500亿元,与多家知名机构构建了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对所投资行业全产业链的深度布局。未来,将立足于优质的产业环境,依托强大的股东资源和亲密的合作伙伴,以国家战略部署为导向,更加着力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新能源和生物科技等领域的布局。
2022-11-25 17:47 · 投资界综合     
   

为应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新变化,加强亚太地区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2022年11月22日,第三届中韩日资产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顺利举行。作为2022年金融街论坛年会相关活动之一,本届论坛在北京金融街服务局的大力支持下,由北京朗姿韩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韩国韩亚金融集团、日本三井住友信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基金业协会共同主办,在金融街论坛官网、朗姿韩亚资管官微、北京基金业协会官微、融中财经官微等多平台同步展开线上直播。

“在危机中遇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已经成为新的发展使命。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前提下,加强亚洲的经济合作发展十分之必要,特别是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中国、韩国、日本作为亚洲重要的经济体,需要携手共进、同心同力共同开创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本届论坛以“应变局 迎新局”为主题,来自中韩日海内外多家机构代表、企业*、专家学者,就汇率变化、货币政策、产业投资、资本流动以及应对策略等话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共同探讨全球资产管理的新机遇以及未来世界发展的新格局。

论坛伊始,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孙硕做开幕致辞。他提到,当前世界进入到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中国经济也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而“应变局、迎新局”这一主题契合新时代需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必须认识到,应变局要坚定信心,迎新局要把握机遇。

应变局,我们对中国的经济充满信心。前不久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谋划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强调要坚持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注入了强劲的信心与动力。

迎新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蕴含着丰富的机遇。资产管理是金融业发展的组成部分,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媒介,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本次论坛群英荟萃,相信在各方观点的碰撞下,我们将进一步增进以信心谋发展的共识,进一步抓住以合作促发展的机遇,进一步找到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机遇之地、兴业之地,为服务实体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建新功、创新业。

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金融街具有金融资源丰富、优秀金融人才聚集、高净值群体众多、金融科技实力雄厚、金融开放水平较高等独特的优势和特点,为资产管理、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外部条件。

面向未来,他表示,西城区将坚持把资产管理作为区域4+N产业发展方向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制定资产管理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金融市场开放、资本跨境流动、投融资便利化等开放措施在金融街先行先试,与此同时,将坚定履行好政府的服务职责,着力构建一流的营商环境,出台更多的专项支持政策,进一步发挥政策红利和叠加效应。

北京朗姿韩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怀中在致辞中讲到,2022年是世界格局迅速变化的重要之年,中韩日作为亚洲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东亚和平稳定、引领区域一体化进程和促进世界繁荣的重要平台。面对当前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的局势,中韩日应积极加强三国间的政治互信,把握RCEP的重大机遇,携手发展面向未来的三国伙伴关系,进而为东亚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发挥积极的作用。

2022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推进的关键一年,是二十大召开之年。作为金融行业的企业,我们将以二十大会议精神为指引,竭尽所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出积极的贡献。

北京朗姿韩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受到外资股东韩亚金融集团和日本三井住友信托银行的大力支持,在业务层面上不断探索,深耕股权投资、夹层与信用投资、不动产与基础设施投资等领域。

截至目前,朗姿韩亚资管累计资管规模约500亿元,与多家知名机构构建了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对所投资行业全产业链的深度布局。未来,将立足于优质的产业环境,依托强大的股东资源和亲密的合作伙伴,以国家战略部署为导向,更加着力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新能源和生物科技等领域的布局。

韩国韩亚银行行长朴成昊在致辞中提到,一直以来,中国是韩亚金融集团非常关注的全球重点国家,韩亚金融集团同朗姿韩亚等中国合作伙伴合作,也在全力支持韩国企业或个人在中国市场取得更好发展。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韩国际经济合作取得了非常令人瞩目的发展,希望在将来的金融领域也能取得辉煌的成就。随着中国二十大的胜利召开,2022年是开启中国迈向第二个一百年目标新征程的一年,也是中韩建交30周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非常具有意义的一年。尽管国内外面临着诸多困难,希望大家一起寻找新的转折点和合作的切入点,为2023年的新飞跃做准备。

三井住友信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社长高仓透在致辞中,就日本乃至全球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投资管理业务发展发表了看法。他提到,作为日本*的资产管理机构,目前三井住友信托正在全力推进气候变化、超老龄化、科技创新、普惠金融四大领域工作。过去谈到投资,更多是机构投资者唱主角,将投资活动的主体扩大到个人投资者群体,向他们提供投资于不同类型资产的机会是普惠金融的应有之义。据预测,日本国内在可再生能源、ESG等领域存在着高达百万亿日元的资金需求。

近年来,中国和亚洲在全球投资管理市场的地位不断在提升,大家都热切的期待中国本土的资管企业能够走向世界,不断扩大投资范围,覆盖更多的资产类别。同时,日本在应对少子、老龄化等困扰全球社会性挑战方面走在了前面,而中国经济规模巨大,实力超群,如果中日两国进一步加强政府和民间合作,一定能够在世界上有更大作为。

在主题演讲环节,植信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发表“2023年人民币汇率展望”主题演讲,就人民币及其他主要货币近年来的表现,人民币跟国内实体经济、金融市场的相关性,还有人民币未来的发展趋势,作了非常系统性的分享。

连平表示,今年以来,由于外部的强有力的因素,还有境内的一系列相关因素的变化,人民币汇率出现两轮贬值,过程中市场发生了一系列变化,政策也作出了反应。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基本面较好,国际收支也持续保持顺差,这是一直以来人民币汇率坚挺最主要的两个因素。而伴随中国经济结构改变,市场规模越来越大,进入中国投资的境外资金会越来越多,未来要更多关注汇率变动以及贬值对资本所带来的负面效应。

展望2023年,连平认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对于人民币汇率在未来是应该会有更多的积极的作用或者是更多可以是支撑和稳定的作用。从投资领域看,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会继续发挥比较积极的作用,经济恢复带动就业和收入的恢复,消费行业会逐步回升。对中国的出口不必过于悲观,产业链和供应链较为完善有助于出口保持韧性,RCEP政策红利会继续释放。从宏观政策来看,2023年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实、扩大内需战略还会进一步推进,货币政策所实施的环境比2022年的压力要减小,政策工具可以拓展的空间相对可以更大。而从外部环境看,2023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收紧会走向尾声,美元持续上行的动能会逐步减退,美元指数逐步走弱甚至下行,这样对人民币汇率所造成的贬值压力也会明显减弱。综合内外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在2023年有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升值。

韩亚金融集团经济研究所所长郑仲镐,针对“多重危机叠加对韩国产业的投资风险”发表主题演讲,系统地展示了在全球衰退的大背景下,复合危机对于韩国的各产业界的冲击,对于另类资产管理的各板块和各类别的影响,以及对韩国未来投资策略调整的影响。

2023年供需因素上的多重冲击造成了全球物价上涨现象,出现了复合危机。面对这种复合危机,韩国各产业深受其影响。首先,从宏观上讲,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发展依旧无法预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明年的经济增长率为2.7%左右,世界经济增长2.7%,是2000年以来,除了金融危机和新冠疫情之外的历史*水平。而韩国经济预测明年的增长率为1.8%,不到2%,正式陷入经济衰退的水平,与此同时,韩国货币贬值幅度也非常大。韩国作为出口国,由于主要出口市场的增长性的下降、全球出口竞争力的下降,其出口增长势头会受到负面影响,有所放缓。韩国主要产业在中国的地位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冲击,而且国际政治关系对韩国的供应链也会产生很大冲击,所以有必要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

郑仲镐提到,就全球另类投资市场前景来看,最近十年海外另类资产的基金规模上涨得很快,房地产相关基金几乎实现了36.9%的增长,专项基金增长31.4%。当然,对全球经济萧条的顾虑在加大,未来这些市场萎缩的可能性较大。另类投资领域的投资机会主要是再生能源领域,尤其以美国、欧洲为代表,数据中心具备很大潜力。韩国的投资风险管理,需要将短期的冲击因素和中长期的结构与趋势因素结合在一起考虑。

从金融机构的立场看,投资时,应该以更加多元化的合作方式。尤其在技术霸权竞争中,韩国也会卷入价值链当中,比如半导体、电池、汽车,因此要加强国家的技术竞争力,通过投资以及与其他企业的合作,消除技术竞争中的障碍,从长期来看,这些是必要的。

日本日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社长Stefanie Drews就“全球增长战略、深化对华投资”发表了主题演讲。日兴资产是一家非常优秀的资产管理机构,一方面是体现在投资能力和资管能力,另外一方面也来自于勇于承担社会责任。30年来,日本一直处于通货紧缩、经济衰退,居民倾向于储蓄而非投资的境况。为了扭转这一局面,自2001年以来,日本政府推动了“储蓄转化投资”政策,公募基金的投资增长到5%,但这仍然低于其他发达市场。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我们看到了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几个阶段,首先,是引入投资配额项目,如QFII、RQFII、QDII等,从而打开了跨境投资机会。其次,引进公募基金合资公司,允许外国基金经理入股中国基金管理公司,并带来全球专有技术和经验。

此外,我们看到中国市场的牌照许可和出资比例规定发生了变化,这为外国资产管理公司提供了吸引国内投资者新投资的机会。我们还观察到中国监管机构为建立一个更透明、更具竞争力的境内资产管理行业所做的一系列努力,特别是在过去5年中,中国公募基金业的历史性扩张,中国的公募基金业目前规模为全球*且还在快速增长。我们相信,在进一步放松管制和品质升级的背景下,中国投资者将更有兴趣投资基金、REITS、ETF和ESG投资等产品。我们看到中国,尤其是资产管理行业的所有机会,全球管理公司正在日益扩大其本地业务,正因如此,我们很早就作为合作伙伴和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始终致力于在中国长久发展,并服务我们的客户,并且预计我们的发展步伐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加大。最后,我们希望看到与中国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进一步开展跨境互动与合作。

此次第三届中韩日资产管理高峰论坛还邀请了中韩日三国产业、投资专家共同探讨汇率、能源价格的大幅波动对产业链布局以及资管行业的影响。

在圆桌论坛上,中国银河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许冬石、韩国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姜永升、北京浓惠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希昆、韩亚股权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柳炅、日本生命保险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永梅、丸红(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调查总监铃木贵元等参会嘉宾,围绕汇率、能源价格波动对产业链布局影响、区域跨境并购、产业投资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内外资本流动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许冬石表示,由于2023年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的形势反转,2023年人民币的汇率有可能就是重新回升的过程。至于中国的货币政策,现在货币整体已经处于比较宽松的状态,2023年应还会保持这个状态,2023年不仅能看到经济增速的上行,也能看到比较好的适宜的货币关系。对投资来讲,2023年对于亚洲和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包括人民币、日元、英镑、韩元等都会面临一个反转机会。就中国机构而言,内部投资回报率在逐渐下降,当一些西方国家回报率高过我们,我们内部资金向外流动的驱动力就可能要上行了。

北京浓惠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希昆提到,要在不确定性中找确定性,在确定性中找机会,不要因为短期的预期影响长期的投资判断。自去年开始,中资对韩资的投资以及并购都集中在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预计未来一年,中韩间的跨境并购、跨境合作也会越来越多,不只是中资进入到韩国市场,也会有很多韩国企业会进入到中国市场。而在国内,未来存在四个领域的确定性投资机会,即人口老龄化、食品安全、数字化以及新能源。

韩国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姜永升认为,机遇大于挑战,投资就要做到守正出奇。在全球低迷的情况下,想投资首先需要现金,能够拿到现金的人才能成为*。而投资有风险,在熟悉的行业要稳打稳扎,进一步追加投资,这是较好的投资策略;如果展开新领域(投资),对行业不了解可能面临亏损。

韩亚股权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柳炅提到,现在,利率和全球区块化导致一些问题出现,要解决这些问题,在打造资本流动的通道,解决企业痛点,满足投资者需求等方面资产管理公司有很多机会。我们要特别关注流动性,投资熟悉的有优势的领域,不仅可以控制风险,还可以有较好的前景,较好的收益。

日本生命保险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永梅表示,在资产配置上,要保持长期主义、做资产负债的管理、进行分散投资,这是该公司资产配置的三个核心。只要所做的事情是顺乎天理,就可以找到发展机遇。以ESG投资来看,这和日本投资哲学同根同源,是从公共性角度解决环境和履行社会责任,同时也可以促进投融资企业中长期的价值,所以日本生命在这一领域的布局投入也很大。

丸红(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调查总监铃木贵元表示,丸红作为日本*商社之一,是全球500强企业,已经有160年的历史,在全球60个以上的国家拥有分公司,投资农业、材料、信息、房地产、生活等等领域,既是贸易公司,也是产业公司和投资公司。丸红作为一家综合性企业,涉足多个领域,会根据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变化而调整其业务内容。在食品加工业领域,过去三年,世界经济、中国经济都受到了疫情影响,食品加工业的业绩大幅度下滑,但疫情影响也让一些新的模式发生了转变,比如在中国销售以及加工的新水产品养殖业就出现了很大转机。面对世界经济格局不断变化的情形,产业投资不是简单的进退,而是在已有的市场中怎样规避风险,挖掘价值,寻找亮点,加强投资。首先,要看清楚各个国家的特点,不仅仅是短期的表现,同时要发现长期的表现;其次,作为企业,在全球进行投资的时候,要关注各国的定位,需要看到全球的政治和经济环境的变化,从中长期的角度去思考。

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了诸多变化,全球化进程的调整也在所难免,中韩日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这个目标任重而道远。此次论坛希望可以架起中韩日进一步交流的桥梁,增进了解,加强往来,共同谱写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合作发展的新篇章。至此,第三届中韩日资产管理高峰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期待明年再见!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