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R绘画让「神笔马良」不再是神话

“有趣、好玩、互动性强”,正成为VR绘画吸引更多受众群体的破圈密码。
2022-11-28 16:47 · 微信公众号:MetaPost  MetaPostOfficial   
   

没有画笔与颜料,只凭在空气中“手舞足蹈”,就能创作一幅艺术作品?现在,科技的进步让这种“神笔马良”般的场景不再是神话。

最近一年,随着国内VR产品进入消费级时代,VR 内容生态也随之丰富起来。其中,VR 绘画因立体式作画的方式,受到很多年轻人的热捧。

与平面二维作画方式不同,VR 绘画将人们的画板延伸到三维空间里,创作者可以在前后左右等各方向绘画,形成更加立体的震撼效果,甚至可以穿进画面内部,感受“人在画中游”的体验。

“有趣、好玩、互动性强”,正成为VR绘画吸引更多受众群体的破圈密码,在接受元宇宙科技媒体MetaPost采访时,从事少儿美术工作多年的深圳市公共文化促进会少儿视觉艺术专委会秘书长龚平表示,在视觉层面,VR设备可以绘制3D的场景和人物,让绘画者和观众可以融入画中,好玩有趣;在创作欲望层面,新技术和新体验可以激发创作者更多的创作欲望;在技术层面,因为有了新技术的加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传统绘画技法的依赖,让更多普通人参与到VR绘画中。

01、VR绘画的起源

VR绘画概念最早源起于谷歌旗下的“Tilt Brush”应用,2015年,谷歌收购了Skillman & Hackett与Thrive Audio两家VR公司,“Tilt Brush”就是一款他们研发的VR 绘画应用。

图 | Tilt Brush

戴上VR设备后,你可以全方位无死角地对着空气画画,模拟出一个虚拟的绘画空间。只需要手在空气中挥动,眼前就会出现你画出的美丽光影。

“Tilt Brush”内置了油墨、油漆、雪、火等不同的笔触效果。同时,用户还可以选择在不同风格的3D背景空间作画,类似不同的“皮肤”,如果选择在雪地作画,空间中就已经有了一个逼真的雪人,可以给它添加帽子、插上扫帚;如果在服装展示厅,你可以给模特设计衣服并试穿。

在这项技术刚出现时,因为全球 VR 产品保有量有限,只有少数艺术家尝试创作。直到去年,VR 硬件迈入千万大关后,VR 绘画才如雨后春笋般走进大众市场。

02

VR 绘画催生的新职业

目前,国内已经出现毛思懿、企鹅妈妈 Alice 等知名 VR 画师。他们或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或从事VR 绘画自媒体。社交平台上,他们创作的国风古韵、非遗文化、日出印象、星河等 VR 绘画作品收获了大量用户喜爱,合作机会也纷至沓来。

据知名VR画师毛思懿回忆,她最初踏入 VR 绘画的大门,完全是好奇心与兴趣驱使。2018 年,她机缘巧合接触到 VR 绘画这一全新的艺术创作形式,随后便开始自学专研。作为一个从三岁就开始学习绘画,有着丰富理论与实践基础的青年画家,她在 VR 世界里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创作感受。

在海外,法国艺术家Anna Zhilyeva也通过VR绘画描绘了一幅幅绚丽梦幻的画中世界。她还曾受邀到法国卢浮宫进行现场绘画表演,临摹创作了世界名画《自由引导人民》。

通过VR绘画重新创作世界名画的案例不在少数,此前,VR画师Edvard Munch就通过VR绘画创作了一幅《呐喊》。

图 | Edvard Munch

整个作品的背景线条较多,Edvard Munch使用了各种直线笔刷来进行创作。而在人物的勾勒中,为了能够更好地表现出尖叫的表情,则使用了多种曲线线条及渐变色彩。

在构图中,Edvard Munch也尽可能地创造出层次感。最终,Edvard Munch将《呐喊》以一种全新的形式表现了出来。

“VR绘画和传统绘画是紧密关联的。”知名VR画师Alice认为传统绘画中对于结构的理解、色彩的理解,以及构成方式的理解,这些在VR绘画的创作中都是非常有帮助的。“VR绘画是空间中的创作,作品需要考虑到不同的角度,所以它看起来更像是传统雕塑的感觉。”Alice认为VR绘画与传统雕塑有着共通之处。

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国短视频平台上有关“VR绘画”话题的视频播放量累计超850亿;搜索VR绘画等关键词,相关作品有上万篇。

03、商业化前景广阔

在接受元宇宙科技媒体MetaPost采访时龚平指出,近些年,一些高端设计从业者开始关注这项新的技术,VR绘画对未来商业的影响一定是多元和深远的,比如我们身边的:平面设计行业、服装行业、广告行业、艺术品收藏、教育培训等等。

此前,拥有30多年服装设计经验的北服高级工程师南山老师与其研究团队就曾针对“VR技术如何影响服装设计师”课题率先进行了一次实验:从企业级设计公司挑选20位专业设计师,让他们在VR及传统设计环境下进行同样任务的设计:VR组利用由HTC与Hologarment虚拟成衣解决方案,而对照组使用传统手绘方法。

实验通过监测设计师脑电α波迸发值(大脑灵感的客观测量)、以及CAT成衣整体评估(专业人士用于对设计作品的评价体系)、成衣生成时间(设计效率评估)三个维度作为衡量标准。

实验结果表明,通过脑电α波监测设计师设计灵感的激发程度,VR比传统设计模式提升35.6%。

南山研究团队认为:VR似乎对创造性工作者更有亲和力,设计师更愿意主动在自由的3D空间中进行各种主动尝试,这可能是VR技术对设计师的核心价值之一。另外,虚拟化的制衣流程也减少了时装开发过程中的物料浪费,这是对企业成本的极大节约。

04、创作不易,但成就感满满

不过,VR 绘画创作并没有想象中容易。

毛思懿提及,VR 绘画的过程其实非常复杂。首先,VR 是 360 度的沉浸空间,这就意味着在创作场景时,要兼顾到各方向画面层次,会更像制作雕塑,需要绘画者具备极强的空间想象能力。

其次,长时间站立对着空气作画,不免会出现手抖情况,对体力也有一定要求。当绘画增加难度后,创作周期也更长。目前,创作一幅小型 VR 绘画作品往往需要一周时间,大型场景会长达一个月。

“虽然创作起来很艰难,但每次看到天马行空的想象能以立体绘画形式传递出来,就会觉得很有意义。”毛思懿说。

“完成一副作品时,*感觉就是累。很多时候手都是伸不开的状态,手指上的关节都会疼。但是会非常幸福,当我坐在自己创作的场景里,就好像自己创造出来一个小世界。”Alice表示,能把自己想象中的世界代入现实,能和自己梦想中的世界在一起真的是很幸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MetaPos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