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印度产iPhone多了:苹果要警惕品控风险,国产手机的机会来了

提升印度iPhone制造比例,或是苹果供应链布局的一大核心。
2022-11-29 10:51 · 微信公众号:智能新连接  王新喜   
   

当前一个明显的信号,印度产iPhone占比提升了。这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笔者认为,苹果在降低供应链成本的同时,需要警惕产品竞争力滑坡风险。当前,消费者的iPhone选购倾向也在发生变化。

提升印度iPhone制造比例,或是苹果供应链布局的一大核心

近日有网友吐槽,自己购买的是国行版iPhone 14手机,但包装盒居然显示印度生产,这引发不小争议。根据这位网友的描述,买到的都是国行iPhone 14,结果发现两部手机的组装地一部是Assembled in China,一部是Assembled in India。

根据苹果的一位高级技术顾问回应称:“该iPhone零部件是在中国制造,在印度进行组装的”。

但网友似乎对印度组装品质并不是太认同,目前来看,印度造iPhone正在引发了一些网友的担忧,甚至有博主推出了攻略,告诉大家如何才能避免买到印度产的iPhone。

数据显示,2020年印度产iPhone的比例仅为苹果全球产能的1.3%。到了2021年,iPhone在印度的产能达到了800万台,占比上升到3.1%。摩根大通的一份报告显示:从2022年底开始,苹果将会把约5%的iPhone 14生产转移到印度;在2025年让印度生产组装iPhone、iPad、Mac、Apple Watch和AirPods在内的苹果产品提升到25%,以降低中国制造比例。

有消息显示,印度工厂和中国的郑州工厂会同时生产iPhone 15。而基于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的预测,今年iPhone 14于印度的量产进度仍较中国迟约6周,但差距已明显缩小,因此可以合理地预计,印度和中国将能够在明年同时生产新的iPhone 15。

早些年,苹果主要通过在印度组装前代iPhone产品,用来节约印度政府对进口电子产品征收的约20%的进口关税。

印度产iPhone占比提升或是苹果分散供应链的一个趋势,摩根大通的报告称,该公司愈发认识到,将生产集中在一个国家会增加风险。

那么这可能带来两个影响。其一是中国的果链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波及,毕竟,iPhone生产制造的盘子就那么大,印度占比提升,中国占比可能就要降低了。那么对于中国的苹果供应链厂商来说,毫无疑问是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将鸡蛋放在多个篮子,挖掘国产手机的需求与潜力。

另一方面,人们的担忧在于,印度产iPhone,是否会降低苹果产品的竞争力,带来一定的品控问题?

扶持印度制造,苹果有自己的理由

从苹果的利益立场来看,它需要转移到印度市场,这基于多方面的理由:

其一是因为,印度市场没有严格的疫情管控措施,可以确保生产的进度不受影响。

其二是印度的人工、生产制造成本要更加便宜,基于当前的智能手机下滑趋势,苹果有保利润的诉求,因此它需要从供应链的成本中去挤压成本,留出更大的利润。

其三,苹果在过去多年,一直想打进印度市场,毕竟,印度市场几乎是当前全球仅剩不多的有着庞大的人口红利的增量市场,劳动力相对廉价,中产阶层占比也在提升。

早在2015年,印度政府为鼓励国内产业,将移动设备的进口税率由原本的6%大幅调高至12.5%,因此当年导致售价本已较高的iPhone6s在印度市场价格是全球最高,销售遇冷。

印度政府此前要求单一外资企业在印销售的手机,至少要有30%零部件采购自当地。要打进印度市场,让iPhone代工厂在印度落地,才能在当地销售产品,在印度本地有制造工厂,才可以本地采购部分零部件,享受当地的政策优惠。

某种程度上,苹果也在学习国产手机在印度的布局,在当地建工厂、深耕供应链。当前,印度也在通过提供利润丰厚的补贴吸引了苹果制造合作伙伴富士康和纬创资通的投资。

基于对印度制造的担忧,用户选购iPhone的困扰

但苹果将印度制造的比例大幅提升,并应用到iPhone新品的生产代工上,这带来了产品的品控担忧与信任价值问题。

这几年随着富士康和纬创在印度的发展,已在当地形成了局部的产业链布局,但目前iPhone还有大量配件从中国进口,印度制造的短板还非常明显。印度有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优势,但是其配套基础设施以及制造业供应链都比较薄弱,劳务用工方面的法律法规落地都不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不完善,物流成本也非常高。

这些年苹果虽然一直在大力扶持印度的工厂,但是印度本身的制造业没有形成自己的工业化标准。过去印度所生产的一些工业产品也时常会出现质量不合格的问题。

印度制造与中国制造的差距,体现在供应链水平、熟练技工数量、对生产需求的响应以及配套产业的完善、制造技术水平等各个方面。一旦印度产iPhone占比大幅提升,苹果产品质量与体验是否能维持过去的*水平,是存在一定疑问的。

事实上,如果苹果在机身盒明码标识印度产iPhone与中国产iPhone,让全球用户去选择,相对多数人会选择中国产iPhone。

从当下来看,大量网友、原iPhone用户也表达了对印度产iPhone的这种担忧情绪:有网友认为,苹果的质量管理虽然很严格,但具体到印度的操作如何就另当别论了,表示对iPhone 14印度工厂首批的品控不大放心。

从当前部分网友的担忧情绪来看,不管是制造工艺还是水准,基本都认为印度组装出来的iPhone质量不如中国本土制造。之前越南产的AirPods就是前车之鉴,品控差上了好几次热搜。

放到手机行业,印度当地配套产业链不够成熟,再加上之前多次曝光过苹果印度工厂管理混乱,员工懒散等问题。在一年前,印度还只能生产比中国落后1~2代的iPhone。

不过,从iPhone大规模转移到印度制造的趋势来看,苹果的决心已经不可动摇,对于用户来说,iPhone将会是印度和中国版本混发,因此买到哪里生产的还要看运气。

这会带来什么结果?笔者认为, 因为本身用户就存在不信任的顾虑,如果未来印度产iPhone产生了相关的质量品控问题,可能会引发巨大的舆论争议,这种问题可能也会被舆论放大,进而影响到iPhone的销量,可能不少用户在iPhone的购买选择上,将会有意识的去选择中国产iPhone。

随着印度产iPhone的占比大幅提升,未来或将有大量网友会呼吁苹果将印度产iPhone与中国产iPhone在电商平台、包装盒上进行明码标识,让用户可以自主选择权。

笔者也呼吁苹果对印度产iPhone与中国产iPhone进行区分与透明化,以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与选择权。

苹果要警惕产品竞争力滑坡

事实上,为节约供应链成本,苹果曾经栽了跟斗。典型的是iPhone6s芯片门事件。当时苹果iPhone 6s和6S Plus采用了两家芯片,分别来自于台积电与三星。

而经测试显示,三星处理器的效能和电池续航力比台积电的要弱。同样的价格买来的手机,电池续航力却不一样,更有网友测试称三星版比台积电电池续航力少2个小时。这让不少iPhone用户感到愤怒,引发了巨大的舆论海啸,也波及了iPhone6s的销量。

因此,基于iPhone销量与产品竞争力的综合考虑,后来苹果在芯片环节抛弃了三星,保留让台积电一家代工,也推动台积电最终在芯片制造领域,一家独大。同时也确保了苹果在芯片制造工艺上的高品质与稳定性。

但是单一零部件的选择与整体的制造代工供应链的选择不一样。这是苹果在战略层面的问题,不可能轻易动摇。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印度产iPhone产比依然会大规模提升。

事实上,在制造水平之外,苹果还需要警惕印度的政策与营商环境,尤其是在印度的营商环境上,国产手机吃过不少亏。

比如今年来,印度以逃税、洗钱等莫须有的理由,突击小米、vivo等国产手机,砸下天价罚款,在这方面,苹果如果重资产扎根印度,是否能抗住印度市场的诸多不可控的政策与营商环境因素,还需要观察。

从未来看,印度产iPhone占比的大幅提升,或将不可避免的波及中国iPhone制造的供应链营收,部分环节被取代之后,这些供应链厂商无疑需要谋求新的出路。

而另一方面,印度产品品控与质量问题也将成为苹果需要警惕的风险环节,如果印度产iPhone因质量问题而波及iPhone的口碑,或将会一定程度波及iPhone销量与竞争力,也会影响苹果这类高端品牌的品牌溢价,警惕印度制造环节的风险,这可能需要苹果提前做好准备。

这其实也是国产手机拉拢国内供应链厂商并提升产品品质与质量竞争力的机会,从过去,从OPPO、荣耀、华为等厂商也在扶持、投资国内供应链厂商。

苹果不断分散供应链,国内供应链厂商也需要思考多条路生存,在苹果之外,抓国产厂商订单需求,从国产厂商这边来看,一个趋势是,华为手机等厂商的元器件国产化比例正在越来越高,这其实也是国内供应链提升国产手机占比的机会。

中国供应链对决印度制造供应链,是高维打低维,一升一降,就看国产手机是否能抓住机会,扶持国内制造供应链,在产品品质层面与苹果打一场硬仗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能新连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