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卡塔尔世界杯有哪些「科技与狠活」?

“世界杯经济”的雪球还将越滚越大,这场赛事不仅是球迷的狂欢,也是令人眼花缭乱的商业盛会。
2022-11-29 13:36 · 微信公众号:锌刻度  星晚   
   

近段时间,全球的灼灼目光都聚集到了波斯湾西南岸的一个国家——卡塔尔。随着2022卡塔尔世界杯拉开帷幕,这届投资2000多亿美元,被称为“史上最壕”的世界杯背后的黑科技也开始受到更多关注。

揭幕战开场3分钟时,厄瓜多尔进球的进攻队员被判越位,以1比2的成绩爆冷负于沙特的阿根廷队也在整场比赛中杯判7次越位,这些裁罚背后正是此次世界杯的一项重要科技创新——半自动越位技术(SAOT)。

除此之外,还有号称“史上飞行速度最快、最智能”的足球“逐梦之旅”,其内部设置了一颗中央芯片,所记录的各项运动数据能够进一步帮助裁判作出更合理的判决。

更有“壕无人性”的球场冷却技术、智能道路建设等黑科技,都让2022卡塔尔世界杯亮点满满。

足球芯片、AI预测,世界杯有哪些黑科技?

黑科技的加持,让本届世界杯的看点变得更加丰富。接下来,我们就一起看看此次世界杯里新出现的那些黑科技。

过去每一届的世界杯比赛用球都会备受关注,也会从多方面进行升级。从2010年的“普天同庆”、2014年的“桑巴荣耀”到2018年的“电视之星”,再到今年的“逐梦之旅”,球体的图案、设计总是会流露出东道主的文化、理念,而足球内则蕴含着一次科技的升级。

据锌刻度了解,“逐梦之旅”表面覆盖了一层纹理聚氨酯球面材料,以三角形状和弯折设计降低了足球在飞行中的风阻,并且通过采用水性涂料和水基胶大大地降低了球体重量。

更重要的是,“逐梦之旅”是*个采用阿迪达斯CTR-CORE悬挂系统的球,其包含的中央芯片可以以每秒500次的速度跟踪每个球员的动作。三立伟业(天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晓军此前对科技日报表示,“这项技术虽然早就应用在了篮球上,但由于足球在空中的飞行距离要远长于篮球,因此应用起来技术难度非常大。”

而如今,“逐梦之旅”的升级也意味着一次技术上的重要突破。

另外,今年这届世界杯承担着不少人的期盼,如献上最后一舞的梅西与“C罗”能够否在卡塔尔圆梦,顺利举起大力神杯;又或者是上届世界杯冠军法国能够用实力对卫冕魔咒说“不”……每一场比赛的纠缠都吊足了球迷们的胃口,也体现了足球的魅力。

还记得2010年以八场全中的记录封神的“章鱼保罗”吗?十二年过去了,今年的看点变成了AI预测。

据外媒报道,来自多特蒙德工业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卢森堡大学等高校的联合研究团队,结合多个表示球队实力的统计模型与球队结构(市场价值或欧冠球员数量)和原籍国社会经济因素(人口或国内生产总值)等信息,基于条件推理随机森林学习器进行了预测。

预测结果显示,巴西队有 23.5% 的概率进入决赛,夺冠概率为 15%,*;阿根廷的紧随其后,夺冠概率为 11.2%;而夺冠热门前三球队中并没有法国和英格兰,荷兰以 9.7% 的概率排名第三;德国、法国分别排名第四、五。

不过,由于卡塔尔夏季持续高温的原因,此次世界杯不得不推迟到冬季,欧洲和南美洲的所有主要足球联赛都不得不中断之前的安排来适应比赛,这也直接使得各个国家队的备战时间变得更短了,多特蒙德工业大学统计学教授 Andreas Groll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拥有更多在国际联赛踢球的球员的优势被削弱,因此AI预测比赛结果也更加困难。”

高科技不断升级,再无“上帝之手”?

说起今年世界杯进行到目前最令人意难平的一场比赛,恐怕要属让无数球迷“上天台”的阿根廷爆冷负沙特这一场小组赛。在比赛开场不到10分钟的时候,梅西主罚点球拿下一分,彼时,身穿蓝白球衣的阿根廷粉丝还自信地认为这只是阿根廷在这场实力悬殊的比赛上的开胃小菜。

然而在接下来的上半场比赛中,阿根廷7次越位,其中3次进球因被确认越位而无效。据悉,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阿根廷的4场比赛一共才发生了6次越位。到了下半场,沙特将比分反超至2比1,阿根廷输掉了这场比赛。

因此有球迷表示:“也许打败阿根廷的不是沙特,而是科技”。这里所说的科技正是本届世界杯启用的半自动越位系统。为了使比赛更加公平、公正,2022卡塔尔世界杯赛场中启用了12个专用摄像头来跟踪每名球员的29个数据点位,能以每秒50次的频率发送信息,结合AI分析每位球员的走位、动作及可能出现的违规行为,再与“逐梦之旅”搭配作业,几乎杜绝了“上帝之手”再现的可能性。

事实上,半自动越位系统是由VAR系统演变和进步而来。VAR也被译为“视频助理裁判”,换句话说,VAR只是主裁判的帮手和工具。

2016年,在IFAB(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年度会员大会上,VAR系统被正式提出。随后被包括中超在内的多项足球赛事引进过,不过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上的首秀才真正被更多球迷关注到。

通过科技的不断进步,今年备受瞩目的半自动越位系统主要由专用摄像头、球内传感器和人工智能系统组成。摄像头与传感器收集到的数据将由人工智能系统进行分析并在几秒内判定出越位情况,随即自动向VAR发出警报以协助裁判做出判断。

对于紧张的赛事来说,检查越位的过程可能会耗费太多时间,并且球迷也可能就越位判定结果产生争议。而这些先进技术的运用可为赛事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提供更快、更准确的决策,使赛事过程中发生重大失误的可能因科技的力量而大大减少。

据了解,有了半自动越位系统的加持,VAR检查越位的平均时间能够从70秒减少至25秒左右。我们也能从目前已结束的比赛场次中看到,裁判借助半自动越位系统的机会不少,精准度也有了明显提高,比赛过程变得更加流畅。

最“壕”世界杯的经济雪球能滚多大?

除了各个魅力非凡的球星与扣人心弦的大力神杯之争,世界杯背后的“钞能力”同样备受瞩目。

在2022卡塔尔世界杯开幕之前,高达2200亿美元的投资就让人瞠目结舌,毕竟2014年巴西世界杯花费共计150亿美元、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花费不到120亿美元,有人统计过,如果不算上通货膨胀的话,卡塔尔世界杯的投资比之前21次世界杯的总花费还多。

但与此同时,世界杯也是象征着足球界最高荣誉并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足球赛事,因此也具有*的商业价值。

首先说说东道主卡塔尔,虽然投资了2200亿美元,但其中大部分资金是被用在了机场、城市道路、交通、体育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上。这些建设不仅能够带来长期的经济效益,而且也许没有世界杯,卡塔尔也是要花费这一笔的。

而根据预估,承办世界杯则会给卡塔尔带来120万至170万名游客,他们不仅会为卡塔尔贡献170亿美元的收入,同时会将卡塔尔的旅游业带向新的阶梯。目前世界银行预测,卡塔尔今年的实际GDP将上涨4.9%,明年增加4.5%,将成为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接着再说到各大赞助商,2022世界杯32强的球衣被耐克、阿迪达斯、彪马等品牌包揽。其中,耐克赞助了13支国家队、阿迪达斯赞助了7支国家队、彪马赞助了6支国家队,New Balance、Hummel、Kappa、Majid、Marathon和One All Sports赞助了其余6支国家队。

作为出镜率最高的广告载体,球衣被誉为最容易将眼球经济转化为实际消费的视觉广告传播平台。据德国足球咨询公司PRMarketing统计,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中,32支参赛球队共售出1490万件球衣。虽然与2014年世界杯相比,减少了近300万件,但仍为各品牌带来了约17.88亿美元的收入。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作为疫情之后的首次足球*赛事,想必也会为赞助商们带来极为可观的收益。

最后谈谈“世界杯经济”在国内掀起的波澜,随着世界杯的热播,“观赛神器”成为热门赛道,全面大屏电视争夺战打响外,例如11月20日,海信电视就携手海底捞推出了“看球赛 吃火锅”足球季盛宴。

投影仪、音响等产品也借此迎来热销时刻,美团数据显示,开赛前三天,平台上投影仪的外卖单量同比上涨达165%;音箱的外卖单量同比上涨超过100%。

另外,元宇宙技术平台iBox链盒与“卡塔尔世界杯数字孪生”达成合作,携手为卡塔尔世界杯打造出一个可以无限容纳观众、脱离物理限制的活动场所。这也意味着,VR成为今年观看世界杯的一种新方式。

还有被点燃的“夜宵经济”、看球房等,在接下来的赛程中,“世界杯经济”的雪球还将越滚越大,这场赛事不仅是球迷的狂欢,也是令人眼花缭乱的商业盛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刻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