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吉普国内停产,下一个是谁?

撤出中国的企业,并没有决定放弃中国的市场,而是企图将利润空间更高的汽车销售回中国。
2022-11-30 10:53 · 微信公众号:观网财经  李泽西   
   

广汽和荷兰车企斯特兰蒂斯(Stellantis)的合资公司广汽菲克上个月宣布将向法院申请破产;在连续五年产能下滑后,终于“放弃挣扎”了。而据英国汽车市场调查公司“LMC Automotive”的数据,在汽车行业整体面临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斯特兰蒂斯或将不是*被迫在中国停产的外企。

“LMC Automotive”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今,斯特兰蒂斯在华产能利用率从43%骤降至13%。而广汽菲克所产的吉普年销量更是从2017年的22.2万辆降至2021年的2万辆,2022年更是多次月度销量一辆或零辆。广汽菲克破产后,斯特兰蒂斯在华业务仅剩标致和雪铁龙;不过,斯特兰蒂斯集团CEO唐唯实(Carlos Tavares)在10月18日表示,可能会彻底停止在中国生产汽车。

“LMC Automotive”:外国车企产能利用率(图源:“路透社”)

斯特兰蒂斯可能步铃木汽车的后尘。2018年,铃木宣布终止与长安汽车的合资关系,退出中国汽车市场,专注印度市场。当时,人民网评论称,铃木在迅速发展的汽车市场面前,对市场需求把控的失误,以及对新能源技术储备的不足,是其退出中国背后的两大因素。不过,4年以后,失误和不足似乎不能完全归咎于铃木自己的过错,而是较早反应出了行业内更广泛的难处。

在铃木和(可能的)斯特兰蒂斯之后,下一个撤出中国市场的会是谁?现代汽车的产能利用率仅16%,过剩程度仅次于斯特兰蒂斯;三菱汽车的产能利用率从2017年的81%下滑至今年的28%,下滑幅度*;而福特的产能利用率也从2017年的71%下滑至今年的25%。除了本田和宝马,其他过去五年持续在华生产的企业均呈现产能利用率下降趋势。

据路透社报道,前克莱斯勒高管比尔·鲁索(Bill Russo)表示,中国的市场在过去的五年间发生了决定性的变化,外国公司本可靠着自己的外国品牌“躺赢”,但现在需面临一个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他认为,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下,中国的汽车企业目前实际上更有优势,因为他们比外国公司更快投资电动汽车。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告诉观察者网,电动汽车政策优惠和燃油车市场极速萎缩,正在推动行业的快速变革。许多中国的电动汽车企业近年异军突起,目前大约每卖十辆车就有三辆新能源汽车。而在“正确的时候出现在正确的地方”的特斯拉,也得益于这一趋势,成为所有外国大型车企中产能利用率最高的企业。

不过,放眼整个国内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似乎不只是显现于外企。2017年,产能利用率为66.55%,已经算整体产能过剩了,但截至2021年,这一比例下降至52.47%。期间单年度*幅下降出现于2019年,受经济增长放缓、出台新的排放规定以及削减购车补贴,汽车产能利用率跌至53.74%。

而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估算,如果不只看新能源汽车的行业龙头,将目光放眼整个行业,新能源汽车2020年产能利用率仅5.1%,产能过剩问题比燃油汽车企业还要严重。近年新增的产能,显然是假设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的持续发展,但是也自然带来了一定的风险。近日,工信部和市监总局发布通知,力图避免锂电池产业链供应链应“低水平同质化发展和恶性竞争”。

不过,撤出中国的企业,并没有决定放弃中国的市场,而是企图将利润空间更高的汽车销售回中国;斯特兰蒂斯的CEO唐唯实表示,计划转为“将欧美工厂制造的(玛莎拉蒂和吉普)汽车出口到中国”。唐唯实此前曾说,“没有车企能承受得起不在中国的损失”;毕竟,中国汽车市场依然是全球*大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观网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