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同城都要跑4天」的极兔,签约梅西后能跑得更快吗?

总的来说,极兔是一个布局全球的企业,而且,真的有钱。而快递公司签约运动员也并不是一个新鲜事。
2022-11-30 14:51 · Vista氢商业  嘴嘴   
   

随着梅西一脚远射成功破门,先是#梅西破门#、#梅西进球#,甚至#梅西已8年不喝汽水不吃披萨#等话题都冲上了微博热搜,再是爆出这个传奇球星已经牵手了“拼系”快递极兔。

11月26日,微博@极兔速递宣布签约梅西为首位全球品牌代言人。没错,就是这个梅西。

“阿根廷足协又在拿梅西肖像赚钱了”、“为了梅西我都不能骂极兔了”……相比于怒斥阿根廷足协的“不做人”,网友更为震惊的是,“拼多多御用快递公司”极兔竟然能签下梅西。

“同城都要用4天”,极兔是谁?

“真的很不喜欢极兔,同城都要用4天”,关于极兔,消费者的印象并不好。根据国家邮政局网站数据,在2022年*季度的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排名中,极兔得分在74-76分之间,排名垫底。

小红书网友对极兔的评价

这一点也在微博热搜上有所体现。2021年4月,因“低价倾销”,百世快递、极兔速递被浙江省义乌市邮政管理局处罚;2022年6月,话题#极兔快递被爆拖欠快递员工资#登上微博热搜,并以高达1.4亿次的阅读引发热议。而这距离话题#极兔快递寄丢毕业证学位证只赔1760元#冲上热搜仅过去不足一个月。

除此之外,在多数消费者的印象里,极兔等同于拼多多,“极兔难道不是拼多多的御用快递吗?”

这还真不是。

不仅不是,极兔还是一家外国公司。2015年8月,为了解决OPPO手机在东南亚的配送难题,极兔创始人、曾为OPPO印尼公司总经理的李杰在印尼雅加达创立了极兔。极兔是东南亚首家以互联网配送为核心业务的快递公司,创办两年内,就成为印尼排名第二的快递公司,并迅速成为东南亚*大快递公司

正当极兔在东南亚做得红红火火时,把目光看向了中国。

2020年,随着新冠席卷全国,整个中国快递行业陷入泥潭,处于亏损状态。不过,这却为极兔冲击中国市场创造了一个缝隙。2020年3月,极兔正式入驻中国,并用超低价来换取扩张,以前的快递单价被控制在2元钱左右,极兔入局后,率先把价格降低到1元以下,快递业“重镇”义乌“8毛发全国”,直接击穿通达系的底线。因此,极兔被骂“搅局者”。

不过,这些都是消费者看不到的弯弯道道,而消费者能看到的是,极兔真的“凭空”出现了。

据腾讯新闻《潜望》报道,2021年,极兔最高单天票量曾到达2500万。而据极兔内部人士当时的预估,极兔速递的*个“高潮”会出现在618期间,订单峰值预计能到3000-3500万票。在业内,日单量2000万是一个重要指标,是衡量一家快递公司是否有上市能力的分水岭。同样的数字中通花了16年,韵达花了19年,申通花了25年。

随着极兔在中国快速扩张,甚至吃下了老牌快递——百世快递。2021年10月29日,百世集团将其在国内的快递业务以约6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极兔。

业内普遍认为,极兔的快速发展少不了拼多多的助力,虽然极兔一直试图摘除这个标签,但是直到今日,极兔的订单量依旧需要靠拼多多来支撑。“现在系统里近80%订单,还是来自拼多多,且大部分货品都在3公斤甚至1公斤以下。”燃次元指出。

而没能摘下“拼系”帽子的极兔,也借助拼多多的“东风”,吃下了一波单量红利。根据拼多多2022年Q2数据,拼多多Q2营收314.4亿元,同比增长36%。依托拼多多电商业务的增长,今年5月,极兔全网日均票量已经超过4000万单。

梅西为何青睐这只兔子?

极兔一直试图撕掉用户体验差的固有标签。

快递行业观察人士张鹏飞表示,极兔要想破局,解决用户体验的同时,也必须争取高净值的客户。但在极兔看来,破局的另一办法,或是继续加强出海。

截至目前,极兔的快递网络已经覆盖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柬埔寨、新加坡、中国、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墨西哥、巴西、埃及共13个国家。

据《晚点LatePost》爆料,极兔在中东和南美发展重点是埃及、巴西和墨西哥三个人口大国,以及阿联酋、沙特两个人均收入较高的国家,这些国家的人口总数接近5亿人,中东市场有极高的客单价,拉美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且中东和拉美地区正迅猛发展数字产业。

以沙特为例,极兔在2021年成为沙特第20家跨境清关与本地派送的牌证合一的正式持牌运营机构,到今年6-8月,极兔沙特市场的日均派单量的月增速高达79.4%,位居行业*。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极兔估值已超1300亿元。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1全球独角兽榜》显示,菜鸟网络和极兔速递成为全球唯二估值超过1000亿元的物流企业。

总的来说,极兔是一个布局全球的企业,而且,真的有钱。

而快递公司签约运动员也并不是一个新鲜事。此前,中国邮政曾经签约田径运动员刘翔,德邦快递签约篮球运动员易建联,顺丰同城签约田径运动员苏炳添进行代言。

就算是与国际球星牵上关系,极兔也不是*个。

“保护嗓子,请用金嗓子,广西金嗓子”罗纳尔多曾为金嗓子“代言”3年。据了解,2003年,广西金嗓子创始人江佩珍曾斥资30万美元邀请巴西球星罗纳尔多赴宴。此宴过后,罗纳尔多成为了金嗓子的“代言人”,不过在2007年,金嗓子与罗纳尔多之间却发生了纠纷,罗纳尔多欲起诉金嗓子喉宝,“并没有签约代言合同”,有关金嗓子“忽悠罗纳尔多”的舆论也自此传开。

真真假假看客无法熟知,但在2021年12月15日,广西金嗓子宣布了退市。

除了签约极兔,梅西的商业版图很大

梅西被称为当今足坛最伟大的球星之一,他曾获得 7 次金球奖、6 次世界足球先生、2 次欧足联年度*球员、6 次欧洲金靴、8 次西甲金靴等诸多荣誉。

高荣誉、强实力自然给梅西带了巨额收益,据了解,梅西的薪水构成主要有固定薪水、各种奖金和肖像权。在2021年转会巴黎圣日耳曼时,双方签约两年,并包含第三年续约的选项,梅西的年薪据传约为3500万欧元(约合2.59亿人民币)。

而在代言费方面,梅西可谓赚得盆满钵满。近日网络盛传,梅西出任沙特阿拉伯新任旅游大使的代言费高达1亿欧元。凭借巨大影响力和流量,梅西是品牌代言的“宠儿”——先后代言过阿迪达斯、土耳其航空公司、百事可乐等众多国际品牌,并频繁出现在户外、电视、网站视频等平台。

中国品牌也有不少梅西代言的身影。2013年,腾讯微信团队聘请梅西担任代言人,2016年3月,梅西正式签约成为华为全球形象代言人;2018年2月,蒙牛集团宣布和梅西达成“品牌代言人”合作;《*荣耀》也得到梅西授权,推出游戏角色“梅西裴擒虎”皮肤。

当然也少不了这次的极兔。和梅西达成合作后,极兔速递全球品牌总监刘芮曾表示:" 我们很荣幸能与梅西达成合作。梅西以他的成就和勇气激励了全世界无数的球迷,这与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富有爱心和责任感、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形象产生了深刻的共鸣。"

除此之外,梅西还屡屡化身“梅老板”,在房地产、服装等领域投资,以打造自己的商业版图。据西班牙媒体《每日体育报》报道,梅西早在2017年就花费了3000万欧元买下位于巴塞罗那南部海滨城市一家酒店,并将其改名为“锡切斯MiM酒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Vista氢商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