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买氛围灯的年轻人,「看不上」天价床垫

在奢侈品家居领域,“高贵”的远不止床垫。张兰真的开始卖床垫了。
2022-11-30 17:11 · 每天学点经济学     
   

张兰真的开始卖床垫了。

当晚,1299元的网易严选床垫被卖出近2000单,全场销售额破百万,与此同时张兰还在直播间声称“拥有10年的售后,如果离婚可以拿着离婚证来免费换新”,被网友指紧跟儿子热点,同时向前儿媳宣战:你向我扔泥巴,我用泥巴盖大楼。

光是天价床垫的瓜,足以将众人的肚腩撑破,床垫真身Hastens的门店也突然火爆起来,动辄百万的床垫刷新了普通人对高端床垫的想象力。

隐形奢侈品家居,正在大步进入公众的视野。

01.天价床垫的真面目

不得不说,汪小菲给大S买的这一床垫养活了不少媒体。

大S叫了个搬家公司把真身床垫扔在了S HOTEL门口,随后该天价床垫被狗仔拍到被孤零零的竖在墙上,被有网友因为好奇前去查看,却发现床垫已不翼而飞。

另外还有媒体直播该天价床垫的处理过程,据Hastens官方介绍,该床垫光销毁便需要额外花费3000元的处理费,其中马尾毛为珍贵材料,一年才采一次。

马尾毛只是天价床垫价格高的原因之一。

据汪小菲的母亲汪兰在直播中透露,该床垫是按照腰部软硬程度定制的,能起到按摩的作用,而海丝腾是瑞典手工床具品牌,是以制作马具起家,马尾毛、产品定制和手工艺是海丝腾的传统。

马尾毛兼具透气性和支撑性,不仅可以维持舒适的睡眠温度,还能提供良好的承托性,提升总体睡眠质量,但由于每匹马一年只能剪一次马尾,反映到市场供需关系后,整个产品的终端售价自然上涨。

除此之外,不少高端品牌床垫都在近两年开启了性能猛攻,除了早些年的“远红外”、“负离子”等概念外,智能床垫也频频出圈。

数据监测、分区升降、远程操控......提高睡眠质量的核心需求正在逐渐集中,花哨的功能性床垫充斥市场。

睡眠经济背景下,慕思的黑科技AI助眠乳胶床垫售价3.1万,喜临门的智能床垫售价2万,梦百合的零压风力智能床垫售价近4万元左右。

目前市面上的床垫大致分为2种:黑科技智能床垫和高级原材料床垫。

海丝腾属于第二种,高昂的马尾毛及稀缺的手工资源直接奠定了其成本的高低,但黑科技床垫的成本并非如此透明,根据慕思的招股书显示,其床垫产品的平均单价在2041.97元的水平,但单位成本仅有873.43元,毛利率高达57.23%。

“国内床垫行业本身就是个高利润行业,消费者很难通过感官去判断床垫的优劣,因此只能靠卖家提供的信息和价格来区分。”业内人士表示。

这年头,靠营销来卖床垫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

机场、地铁站、小红书、抖音,四处充斥着中高端品牌床垫的身影,早些年慕思便曾因高昂的价格被广泛诟病,直到海丝腾的出现刷新大众认知,这才消停了下来。

观研天下数据显示,2021年床垫需求达到5355.5万张,同比增长18.56%,年均复合增长速度为12.67%,预计2022年市场需求量达到5969.3万张。

其中*的乳胶、椰棕、弹簧床垫占据整个消费市场的95%,制造商进入门槛低,多数以经销商渠道为主,由于床垫的体积及重量运输困难,各大区域品牌林立,整体市场更加松散。

不论如何,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在床上度过,床垫是人们的生活必需品,更是慰藉心灵*的场所。

与此同时,天价床垫宣告着人们对精致生活的追求程度,这些“隐形奢侈品”的风声越大,卖的就越好。

02.家具迈向“设计+”的道路

在奢侈品家居领域,“高贵”的远不止床垫。

上世纪70年代,知名建筑师Ettore Sottsass设计了一款名为Ultrafragola(意大利语意为“*草莓”)的全身穿衣镜,镜子周边弯曲的轮廓及肉粉色的灯光,*符合当代人审美中的“ins风”。

权志龙、LV女装创意总监、超模Bella Hadid均收藏此镜,其售价在人民币72000元左右。

不难发现,时尚人士的家中多少都会有些“隐形奢侈品”。

比如Camaleonda沙发,模块化设计的靠背、扶手、底座等均可以根据用户的意愿去自由组合,售价在20万元左右,企业家孙芸芸便使用的该款沙发。

另外该沙发的设计公司在50年前还设计了一款扶手椅,如今持续翻红,售价已高达5万人民币;美国模特Kendall Jenner在豪宅里安装的鹅卵形LED壁灯是当代艺术家James Turrell的艺术之作,因此该款灯作为艺术品,其价值超过了75万美元。

在综艺节目《TMI SHOW》以「明星家令人想收藏的昂贵室内装饰」的主题专辑下,Blackpink成员Jennie的金额获得了第三。

光是Jennie家的沙发、椅子、音响、冰箱总价值便高达2.44亿韩元,这还不算上大型家具、彩电等,弹幕区不断飘过“我张着嘴看完所有”、“果然高级的脸要配高级的家”。

全球的家具用品行业标准,正从实用舒适转变为实用舒适+设计,而重视设计感这件事,正愈发年轻化。

根据克劳锐发布的《年轻人生活消费观察——家居家装篇》,收纳、家纺、厨房用品是年轻人最集中消费的TOP3家居家装产品,从年龄分布上来看,00后更追求“氛围感”灯效、95后更关注“体感”、90后更关注“大件”。

除此之外,年轻人选购家居家装产品时并不盲目追求高奢品牌,更注重大众或出众的款式,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搭配。

在小红书上,房间改造、旧屋翻新、氛围感小屋打造、卧室布置,与关键词家装相关的笔记高达289万+篇。

在产品消费关注领域,年轻人更首要注重“休息质量”,卧室是他们选购家居家装产品时最主要关注的空间,其次是卫生间、客厅,空间分布比例分别为7.2%%、63.4%%、56.1%。

大众对卧室始终保持着最诚挚的感情,且不谈那天价床垫是否值得200万元人民币,光是愿为高质量睡眠而买单的,便大有人在。

《2022国产中高端床垫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中显示,消费者们对“舒服”的追求度较高,有42.68%的受访者表示会“特别关注多功能型床垫”,仅有12.56%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关注”。

另外,价格仍为他们的*考虑因素,舒适度及功能性紧跟其后。

睡眠产业与睡眠健康相互依存、补位,天价床垫也只是拉高了普通人眼中对床垫的认知,它同时映射着人们对家居家装产业的贡献值,以及未来的大趋势。

为天价床垫买单并不是在交智商税,这是国民消费升级的重要体现。

参考资料

谁在为“天价床垫”买单?——惊蛰研究所

2022国产中高端床垫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

奢品家居是如何迎浪而上的?——卫浴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每天学点经济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