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陵饭店:数字化助力传统酒店转型,再造行业新高度

2022-11-25 11:26 · 互联网     

开业于1983年的金陵饭店是南京的一张名片。那一年,高110米、共37层的“中国第 一高楼”拔地而起,被国际媒体称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经过近四十年的深耕发展,如今的南京金陵饭店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已拥有6个品牌,230多家酒店,遍布全国19个省、94个市,其“细意浓情”的服务和管理模式已成为中国酒店业的一面旗帜。随着数字经济浪潮来袭,推进数字营销、优化数字运营、促进商业模式创新,成为金陵饭店在新时代下快速发展的必要路径。

为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系统落实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要求,金陵饭店大力推进数字化变革等战略举措,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通过构建自有线上直销平台,金陵饭店在会员发展与产值增长方面取得突出成效。目前,金陵贵宾会员已接近2000万人,自有平台累计会员12.8万人,今年自有平台的成交额有望突破1亿元。

应对内外部挑战,数字化变革势在必行

金陵饭店由单体酒店起家,于2007年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国内酒店业第 一股,随后开启了连锁发展与全速扩张的进程。向连锁酒店转型,意味着企业的管理体系也要随之升级迭代,建立起匹配集团体量的信息化系统,满足规模化扩张的需要。金陵饭店集团总经理、董事胡明表示:“管理系统就像一棵树的根系,树的根系越庞大,上边的枝干才能长得越好。如果作为支撑体系的根系太小太弱的话,枝干在短时间里或许可以保持茂盛,然而一旦狂风暴雨到来,整棵树都可能会倒掉。”

除了来自集团内部的发展需求,市场环境的竞争压力也成为金陵饭店数字化变革的重要驱动。酒店行业具备资产密集和人员密集的特征,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而疫情堪称一场延续近三年的大考,承压运行已是酒店行业的常态。在这一背景下,数字化转型成为传统酒店生存与发展的必由之路。

对于传统酒店服务业来说,数字化变革不仅仅是工具或技术的简单应用,随之建立的数字化思维方式在某种程度上更具价值。通过数字化技术掌握数字化能力,并由此推动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的创新,实现整体竞争力的提升,成为企业在激烈竞争下立足的关键。

事实上,纵观目前走在行业前列的国内酒店企业,不少创始人或管理团队都拥有IT互联网等领域的跨界背景,具备鲜明的“数字化基因”。相比之下,数字化思维方式的转换正是传统酒店的短板所在。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金陵饭店从创办伊始就学会放眼全球、对标世界一流,坚定地走从学习模仿到自主创新、从跟随到引领之路。胡明表示,金陵饭店一方面对标世界知名的国际化酒店集团,伴随企业规模化发展持续强化总部体系建设;另一方面也积极吸纳国内部分企业的先进经验,不断加强数字化运营能力,培养面对市场变化的快速反应能力。“我们去很多企业交流过,也清醒地看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对标这些走在行业前列的企业,就是迫使我们不断挖掘自身改进提升的发力点。对标的核心是找出我们自身的短板,进而将任务清单化,一步步落实推进。把这些短板补上,对集团来说就是一种助力。”他说。

转型“三步走”,用数字创造价值

早在集团成立之初,金陵饭店就意识到信息化的重要性,并成为酒店行业信息化变革的先行者。随后开启的数字化变革及“登峰计划”,又先后将集团的数字化发展推向了新的高度。据金陵饭店集团数字科技中心总经理冯华东介绍,集团的数字化进程共分为三个阶段:

第 一个阶段是2003~2010年,金陵饭店成立信息化变革小组,基于第三方专业机构为企业量身定制的信息化规划落实推进,创造了国内第 一套拥有著作权的中央实时预订系统、第 一个中央集采系统等多项行业第 一。当时,绝大多数酒店都是人工跑单或使用传真机半人工跑单,而金陵饭店率先实现了PC端直连,客户可以通过线上对接到酒店的前台预定PMS端直接下单,树立了行业内的创新标杆。这一阶段的打造的信息化体系,为金陵饭店连锁化发展的快速扩张期提供了有效支撑。

第 二个阶段是2015~2019年,金陵饭店正式启动数字化变革战略,重新制定了业务战略规划,从战略重点、业务模式、市场定位、核心竞争力、业绩提升重点等方面,详细规划了未来五年集团数字化变革应用架构的蓝图。按照新的规划,金陵饭店集团酒店板块的前台、后台以及技术架构进行了升级,CRS预订系统、LPS会员系统、云PMS系统、中央结算平台、ERP管理系统以及酒店板块经营分析APP应用系统先后上线。在此期间,金陵饭店梳理了2亿多条的客户数据,实现数据标准化,以数据为基础描绘精准的用户画像,提升营销效率,使得自主会员的入住率不断提升。

第三个阶段为2019年至今,金陵饭店提出“登峰计划”,吹响了以数字化技术赋能业务的号角。集团围绕销售端和采购端发力,在数据驱动下提升供应链管控水平,通过前端数字化营销重新发现客户价值。其中,2021年上线的“尊享金陵”会员系统取得的成果最 为亮眼。作为金陵饭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有直销平台,该系统自上线以来商品交易总额(GMV)已经达到了5000多万,系统会员总数达到380多万。整个集团的会员量突破2000万,直销占比超过10%。通过数字化能力的加持,金陵饭店正逐渐摆脱传统酒店对渠道分销的依赖,通过自有渠道的建设和推广找到新的增长引擎。

笃行“守正创新”,打开发展新天地

“金陵饭店很早就意识到,数字本身就是一种资产,能够创造巨大的价值。我们作为酒店行业的从业者要学会应时而变,不断加强集团的数字化能力。”胡明说。在快速提升集团数字化能力、推进数字化变革的过程中,外部专业伙伴的支持显得尤为重要。以“尊享金陵”系统为例,其底层架构就应用了金蝶推出的可组装企业级PaaS平台——金蝶云·苍穹。

金蝶是金陵饭店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其创新的管理思维和*的管理架构,帮助金陵饭店持续在数字化变革中取得突破。金蝶提供的专业解决方案,也成为集团深化改革、优化管理的“数字底座”。事实上,金陵饭店的财务数字化建设,正是以金蝶EAS Cloud系统为基础展开。

作为江苏省国资委直属国有企业,金陵饭店肩负着将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使命担当。面对加强集团化财务管控建设的迫切需要,金陵饭店一方面通过报销核算、报表制作、财务分析等场景全面数字化,实现了财务信息及时同步及反馈,提升财务工作效率,加强资金管控水平;另一方面,财务部门也得以基于统一标准化后的数据,为管理层提供同比、环比,以及对标一流企业的数据对比,协助决策者进行整体分析和局部分析,为集团经营、业务发展以及战略落地赋能。金陵饭店集团综合财务部总经理刘涛表示,金蝶助力打造的财务数字化系统不仅匹配现有业务需求,更能满足集团未来的发展需要。

一直以来,金陵饭店拥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企业基因,敢于不断开拓创新,寻找发展的新动力。疫情肆虐的2020年,金陵饭店用36个小时赶制出1万只金陵大肉包和3000份盐水鸭。一个月时间,金陵大肉包月销量突破100万只,外卖销售额超1500万元。这场惊心动魄的“春雨战役”背后,财务数字化系统提供的实时数据起到了重要作用。复杂市场环境下频繁的价格变动,海量原料、人力成本数据的统筹和核算,在数字化系统中一目了然。借助这次事件积累的运营经验和品牌价值,金陵饭店进一步推进集团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开创了新的产业格局。

胡明表示,随着高端综合型酒店逐渐向前发展,前台人和人的交流仍然不可或缺,而后场的生产、加工、仓储等环节仍有大量数字化改造的潜力。在未来的日子里,金陵饭店将继续秉承“守正创新,行稳致远”的理念,坚持为客户提供“细意浓情”的优质服务,同时用数字化技术提升服务品质、推动自身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向世界一流企业大步迈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