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恒驰汽车回应“大规模停工欠薪”;年底,一家独角兽公司全员找钱;安徽母基金要一举投4家GP

近期,作为国内实力强劲的基因合成企业北京擎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擎科生物”)再获4亿元融资。
2022-12-05 09:00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2年12月5日 星期一

重要新闻

恒驰汽车回应“ 大规模停工欠薪 ”:25% 员工停薪留职 1-3 个月

近日,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采访透露,恒大汽车天津工厂正在进行裁员,计划裁员 60%。有员工已经在内部被约谈,此外还有一部分将进入休假。据经济观察网报道,对此,接近恒驰汽车的人士称,本次优化淘汰整体比例为 10%,部分业务条线或高于此数,另有 25% 员工停薪留职 1 至 3 个月。恒驰汽车目前确实在进行内部优化调整,但规模上与网传消息有出入。“此前恒驰汽车人员架构是按同步研发 9 款车型配置的,但由于当下疫情及市场原因,公司进行战略调整,降本增效。”上述恒驰人士表示,未来将集中资源确保恒驰 5 的生产交付,以及恒驰 6、7 的研发量产。(IT之家)

iPhone 14 Pro系列最快元旦到货

从苹果官网获悉,iPhone 14 Pro系列发货时间最快提前了两周,缩短至4-5周。从iPhone 14 Pro预订订单来看,12月1日显示将在2023年1月7日-1月14日送达,12月3日则更新为2023年1月1日-1月8日送达,也就是说最快2023年的元旦就能到手。今年11月,苹果发出产能大幅减少的警告:“预计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的出货量将低于之前预期”。据了解,iPhone全球最大的代工厂——富士康郑州园区此前因疫情原因,影响了苹果手机的供应。从发货时间提前可以判断,富士康郑州园区的产能目前已得到改善,正在加速爬坡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iPhone 14标准版和Pro版本可能是差距最大的一代了,与标准版相比,iPhone 14 Pro系列不仅用上最新的苹果A16芯片,祖传的“刘海屏”也换为可玩性更高的“灵动岛”,并且主摄升级为4800万像素。(快科技)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平安抵京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圆满完成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于2022年12月5日凌晨乘坐任务飞机平安抵达北京。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领导和成员到机场迎接。3名航天员抵京后将进入隔离恢复期,进行全面的医学检查和健康评估,并安排休养。(央视新闻)

马斯克:苹果“全面恢复”在推特上的广告投放

据报道,马斯克称,苹果“全面恢复”在推特上的广告投放。随后,马斯克在推特发文称感谢广告商们重返推特。

第五家通过港交所聆讯的SPAC来了,信银资本、清科集团、清科资本、倪正东、李竹、刘伟杰联合发起

12月2日,由信银资本、清科集团、清科资本、倪正东先生、李竹先生及刘伟杰先生发起的SPAC TechStar Acquisition Corporation(以下简称TechStar)已通过港交所聆讯,刊发PHIP并即将开始招股,预计将成为香港第五家上市SPAC。其豪华的发起人团队中涵盖了国有银行系、知名投资机构及知名投资人。

安徽母基金准备投4家GP

投资界-解码LP获悉,12月2日,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示了安徽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二期基2022年度子基金候选管理机构,母基金公示四支子基金(产业链贯通壹号基金、产业链贯通贰号基金、硬科技壹号基金、关键赛道壹号基金)的管理机构,它们是:中金私募股权、CMC资本、凯风创投、和润资本

我们来看这四支基金的基本情况:

1.产业链贯通壹号基金。基金计划设立规模不低于20亿元,其中,母基金认缴出资比例不超过1/3且认缴出资额不超过6.66亿元,聚焦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链主企业,支撑产业补链、固链、延链、强链过程中效益显著的关键技术和重点项目。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年底,一家独角兽公司全员找钱

“实不相瞒,我们公司高管现在都得出去融资呢。”许杰缓缓聊起了最近在公司内部亲历的一幕。

他任职于北京一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独角兽创业公司,担任技术负责人,也算是热门的赛道之一。“去年5月公司完成了一笔金额不小的融资,当时财务投资机构和产业资本都进来了,但至今一年多过去,再也没有融资消息。”许杰有些不解,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资如火如荼,理论上公司融资不算难事。

阅读全文

上海交大,诞生一个新晋独角兽:福瑞泰克

又是上海交大。

投资界获悉,本周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研发商——福瑞泰克宣布完成近亿美金B轮融资,由混沌投资领投,上汽恒旭、北汽产投、TCL实业、陕汽、光大永明、桐乡金桐、翱鹏资本跟投。至此,福瑞泰克已经完成三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两亿美元,跻身自动驾驶独角兽公司行列。

成立于2016年的福瑞泰克,掌门人张林是一位上海交大学子——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之后留学深造,获得美国韦恩州立大学机械工程硕士学位以及美国密歇根大学博士学位。归国后,张林投身于中国智能驾驶创业热潮,以创始人身份带领福瑞泰克从零起步,将智能驾驶核心技术进行中国本土化落地。

阅读全文

世界杯,天价的不只有门票

相信不看球赛的人,也对2022年世界杯热搜有所耳闻。

吉祥物La'eeb被网友笑称“会飞的饺子皮”;网传,C罗的球星卡被拍出700万元的天价;凭呆萌的眼神,卡塔尔王子成为表情包素材;从足球到球衣,“义乌制造”占本届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的70%……

相比从零了解球场动作术语和辨别球星,“伪球迷们”通过周边新闻谈论世界杯,从购买周边商品中,获得这场全民狂欢的参与感。

阅读全文

国产羽绒服卖到 7000

中国消费者从不抗拒高端羽绒。但是现在,和以往任何时刻相比,他们更加需要非常有说服力的理由。

尽管今年的服装市场特别寒冷,但一个新品牌的出现还是让同行感到诧异。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擎科生物获4亿元B轮融资,加速布局「基因工厂」建设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5日消息,近期,作为国内实力强劲的基因合成企业北京擎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擎科生物”)再获4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河南投资集团汇融基金达晨财智共同领投,凯联资本、青松资本、中原资产、金雨茂物等机构跟投,华胜资本与凯乘资本担任财务顾问。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擎科生物基因工厂的研发投入、技术平台升级和人才团队的扩充以及推进国际化经营的布局,打造符合全球标准的智能化、自动化生产平台。

2022年5月,国家“十四五”规划吹响了全面迈入“生物经济“时代的号角。规划中提出加快提升生物技术创新能力,加快生物技术广泛赋能健康、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推动生物经济多样化发展,其中基因合成作为生物经济重要底层使能技术,将发挥关键性的技术推动和促进作用。据国家发改委创新驱动中心预测,到2025年,生物经济的总量有望达到22万亿人民币。基因作为生命遗传物质的基本单位,在生物经济时代,基因重塑世界,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实现生物、信息、物质跨界大融合,整个产业对使能技术基因合成的需求显著增长,据Markets and Markets Research发布的Oligonucleotide synthesis market 2021报告预测,全球基因合成的市场规模在2026年将超千亿人民币。

阅读全文

「望里科技」完成亿元级融资,聚焦精神健康数字疗法赛道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5日消息,国内精神健康数字疗法科技平台企业望里科技,近日宣布完成亿元级融资。本轮融资由晨兴创投领投、中新资本跟投,老股东长岭资本、博远资本持续加注,泰合资本担任本次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望里科技是国内较早就专注于精神心理领域的研发型企业,深入研发精神心理数字疗法产品管线,现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疗法科技平台。

阅读全文

生合万物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毅达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5日消息,生合万物(苏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生合万物”或“公司”)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毅达资本领投,中科天使、简朴资本跟投,探究资本作为独家财务顾问。据悉,此轮融资交易于今年10月初即完成,募集资金将用于符合GMP规范的天然产物生物制造示范线的建设及产品的应用研发。

据悉,生合万物核心团队来自于中国科学院,由分子微生物学家赵国屏院士、有机化学家岳建民院士双院士领衔,以及具有天然化合物领域前沿研发技术和产业化经验的人员组成。公司已通过第三方专利资产评估、上海技术交易所公开挂牌交易,从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获得了13组共计33个与皂苷合成相关的专利。同时,生合万物已经成功将15个化合物的发酵产率提高至产业化水平。前述合成技术均由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周志华课题组完成,该团队在植物天然化合物的合成生物研究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针对稀有人参皂苷和淫羊藿素等天然化合物已率先形成从生物合成路线探索、合成元件挖掘表征、细胞工厂One-Pot合成到元件途径优化和产物产量提高的合成生物学创新链。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12/5048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