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3岁QQ:测试密友社交「新奇物种」,扩容「小世界」生态

对于23岁的QQ而言,至今依然能够保持超5亿的月活实属不易,而未来,QQ能否以此次的月活用户数据止跌回升为契机,再现当年的辉煌,值得外界所期待。
2022-12-07 15:47 · Tech星球  陈桥辉   
   

      23岁“高龄”的QQ,正在不断向年轻化转型,内容和社交功能越来越贴近年轻人的喜好。

Tech星球*获悉,QQ正在尝试密友社交,推出“新奇物种”,用户间可以领养虚拟养成物品,通过聊天使虚拟物品不断成长,这种强社交化的功能目前已在QQ中进行测试推广;而在内容方面,QQ推出了战略级视频产品“小世界”。

QQ“小世界”以短视频+直播为主,相当于在QQ内打造一个“抖音”,70%用户为年轻群体,多为95-00后,用户不仅可以在QQ“小世界”里观看短视频,还可以购物。相比于此前偏图文的QQ看点,年轻人更喜爱以视频流为主的QQ“小世界”,目前已吸引了多领域头部博主如Papi酱、@大仙、同道大叔等入驻。

自2014年起,腾讯对QQ进行年轻化转型后,QQ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高增长。2016年,QQ最高同时在线用户达2.60亿,月活用户8.77亿。但遗憾的是,QQ月活用户始终没能突破9亿,随后就开启了月活数据下滑的趋势,而这一下滑趋势持续了6年的光景,期间损失了3亿多月活的数据。

一位前QQ产品经理向Tech星球透露:“这是由于转型年轻化所带来的阵痛,毕竟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要获得年轻用户的心,必定会在功能和运营上让其他年龄层的用户无所适从,用户的流失无可避免。”

对于一款诞生于PC时代,并发展至今的社交产品而言,并不容易。毕竟这期间,倒下的知名产品数不胜数,比如雅虎中国、MSN邮箱,和飞信等,期间这些产品也尝试过转型,但并不理想。

而就在上个月,腾讯公布了2022年Q3财报,在社交一栏中,显示第三季度QQ移动终端月活5.74亿,同比增长0.1%,环比增长1.0%,相比于同期的微信及WeChat月活达到13.09亿,QQ的数据虽然不及其一半,但对于一款超过23岁的互联网高龄社交产品而言,能够实现月活数据下滑止跌,这透露出QQ的韧劲,同时也意味着QQ正通过功能和运营上的优化,找到了更合适的发展方向。

在充满着竞争的移动互联时代,高龄身份的QQ能够做到状态回暖并不容易,这些年的QQ经历了哪些,又是如何做到月活数据止跌并实现增长的?

01 转型的阵痛期,无法避免的用户流失

相比同门师弟微信,如今QQ似乎变得不再那么重要。曾经经常在电脑上响起的“滴滴滴”消息声和不断变换的灰、彩色头像,对用户再熟悉不过了,但如今伴随着吐槽其“臃肿、落伍”的声音,QQ正在被*批互联网人所“抛弃”。

Tech星球从一批早已离开QQ的80后用户处了解到,他们离开QQ的原因,认为QQ过于花哨,他们提出了一些疑问,一个聊天的产品,为何要整出那么多娱乐功能,为什么不能像微信一样简洁明了?还有人表示,如果不是工作需要,QQ早已被其抛弃。

不可否认,QQ的年轻化转型,通过不断丰富其娱乐属性,博取年轻人的欢心,但这破坏了QQ最早一批初始用户的体验,而这些用户如今已投身到微信的怀抱。

据腾讯公布的数据显示,微信有超过60%的用户年龄在25岁以上,而QQ则与之相反有60%以上的活跃用户年龄低于25岁。年轻化的结果使得QQ更具朝气和活力,而对于一款产品而言,流量和用户增长才是王道,追求年轻化并没有问题,但硬币的另一面是用户的流失。

就在前不久,Tech星球曾*披露QQ测试微信账号登录,意味着将以前QQ账号用于微信登录的模式反向用于QQ,即微信账号亦可用于QQ登录,这或是微信对QQ的一次反哺。毕竟QQ上的一些如文件传输等功能,是微信无法比拟的,此举,可以让使用QQ的微信用户更加便捷的登录QQ,为QQ提供用户上的“供血”。

当然,转型期间,不仅仅要面临用户的流失,同时也伴随着一批产品和功能褪去。如果以2016年(月活数据位居历年来最高)作为QQ的分水岭,2016年之后,QQ关停的关联产品和功能并不在少数。Tech星球通过公开信息统计发现,多达数十个之多,既有内部重视的发展项目,也有为了探索新赛道而推出的功能,包括电商APP鹅漫U品、兴趣部落,以及短视频社交APP多福等。

而今年更是QQ下线新产品和功能最多的一次,从今年开始到现在,关停和线下的关联产品和功能就有十多个,比如QQ群邮件功能、QQ花藤、QQ个人中心等。

一位前手机QQ高级运营人员向Tech星球表示,这些产品多为PC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早期的产品和功能,由于无法适应当前的环境,选择下线和关停是必然的结果,既能够精简冗杂的团队,也能将更多的精力和资源倾注在新的业务探索上。

虽然,诊断阵痛期带来的成本比较大,但对后续QQ发展指明了方向。

02 月活用户止跌回升,QQ交出增长答卷

QQ月活数的止跌微增,表明QQ具有大多数产品所不具备的韧劲,也说明QQ在年轻化的路上越来越自信。

QQ月活用户止跌,得益于QQ开始建立了“内容+新社交玩法+家校”的体系,一方面是QQ的内容和社交功能越来越贴近年轻人的喜好,另外一方面则是疫情期间,QQ在家校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

在内容上,QQ推出了小世界,这是2021年的一个新功能,是QQ战略级视频产品,以短视频+直播为主,相当于在QQ内打造一个“抖音”,用户多是95-00后的主力用户群体,用户不仅仅可以在QQ小世界里观看短视频,还可以在里面购物。

Tech星球从一位消息人士处*了解到,QQ小世界70%用户为年轻消费群体,中高线城镇占比高,消费欲望强。相比于此前偏图文的QQ看点,年轻人更喜爱以视频流为主的QQ小世界,目前已吸引了多领域头部博主如Papi酱、@大仙、同道大叔等入驻。

一位QQ小世界的运营人员表示,QQ小世界是内部的新希望,今年春节期间,数据增长量超预期,而为了丰富QQ小世界的内容,还支持用户在发“说说”的时候也能一并同步到QQ小世界内。

社交方面,QQ最近两年在推出新独立APP上,变得较为谨慎,自短视频社交APP多福后,QQ再没推出新的关联产品,当前主要以内嵌社交系统和功能为主,QQ的社交主要以QQ频道和超级QQ秀为主。

QQ频道是QQ在社交上的一次重要布局,这款产品更像是一个Discord,只不过更加具有包容和开放性。Tech星球曾创建过一个QQ频道,从0个用户到500+用户只花了3天,Tech星球对部分QQ用户做过调研,大多数人表示,QQ群无法满足他们日常的兴趣交流,即原本的QQ群多是独立和闭塞的信息个体,引流多是靠邀请,这会导致部分用户无法参与讨论,而QQ频道则是拥有开放性搜索,可以为更多的用户建立兴趣圈子和讨论空间,进一步活跃QQ内的交流。

此外,Tech星球还*了解到,QQ也在尝试密友社交,即“新奇物种”,用户间可以领养虚拟养成物品,通过不断地聊天,使虚拟物品不断成长,这种强社交化的功能目前已在QQ中进行测试推广。

疫情成为了QQ用户增长的一个重要契机,2020年疫情来袭,线上教学和沟通交流成为了趋势,而QQ也在2020年一季度中出现了月活增长。对于此次QQ用户回暖,腾讯的财报表示,QQ让用户在居家期间可以与亲友保持联系,驱动两者的每日总消息数及使用时长各自获得同比双位数增长。同时,为应对疫情中爆发的某些需求,QQ进行了功能迭代,其中就包括在线教育方面。

在线教育的场景方面,QQ上线了一系列新功能。让老师可利用有关小程序对QQ群组工具栏進行个性化配置,例如,加入在线测验及作业收集工具,从而更高效地管理在线课堂。另外,QQ家校群也成为了主流的网上学习平台,借助疫情下的学习需求,QQ实现了一次回血复苏。

03 挑战阻力不小,QQ能否再现当年辉煌?

虽然QQ的用户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了止跌微增,但也不得不面对一些需要重视的问题。

通过三季度的财报可以发现,腾讯的收费增值服务注册账户下滑2.8%。而QQ一直以来是腾讯增值服务的大头,其中包括QQ会员、QQ大会员、QQ黄钻、蓝钻等业务,而这些业务也有着不小的变现压力,比如蓝钻业务。

Tech星球从一位消息人士处了解到,植根于PC端的QQ蓝钻,营收上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相比于QQ会员等已经移动化的增值业务,QQ蓝钻还是以PC端为主,这也使QQ蓝钻无法服务多场景的对象。

而且,上述消息人士还告诉Tech星球,从今年年初开始,为了获得更多的收益,QQ蓝钻开始在活动上不断地推陈出新,以“蓝钻贵族”微信公众号为例,该公众号自2019年9月后就再没有进行消息推送,但在今年4月后,又重新开始密集推送新的活动。

有不少的QQ付费用户向Tech星球表示,今年以来,QQ的付费会员活动一直就没停过,每月都有新的活动出现,比如大会员秒升8级、超级会员秒升10级等。有用户直言,部分会员的付费时长比自己的命还长,从侧面反映出QQ在增长业务上的力度之大。

此外,被誉为QQ朋友圈的QQ空间,似乎迷失在网友的视野中。2017年,腾讯在财报中公布第四季度财报显示,QQ空间月活跃帐户同比下跌11.7%至5.63亿,而这也是QQ空间最后一次出现在财报中。或许在腾讯眼里,这款产品的数据似乎显得不再那么重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QQ空间APP自今年4月后,就没有进行版本上的更新,而此前的版本更新多是维护为主,对于一款产品而言,显然不正常。

对于23岁的QQ而言,至今依然能够保持超5亿的月活实属不易,而未来,QQ能否以此次的月活用户数据止跌回升为契机,再现当年的辉煌,值得外界所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