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圳教师「金饭碗」失色

人人都降薪,但谁也不敢找学校要说法,因为领导和更高级别教师降得更多。
2022-12-09 15:55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陈月芹   
   

导读

壹  ||一位罗湖区2021年入职教师截图了个人所得税app上的税前收入单:前11月总收入约13万元,有月份的税前工资刚满1万元。

贰  ||降薪后,陈菲明显感觉到,在办公室加班的老师变少了,“去年新教师很卷,大家觉得拿了学校这么多钱,就加班晚一点,在学校备备课。而今年很多人不加班了,6点下班就回家,一周最多加1-2天”。

叁  ||  人人都降薪,但谁也不敢找学校要说法,因为领导和更高级别教师降得更多。一级教师未发绩效在10万元以上,公积金减幅比初级教师更高,从上至下都宣贯“要过紧日子”精神。


“你为什么想当教师?为什么来深圳?”

每年春天,深圳各区教育局和中小学校长都会到全国多个高校路演招人,这是面试环节的必问题目。

陈菲是国内排名前十的一所985院校2021届硕士毕业生,上岸一年多的她,已经给数十个师弟师妹和网友分享面试经验,诸如面试题目、着装技巧、提前联系意向学校校长等。

如果网友问陈菲上述问题怎么答,她会倾囊列出自己面试时的模板:先感谢考官的提问,以示礼貌;三段排比句式分别陈述“我喜欢深圳这座城市、这里的人以及教育理念”;最后强调,本人非常希望能扎根深圳,为这座城市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答案结构较简单,但每一句话都蕴含巧思。其他都可以自由发挥,但一定不要忘了表达出“扎根深圳”的愿望。陈菲解释,深圳最看重的是学历,只要不结巴口吃、形象佳,面试环节很少“卡”人。而坐一排的区教育局局长、各校校长,一天面数千人,其实并不期待大家给出多么出彩的答案,反而是稳定的性格,更容易获得青睐,不会三五年就跑路。

如若是师弟师妹征求陈菲意见,她的回答会更私密、中肯:别被高薪、稳定、金字塔尖的“深圳教师编”迷惑。陈菲常常要拿自己举例:我是山东人、女生,现在每天课余时间都在备考公务员。

陈菲想要逃离的导火索是今年以来深圳教师经历的多维度降薪。面试时的高薪承诺,如今没有给出任何解释地“失约”了,陈菲只能通过每月的工资卡到账信息,查看哪一笔降了,哪一笔没发。

过去近5年,深圳被称为教育界的“基建狂魔”,砸钱引才毫不吝啬,吸引清北等*高校毕业生放弃了北上广等户口、城市资源优势和大厂高薪,但现在,曾经沉甸甸的铁饭碗,正在陈菲等老师心中失色。

01、降薪

和入职私营企业不同,深圳教师的工资由教育局和财政局统一发放,同一级别教师的工资构成大同小异。

陈菲是龙华区一所公立小学教师,11月收到了基本工资6950元、房补2400元、“两贴”(即养老基层补贴、计划生育补贴)共2970元,以及部分绩效2430元,到手14750元。

另一位龙华初级教师李然与陈菲大致相同,但由于担任班主任,每月多出1500元津贴;“两减”政策之前,小学每天4点放学,但现在要求学生放学后再待2小时,各地可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费等方式筹措经费。深圳选择全部由财政支付这笔延时服务费,落到每个教师手上大致112-150元/天(罗湖区涨至200元/天)。李然一周看3天课后自习,每月多出1500元。

如果学校在深圳关外,即除原深圳经济特区的盐田区、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外的辖区,教师还能多获得每月1000元的关外补贴。

种种补贴叠加,受访的8位深圳初级教师到手工资在1.1万-1.7万元之间。

一位罗湖区2021年入职教师截图了个人所得税app上的税前收入单:前11月总收入约13万元,有月份的税前工资刚满1万元。

这是一轮轮降薪后的结果。

多名初级教师透露,2021年底以来,*刀砍了约7万-8万元的年终绩效,这是前辈们口口相传深圳教师高薪的重要构成。

早在去年11月,陈菲就听到传闻,没有年终绩效了,只是她还心存希望,安慰自己这是“薛定谔的绩效”——只要没通知不发,就还有。直到今年3月——每年发绩效奖金的时节,她没盼来到账信息。

第二刀砍向公积金,双边公积金从去年下半年的近5000元,减至4200-4400元左右,一年下来降近万元。

第三刀,基本工资也起起落落。11月底,陈菲收到当月基本工资仅6000多元,比去年未转正的实习期工资还少近1000元。

受访的多名教师还透露,有传言说,从2023年1月开始,“两贴”要取消,甚至2020年以来发放的绩效要分18个月倒扣回去。

该传言未经证实,不过,对陈菲来说,“倒扣”不是新鲜事,去年最后一个月,陈菲只收到17元工资,学校财务解释为,年底对账需要,此前发放的补贴需要收回。

南山区一名2021年入职的小学教师,今年上半年曾有月份工资仅发400元,学校解释是公积金基数、社保基数调整等,需补缴入职以来9个月的社保,导致她两个月下来只发了4000元。

李然所在学校2022年入职的新教师们,至今未收到教育局发放的工资,而是每个月先由学校预支5000元作生活费。

02、承诺

降薪后的初级教师到手年收入约17-20万元,如果减去“两贴”,会降至13.5万-16.5万元区间。在知乎等平台,许多网友直指深圳教师“不知足”,这样的薪资仍高于全国同行水平。

陈菲理解这种声音,只是站在她的角度,学校和区教育局当年招聘时,都打出了高薪的旗帜,应该宣传多少给多少,因为学校和毕业生都是据此做出的双向选择。

2021年,龙华区教育局的招聘宣传中,写明教师的优势——“稳定压倒一切!”全年带薪休假165天+,入职即可申请人才定向配租房。

更早的2020年,龙华区还对教师年薪明码实价“本科生26万+,研究生28万+”,并打出“有点钱、有点闲、有尊严,不再是梦”的口号;全日制博士奖励20万,优秀毕业生奖励3-8万。同时拥有稳定、高薪、清闲,招招打在毕业生的心坎上。

在入围门槛上,深圳写明招聘对象为当年应届毕业生,未要求硕士以上学历,也非师范生不可,教师资格证在入职一年内获得即可;无笔试,只面试。

陈菲形容那几乎是“拿着名校毕业证书换钱”的时代。这吸引了师范、新闻、金融、自动化、建筑,甚至“生化环材”等冷门专业优秀毕业生涌入。

2021年,深圳共招聘教师1028名,共30202人报名,平均录取比约3.4%。到了2022年5月,招聘总人数减至817名,共23601人报名,平均约29人竞争一个岗位,录取比为3.5%。热门岗位的最高录取比例为399:1,足见其火热程度。

2019年,有媒体报道深圳多区招聘2000余名中小学老师的新闻标题,直接写着“缺人、钱多、速来”。

陈菲记得,那一年她专门飞去北京参加龙华区教育局的面试,面试官口头承诺,到手年收入至少30万元。入职一年多来,年薪打了6折。今年7月,入职满一年的她提交了公租房申请,至今显示未入库,还在审核当中,身边同事是轮候了5年才住上。

陈菲和男友住在学校提供的免费双人宿舍,最长可以住3年,届时需考虑租房或买房的事。眼下,陈菲下班后一边准备公务员考试,一边回复钉钉上家长的各种问题,无暇顾及太多。她和学校签了5年期的服务合同,如果入职满1年离职需赔偿4万,满2年需赔3万,以此类推。

李然曾有过北京一小学教师的offer,转正后可申请北京户口,但她选择带着高学历南下深圳换取高薪,以为和深圳是双向奔赴。

降薪后,陈菲明显感觉到,在办公室加班的老师变少了,“去年新教师很卷,大家觉得拿了学校这么多钱,就加班晚一点,在学校备备课。而今年很多人不加班了,6点下班就回家,一周最多加1-2天”。

03、过紧日子

人人都降薪,但谁也不敢找学校要说法,因为领导和更高级别教师降得更多。一级教师未发绩效在10万元以上,公积金减幅比初级教师更高,从上至下都宣贯“要过紧日子”精神。

李然通过降低期待来平衡心理,因为自她入职以来,就未曾收到过年终绩效。论起怅然,总比起其他教师前辈显得更轻一些。

受访的多位教师都表示,学校从未在任何公开场合,或工作群里提到降薪一事,都是领导点对点打电话告知。陈菲收到的电话时长只有一分钟,校长只简短地说,“根据规定,教师绩效要调整”。

除了教师,深圳的公务员也在经历降薪。一位深圳政府人士去年少了8万元绩效,领导传达的精神是:要有大局意识。

不只是工资,2023年的政府财政预算都减了很多。他举例,今年一个区下属单位科室在宣传物料等方面的支出达200多万元,但明年年度预算是1万元。

李然注意到一个细节,今年9月,2022届毕业生已入职到岗,不小比例是深圳本地高校生源。这和去年形成强烈对比,2021年同一届招聘到学校的数十名教师,全都是从全国各地双一流高校来的。

由于面临较大的外防输入压力,深圳是*个启动常态化核酸检测的城市,今年1月28日,深圳发布《深圳市便民核酸采样点设置指引》,在全市布局700多个采样点。到了3月份,核酸检测范围扩大,频次增加,全市核酸采样点增加至800多个,各区增派采样人员,延长服务时间。

为了快速“追阳”,减少社会面感染扩散,全市居民核酸免费、应检尽检。南山、福田等城区一年来均要求进入办公楼、公共场所和小区需要24小时核酸。

截至2021年年末,深圳常住人口超过1768.2万人,高频核酸对市民而言免费,但每一次检测都需财政买单。上述深圳政府人士透露,某区一天的核酸检测费用超2000万元。如果发现阳性或密接,要对社区和公共场所进行封控,临时租用一个水马的价格是300元,封5公里的围挡就要1000多万元。把修建方舱、搭建核酸检测点、宣传物料、志愿者和采样费用等等加起来,今年一个区在防疫上的硬性支出超百亿元。

两位不同省市财政局人士向经济观察网透露,地方政府在防疫上的支出一般计入“卫生健康支出”中的“公共卫生”栏目。11月16日,深圳发布的《深圳市2022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第二次预算调整表》显示,今年深圳在卫生健康支出从年初预算数237.6亿元增加8.7亿元,至246.2亿元。

大幅增支后,财政部门需要多渠道扩大收入来源。

11月16日,深圳财政局公布的本级财政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以下简称“预算调整报告”)中写到,拟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4.6亿元和政府性基金109.8亿元。

前述某市财政局人士解释,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也称为“赤字基金”,是指各级财政通过超收安排的具有储备性质的基金,用于弥补短收年份预算执行的收支缺口。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是两本账本,但必要时可以调用。今年深圳需要同时调用逾254亿元资金,可能是一般公共预算执行中因短收、增支等导致出现收支缺口。

预算调整报告中解释,主要是因为年度预算执行中出现重大增支需求254.4亿元,其中包括下放各区财力160亿元,“支持各区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加大对教育、医疗等领域民生投入,做好基础教育学位建设和运行经费保障”。

深圳已连续3年在一般公共预算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分别是:

2020年,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7亿元,同时还调入资金179.4亿元,这主要是履行预算调整程序从抗疫特别国债、政府性基金等增加调入42.4亿元。这一年,财政部宣布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下达到深圳的额度为138亿元。

2021年,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3亿元,调入政府性基金8.8亿元。2019年无调入,2018年仅调入39.6亿元,用于安排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先进高技术制造企业等用电补贴。

过紧日子精神已经体现在体制内单位的方方面面。

4月22日发布的《深圳市2022年本级政府预算(草案)》就提到,要坚持厉行节约、提质增效,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腾出更多财力改善基本民生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等。

在此2个月前,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政府过紧日子不是一个短期的应对措施,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政策。”

尽管教师普遍降薪,但从《深圳市2022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第二次预算调整表》看,今年深圳在教育支出预算上仍在增加,11月中旬,在年初383亿元基础上调增至400.5亿元。

早在2020年12月,深圳教育局负责人便提出,未来五年是深圳基础教育学校建设*发展的窗口期,深圳将新增5万—6万名公办学校教师,新增近百万个基础教育学位。从规划上看,引才需求不减。

12月5日,深圳调整疫情防控措施,进入小区、办公场所、餐饮商超及各类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报告,凭绿码进入。但网吧、酒吧等六类人群聚集密闭场所仍需48小时核酸。

至此,深圳结束了超300天的常态化核酸历程。

(应受访者要求,陈菲、李然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