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商汤科技徐立:人工智能量产式的创新

人工智能在今天的落地要素好像这样的一个结构标准化一样,从底层的算力、数据、模型,再到上面的方案和应用,每一个东西都丝丝入扣的构造成为这样的一个结构化的套件。
2022-12-10 22:22 · 投资界综合     
   

12月10日-11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企业*年会暨第二十二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线上举行。商汤科技董事长兼CEO徐立在【新智识演讲】环节中发表了关于人工智能量产式的创新的演讲。

商汤科技徐立:人工智能量产式的创新

以下为演讲全文,由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徐立:大家好,我是商汤科技徐立。很高兴受邀参加中企的活动,跟大家一起分享我今天的话题。我今天讲的还是关于人工智能的创新,不过讲的是量产式的创新。

去年我提到人工智能的机器猜想,有别于我们传统的经验归纳以及推理演绎,通常被称为创新的*和第二范式。我讲了机器的猜想,给大家的是一种新的创新范式的理念,从而推动人类的认知边界。

讲到范式这个词,它本身就是一个舶来词,是在1965年科学革命史上被提到的一种理论体系和框架。我也在想,我们中国有没有对应范式这样的类似的概念?答案是有的,这叫做法式。我们的建筑学一直是一种很标准的学科,而建筑学里面讲的营造法式其实有一定的风格的手法,并且能够被归纳总结成为一种理论体系和框架。我们在宋朝,北宋李诫写的这本《营造法式》讲的就是我们建造的这种标准化。今天我们能够在全国各地看到各式各样的老建筑或者是名建筑,包括这里列的滕王阁、佛光寺、醉翁亭,虽然它们长得都各不一样,但是一眼就能看出这是中国风的建筑、唐宋风的这样的一个建筑。原因是什么?原因他们就是能够根据一定的法式来做这样的一种建筑铺排,我们称之为结构的标准化。比如我们的台基、柱网、陡拱、梁架以及屋面构成了我们的这样的一个建筑。这里我以佛光寺东大殿为例,这是我们发现的*的唐构建筑。商汤也根据佛光寺东大殿做了我们榫卯的这样一个拼搭玩具,以及我们增强现实的版本。

人工智能在今天的落地要素好像这样的一个结构标准化一样,从底层的算力、数据、模型,再到上面的方案和应用,每一个东西都丝丝入扣的构造成为这样的一个结构化的套件。除了我们模块的结构化之外,它模块本身其实在建筑里面也是标准化的。《营造法式》里面有一句很著名的话叫做“凡构屋之制,皆以材为祖”。比如说这样的一个木材可分为8等份,跟别人来讲,只要讲一个到底是几份的、是哪一个,自然而然别人就会根据这样的一个标准来制造,所以只有这样的模块的标准化,它才能够进行一个规模化、量产化的制造,才能够进行精准的分工。

人工智能也完全一样,我们看得到今天的人工智能有各种各样不同的应用,但是如果把它分解成为感知智能、决策智能和控制智能之后,其实里面最核心的要素还是我们称之为人工智能训练出来的模型。这也是近10年来人工智能发展基于人工智能的AI模型来构建的这样的一个整个完整的建造体系。也就好像说虽然我们看着繁复的这样的一个结构,但真正意义上的榫卯,实际上它是有一定的个数限制的。比如12种榫卯就覆盖了大部分的这样的一个结构。AI的模型也是,虽然我们看到各种应用当中的AI模型纷繁复杂,但是只要是我们把这个模型生产到了一定的程度,量到了一定的规模之后,我们可以解决大规模的量产问题。所以只有通过构造足量的AI模型,才能够把人工智能做到更大的规模化量产,也就是今天讲的规模化量产式的创新。到现在为止,我们累计生产出来的商用的人工智能模型要接近5万个,服务于各行各业。

除了模型的标准化之外,生产流程本身也是一个标准化的过程。比如做一个木匠,他需要筏、锯、刨、雕才能完成一个完整的木匠工作。今天人工智能它的生产流程也已经有了一个共识,比如首先要构建人工智能底层的基础设施,我们称之为AIDC、训练AI云。再往上大量的数据要进行标注,接下来根据这些数据要训练一个通用的大模型。我们可以听到行业里都在谈论人工智能的大模型,但是这也是近几年才刚刚形成的认知共识。基于一些细分行业之后,大模型再来做一些微调,进入到行业,这样的一种标准化的分工,才使得能够有更多的企业、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到人工智能的建设当中。

举例子来说,像数据标注,在今天来说,本身就能用技术的手段提升了标注的效率。我们如果通用大模型的模式,可以用机器化全自动标注的效率提升600倍。比如说预训练大模型,我们联合实验室各个合作伙伴开发出来OpenGVLab通用视觉开源的平台,我们也看得到自然语言的大模型,各种通用功能的大模型现在变得越来越流行。而且这样的一个标准的生产管线,已经支持商汤超过70%的业务,可以说它已经成为了一种行业认知的共识。

当然了,在行业的应用方面上,我们可以看到行业应用运用这样的一个生产管线,其实还是可以有五花八门的行业应用。所以我今天想讲的是,这样的一个标准化并不是限制行业的发展,反倒是来给出行业更多应用的可能,因为分工变得可能了,这也就是我们看得到很多的木材,木头的建筑可以长得完全不一样。但是因为它的生产流程的标准化,所以它可以变得更加的丰富。我们在智慧城市、智慧汽车、智慧商业、智慧生活当中都用到了大量的通用大模型生产出来的小模型这样的一种生产管线。

所以我想讲的是今天的人工智能,我们看到进入了量产时代,无标准不行业,如果某些过程当中它不能形成这样的一个规范和标准。这就好像左边我们显示的这样的一个捏泥人,它是一种手艺的传承,但是某种程度上它不能进行规模化的量产,只有进行了这样的一个标准化的过程,使得更多的人能够利用好标准,共同参与到建设当中,才能真正的爆发,才能够形成真正的产业。而标准的好处还不仅仅于此,它还在于它能够大幅度降低我们的生产成本。

我们都知道,所有的时代变迁背后都离不开技术,也就是技术是真正用来命名不同时代的一个差别物。比如我们讲的信息时代、工业时代、蒸汽时代。但是最最核心的能够推动时代变革的其实是这个技术带来的生产要素价格的变迁。比如电力的技术发展,使得电力的价格能够大幅度的下降,所以我们才真正进入了电力的时代。通信的技术使得信息流量的成本大幅度下降,所以我们才进入了信息时代,甚至才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那么今天标准化的生产流程是使得人工智能的模型,甚至人工智能的覆盖成本大幅度下降,我们就能真正进入一个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才真正能做到普惠。而只有人工智能的普惠才会带我们穿越一个又一个的经济周期,成为我们*的伙伴。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