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周创投回顾 | 融资总规模超179.66亿元,北京跑出一个氢能独角兽;源码投了一家新材料公司;奈雪收购乐乐茶

从披露获投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北京。其中广东发生23起、江苏发生21起、北京发生16起。
2022-12-11 19:36 · 投资界讯     
   

投资界不完全统计,12月04—12月10日,期内国内一级市场发生融资事件117起,总规模超179.66亿元

IMG_256

01、先进制造融资数最多,新能源最吸金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融资最为活跃,分别为35起、24起、13起

从已披露金额事件的融资规模来看,先进制造领域最高,融资总规模超82.03亿元,其中国氢科技获得45亿人民币B轮融资

IMG_256

从披露获投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北京。其中广东发生23起、江苏发生21起、北京发生16起。

从已披露获投企业所在地域的融资规模来看,北京最高,融资总规模约为51.70亿元,其中国氢科技获得45亿人民币B轮融资。

IMG_256

02、哪些VC/PE最活跃

从机构投资活跃度来看,紫金科创、毅达资本、字节跳动战略投资部在期间创投市场中较为活跃。

从参与投资的项目数来看,其中紫金科创投资3起、毅达资本投资3起、字节跳动战略投资部投资3起。

IMG_256

东方富海和松禾资本押注的瑞德林生物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以合成生物技术为核心,多学科交叉应用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将合成生物技术应用于“生命分子”的全绿色商业化生产,其产品应用覆盖生物医药、营养健康、医美日化、动物保健、绿色农业及生物材料等领域。

12月9日,瑞德林生物宣布完成近3亿元B轮融资,由基石资本领投,珠海金航、格力集团产投公司、无锡新尚资本、常德开源等机构跟投,现有股东东方富海、松禾资本、常德财鑫等继续追加投资。

IMG_256

03、本周大额融资事件HIGHLIGHT

最大额融资:国氢科技完成B轮45亿元股权融资

12月9日,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国氢科技”)B轮融资签约仪式在京以“现场+视频”的方式举行,融资金额融资金额45亿元,是国内氢能行业迄今为止单轮融资规模最大的股权融资。新引入的投资方有国开制造、绿色发展基金、混改基金、川投集团、嘉兴国禾投资、武汉经开投、北京大兴投资、尚融绿能、共青城氢能、中国信达、西安唐兴科创。

据悉,国氢科技成立于2017年5月,是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专业从事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与高精尖产品研发的科技型企业。

IMG_256

奕斯伟材料获近40亿元C轮融资,中国半导体硅片行业最大单笔私募融资纪录

国内头部12英寸硅片制造商奕斯伟材料完成近40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创下了中国半导体硅片行业最大单笔私募融资纪录。本轮融资由中建材新材料基金领投,渝富控股、金融街资本、长安汇通、尚颀资本、国投创合、上海综改基金、源码资本、国开科创、广投资本、泓生资本(排名不分先后)等众多知名机构跟投,老股东国寿股权、中冀投资、普耀资本继续追加投资,光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至今,奕斯伟材料已累计融资超100亿元人民币,在一级资本市场全面领跑。

奕斯伟材料是一家物联网芯片研发商,核心事业包括物联网及人机交互集成电路设计、封测和材料三大领域,产品广泛应用于显示器件、人工智能、车联网、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同时可以为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IMG_256

新施诺完成10.73亿人民币战略融资

近日,新施诺宣布完成10.73亿人民币战略融资,投资方为中芯聚源,中芯熙诚,诺华资本,华泰紫金,创领资本,润璋股投,啟赋资本,苏高新创投集团,德宁资本,胜悦投资,恒顺泰创投,东南建邺母基金。

苏州新施诺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10月,公司主要经营一般项目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数字内容制作服务;计算机软硬件及外围设备制造等。

卫龙食品获5.795亿港元基石投资

12月7日,卫龙拟全球发售9639.7万股股份,最多募集10.99亿港元,并预计在本月15日上市。据了解,本次IPO卫龙一共引进三名基石投资者,其中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先生控制的Media Global认购约2.423亿港元、阳光人寿认购约2.344亿港元、程焕先生、周晓乐女士通过Prospect Bridge认购约1.028亿港元,总共认购约5.795亿港元的发售股份。卫龙食品是一家从辣条起家的食品品牌,是集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休闲食品品牌,主要进行调味面制品产品的生产,旗下产品包括辣条、魔芋粉、薯片、锅巴、牛肉、凤爪、卤蛋、辣条火锅等。截至2022年6月底,公司已在河南省拥有四个工厂。

奈雪5.25亿控股乐乐茶

上海茶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乐乐茶)与奈雪的茶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奈雪的茶)签署5.25亿投资协议,交易完成后,奈雪的茶将成为乐乐茶控股股东。投资事项完成后,奈雪的茶将持有目标公司43.64%股本权益,即奈雪将成为乐乐茶第 一大股东。

IMG_256

擎科生物获4亿元B轮融资,加速布局「基因工厂」建设

近期,国内基因合成企业擎科生物再获4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河南投资集团汇融基金与达晨财智共同领投,凯联资本、青松资本、中原资产、金雨茂物等机构跟投,华胜资本与凯乘资本担任财务顾问。擎科生物是一家自主全产业链的基因合成平台型企业,业务范围涵盖合成基因组学产品及服务、生命科学原料及设备、生物制造CXO三大方向。

IMG_256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