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电影市场,等待《阿凡达2》

如果说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的复苏需要一剂神药,那么,《阿凡达2》很有可能就是能起到关键作用的药引。
2022-12-13 09:44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陈碧婷   
   

几经周折,《阿凡达2》终于将在本周与中国观众在电影院相见。12月10日即预售破亿,业内预测票房将达到30亿元。

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这部电影很有可能像它的前作那样,成为拉动中国电影消费市场的标志性作品。

中国人养成去电影院的习惯,其实并没有多少年。*部中国式大片《英雄》上映的2002年,内地电影院1024家,首次破千,银幕数量也仅为1845块。当年观影人次达到破纪录的15.8亿次,人均1.2次;总票房9.2亿元,其中《英雄》就占了2.5亿元。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电影消费市场也随之繁荣。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贺岁档的形成。

贺岁档诞生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算是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产物。一般主题轻松幽默,突出娱乐性,烘托过年的氛围。

受此影响,1997年冯小刚的《甲方乙方》上映,成为中国内地电影史上*部贺岁片。之后,《没完没了》、《大腕》、《手机》接连推出,让冯氏喜剧成为贺岁档的代名词,冯小刚也成了中国电影市场的扛把子。

但是,早期的贺岁档仍然只是一个小众市场。特别是《天下无贼》之后的那几年,冯小刚进入低谷期,贺岁档也陷入沉寂。

转机在2010年初出现——《阿凡达》在寒假期间掀起观影热潮,当年斩获13.6亿元票房,成为中国内地首部票房超过10亿元的作品,才让市场重新认识到贺岁档的商业价值。

而且,贺岁档对电影市场的拉动,也从那个时候开始确立:贺岁档大卖,当年的电影市场大概率差不了,反之亦然。

观众们越来越多地走进电影院。亲朋结伴去一次电影院,逐渐成了过年期间的一档固定节目。

可以说,《阿凡达》以一己之力,开启了内地电影的超级大片时代,点燃了中国电影上一个黄金时代的火苗。

正是从2010年开始,中国电影市场开启大规模的产能建设。当年电影院数量同比增长19%,次年飙升至40%,之后几年整体增长率达到20%以上——要知道,2005年至2009年,这一指标的增长率从未高出10%。

短短几年时间,中国电影院数量翻了几倍,银幕数量从2009年的不足5000块,到2016年底超过4万块,超越美国*全球。2021年,中国银幕数量82248块,20年时间增长了44倍。

有业内人士曾表示,如果没有《阿凡达》,中国电影的院线加速进程可能延缓3-5年。

票房数据也越来越高。2010年,在《阿凡达》的助攻下,中国内地电影总票房101.7亿元,首次破百亿。之后连续高速增长,2018年突破600亿,8年增五倍,2019年达到*状态的642.66亿元。

当然,《阿凡达》的价值并不止体现在商业价值上,它对中国电影工业的发展,同样影响甚大。

它让电影行业明白了大制作、大IP的价值。无论是*部真正意义上获得商业成功的科幻片《流浪地球》,还是最有价值的影视IP“唐人街探案”,多多少少都受到了《阿凡达》等作品的影响。

《阿凡达》还开启了3D电影元年,大规模的数字3D和数字IMAX影厅,就是在那个时候上马的。

同时,大手笔的营销力度,也震惊了中国电影业。这部电影在全球的营销费用1.5亿美元,其中相当部分投入到了中国市场。现在的很多电影营销套路,影院沉浸式推广、承包户外广告、中文版主题曲,都是那个时代玩剩下的。

这些整体性的电影操盘思路,指导和吸引了一大批中国电影公司和电影人,投身到电影工业的滚滚洪流中。

这一次,当防疫政策进入实质性的切换时间,被娱乐行业调整、疫情等因素重击的中国电影市场,即将进入复苏周期的时候,《阿凡达2》,又来了。

它所能产生的预期价值,可能比十几年前的《阿凡达》更大。同时,当下的中国电影市场,比那个时代更需要一部成功作品的拉动。

电影市场的整体性,可能比很多行业都要突出。观众喜欢看电影-电影院爆满-电影公司积极投资-产出更多好电影-吸引观众进入电影院,缺一不可。

这几年,在行业调整、疫情等因素的冲击下,这种正向循环被打破。当观众们吐槽没有好电影的时候,电影院会说没有好的内容供给,电影制作和发行方会怪没有人投资,投资商则会说,没有人去电影院,我投资有什么用?

这几年,整个电影生态只能算是勉力维持,靠着《阿凡达》等经典电影重映,以及扎堆推出主旋律作品撑场面——其实,《万里归途》票房不及预期,也说明了观众对这类题材的审美疲劳,市场急需百花齐放。

如何稳住电影市场?其实说起来也简单,就按照上述流程,夯实基点、打通关节,尽量让市场回归到正向循环。

因为这种“整体性”,相对于餐饮、航空和旅游等行业,电影行业的恢复将会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借助优质的电影作品,让大家回到电影院,先稳住基本盘,才能让行业得到喘息的机会。在此背景下,上百万人打出“想看”的《阿凡达2》,就是一块很好的“他山之石”。

毕竟,电影的制作周期决定了复苏周期。靠我们自己的电影公司,从环境转暖,到形成正向循环,可能需要一两年的时间。而好莱坞与我们处于不同的周期节点,正好可以帮助中国电影行业进行逆周期调节。

《阿凡达2》来了,《流浪地球2》才会放心在大年初一上映,其他的电影项目才会安心定档、开机、投资,整个市场才会加快恢复的步伐。

所以,如果说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的复苏需要一剂神药,那么,《阿凡达2》很有可能就是能起到关键作用的药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