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易事特集团何思模:破解创新密码

中国企业能够在数十年内崛起世界全球,靠的就是创新。十几年前讲创新,大家可能都将信将疑,特别是传统的加工制造业,当时靠加工和模仿就可以赚得*桶金,加工利润相当可观,获取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初期*波增长的红利。
2022-12-13 17:47 · 投资界综合     
   

12月10日-11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企业*年会暨第二十二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线上举行。易事特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何思模在【新智识演讲】环节中分享了“破解创新密码”主题内容。

086fd22907bf9d3cb6d3cc2a16ac728

以下为演讲全文,由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何思模: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大家好,感谢主持人、感谢《经济日报》、感谢《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我是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何思模。很高兴也很荣幸受邀参加中国企业*年会暨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与中国*秀的企业家们一起讲好企业家的故事。

这一次的演讲,每个版块都有一个演讲的题目,给我的题目是破解创新密码,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很契合我们当今社会经济各方面的所需。中国企业能够在数十年内崛起世界全球,靠的就是创新。十几年前讲创新,大家可能都将信将疑,特别是传统的加工制造业,当时靠加工和模仿就可以赚得*桶金,加工利润相当可观,获取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初期*波增长的红利。

但是2000年之后,传统制造开始饱和,内卷不可避免。价格战从一片蓝海很快的就进入到红海。有些企业层从红海中站立起来,但有些企业倒下去了。能取得成功转型的,都是未雨绸缪,把战略眼光放在长期的下决心进行技术创新突变、转型升级的企业家,特别是这次受邀与会的诸位企业家们,在升级转型创新中获得了突破。

创新需要思维转型,经济转型阵痛期过后,一批企业被时代淘汰,但是大浪淘沙,更多的企业浴火重生,夯实根基,迸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我们的发展迈入了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生产力,人才是*资源,创新是*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一重要论述为未来的5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科技、人才,创新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的遵循指导。

过去10年,我国创新主体不断增加,人均总量稳居世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33万家,科技投入和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万亿元增加到近3万亿元,位之世界第二。所以创新是永续的。今年1-10月份,一些经济数据也证明了创新产业的发展前景光明。前10个月,高新技术制造业增价值同比增长8.7%,经济数字化转型加快,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1%。而在新能源赛道,尤其像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的产量同比分别增长了108%和36%。这些都表明企业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和持续不断的坚持创新。

我创立易事特集团33年,也经历了种种艰难的困苦,甚至是生死攸关的事情。我们始终坚持核心价值观,客户永远是我们生存的*源泉。创新是我们企业百年品牌、百年企业愿景的重要支撑。从最开始的产品代工到自有品牌单一产发展,到研发出自己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再到现在的数字技术和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促进经济高质量的发展。不管是遇到什么样特定的情况,我们坚持一个道理,发展创新品牌,最终对客户的服务不能减少。

所以我们从一个加工制造型的企业,在当初2006年从世界500强施耐德合资成立了合资公司,向国际化进程,同时在2014年并成功上市。2020年易事特集团从广东省*的国资横向控股,近日,易事特成为合资*的股东。国资混改典型10万企业,可以说是坚持不懈的创新,让易事特获取了突破。从一个加工制造型企业到一个世界500强的控股子公司,到回流外资品牌,到现在进行国资混改的一个示范性企业,现在易事特进入了数字产业和新能源的快车道。创新需要紧随国家战略,助力民族复兴。大国崛起,方有人民的尊严,大国强盛,方有企业兴旺。

当今世界,低碳、绿色、数字、新能源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元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重申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资源和谐共生,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同时也特别强调,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命脉所在,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我们把实体经济、数字经济、绿色能源结合起来,就是创新的数字能源产业,用数字化给能源产业赋能,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提升整体的能源效率,这也是我们易事特能够发展成为数字产业和智慧能源综合解决优秀上市公司,连续7年上榜全球新能源500强的关键一步。这样的创新结合,让我们的业务在高端电源、数据中心、新能源三大战略板块全面发展,并在全球布局了268个营销和服务机构,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一个全球在数字能源行业的知名企业。

创新是注重前瞻性布局。大家谈到自己企业的发展,我的感受很深。易事特从电源起家,通过电力电子技术做UPS,然后延伸到走光伏裂变器、储能控制器、数字中心,包括一系列的“源网荷储”的关键核心设备。所以过去大家一提到易事特,都认为是做UPS电源的,但是现在大家跟易事特是一个在数字产业和智慧能源综合解决方案的优秀上市公司,是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抱新能源产业,并进行数字化的升级改造,是我们在多年之前就前瞻性布局的重要战略。

鉴于电子电力技术,特别是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对新能源企业的技术推进,以及随着清洁能源渗透率不断提升,储能的作用日益增强。我们多年前就在浙江布局了半导体的芯片公司,在河南的三门峡、甘肃的庆阳、江苏的南通启东,布局了储能低碳产业园,用前端的科技赋能产业发展,另外前瞻性的战略本身就是创新的来源和基础,解决社会科技需求及面向未来的产业发展,在如今复杂的经济下面突围出去。就好比面对欧美、日本的百年传统汽车制造业,雄厚而不可撼动的实力一样,中国的传统造车界势必在其冲击微乎其微。但近年来,我们看到了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国产新能源车异军突起,弯道超车。从现实情况看,这是很能征服国人的信心。提醒企业家们以思考的经典案例。所以我们坚定发展的信念。

实业强国,科技兴邦。作为企业家的我们,一定持续秉承家国情怀,紧跟国家脚步,坚定前行。未来,易事特集团也将携手其他优秀同行一起,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绿色动感加绿色用能为前提,专注核心业务,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利用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打造新型的储能系统、高端电源、高性价比的直流充电桩、智能换电柜等核心装备,加速进行钠离子电池的关键技术应用,建设零碳、低碳示范工业园区,推动“双碳”目标实现,助力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共建美好未来。

我今天在这里分享,期待有机会和大家在线下相聚。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