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孤勇者》凭什么火进世界杯?

今年爆火的曲目,抛开“神曲论”不谈,能记得名的歌手有多少?就连《孤勇者》的演唱者陈奕迅出道也有近30年时间。
2022-12-15 15:20 · 燃财经  谢中秀 冯晓亭   
   

《孤勇者》等华语音乐“闯入”卡塔尔世界杯四强。

12月14日、15日凌晨,由歌手陈奕迅演唱的《孤勇者》和乐队苏打绿演唱的《相信》,在卡塔尔世界杯半决赛现场播放。

根据FIFA世界杯官方信息,除了《孤勇者》和《相信》之外,由歌手张杰演唱的《逆战》将在卡塔尔世界杯的季军战现场播放,另外决赛现场播放的中文歌曲仍在投票中,目前是歌手周杰伦演唱的《蜗牛》和歌手林俊杰演唱的《心墙》待选。

对于《孤勇者》“闯入”世界杯、华语乐坛“进入”世界杯四强,公众讨论反响热闹。

12月14日凌晨,不少在卢赛尔球场现场观看比赛的中文观众或曾在中国生活的观众,通过微博平台发布卢赛尔球场播放《孤勇者》时的现场视频,有观众表示“激动地不由自主一起唱起来”,以及“是谁的DNA动了”。

12月14日,#陈奕迅打进世界杯半决赛#的微博话题也引发颇多关注,燃次元在微博平台看到,截至下午19时,该话题当日已有1.8亿阅读。

图/#陈奕迅打进世界杯半决赛#的微博话题

来源/燃次元截图

只是对于国内看直播的观众来说,《孤勇者》似乎“播了个寂寞”。

“我本身不会关注世界杯比赛期间播的音乐,甚至不知道会在什么时候播音乐。但昨天还是通过微博热搜知道了《孤勇者》将在赛场播放。”12月14日,世界杯观众飞飞告诉燃次元,但通过直播看完阿根廷对克罗地亚半决赛的飞飞并没有听到《孤勇者》。

究其原因,便是《孤勇者》播放的环节为赛前。一位在现场观看阿根廷对战克罗地亚半决赛的观众告诉燃次元,“《孤勇者》是赛前播放的。”这位观众发布的视频也显示,《孤勇者》播放时赛场观众寥寥,在这位观众的视频评论区,有用户疑问道,“这是提前了多久放的,观众都没来多少。”

另据中新社报道,“距离当晚十点开赛还有近一个小时(约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两点),克罗地亚队就来到卢赛尔球场热身,球场响起了《孤勇者》的歌声。”

对于国内掐点起来看比赛的观众来说,错过《孤勇者》的播放便是情理之中,“我定的2点55分的闹钟起来看球。”飞飞就表示。

燃次元注意到,这并非世界杯首次播放中文歌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现场也播放了由乐队五月天演唱的《倔强》。但从时间上来看,《倔强》的播放时间亦为赛前,通过直播观看赛事的国内观众依旧无缘听到。

世界杯作为囊括各国参赛队伍的赛事,也是一次文化输出的机会。更何况,中国是世界杯比赛观看人数最多的国家,据2018俄罗斯世界杯数据,共有35.72亿人观看了俄罗斯世界杯,其中中国有6.56亿人,是全球观看世界杯人数最多的国家。

同时,中国还是今年卡塔尔世界杯“*金主”,并参与多项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制造”也在卡塔尔世界杯期间随处可见。四首中文歌在卡塔尔世界杯现场播放,也是情理之中。

只是对于华语乐坛来说,“打入”世界杯,然后呢?佳作不再、抖音神曲横行,本次选入的《相信》《逆战》,待选的《蜗牛》《心墙》都已发布十年甚至以上,《孤勇者》也身处金曲还是神曲的质疑之中。

打不进世界杯的国足,和“打进”了世界杯的华语乐坛,前方的问题都很多。

01、《孤勇者》,播了又好像没播

和飞飞一样,没听到《孤勇者》的观众并不是少数。

12月14日凌晨三点至五点,阿根廷对战克罗地亚的版半决赛期间,燃次元在微博平台上,看到不少用户表示,“我的半决赛《孤勇者》呢”“说好的孤勇者没听见呢”,以及凌晨4点01分,有用户说道,“刚爬起来,想问《孤勇者》放过了吗。”

除了国内看直播的观众因时间而错过《孤勇者》的播放,在卢赛尔球场,《孤勇者》播放时现场也难言热烈。

根据中新社报道,《孤勇者》播放时间为赛前一个小时左右,微博用户发布的视频显示,当时现场观众稀稀落落。

图/卢赛尔球场播放《孤勇者》时的现场

来源/@咪咕视频 微博视频截图

此外,克罗地亚国家足球队官方微博账号@克罗地亚足球队_HNS 发布的“抖音账号:433社区给我们带来本场比赛赛前,现场版的《孤勇者》”视频中,视频发布者直言,“没有人会唱”“请问这些是谁会听过孤勇者,我请问”。

当然,也有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表示“激动”,“虽然没有听到现场播放,但看视频时,听到熟悉的音乐在世界杯球场响起,还是有点兴奋的。”

实际上,正式在赛场播放之前,《孤勇者》闯入世界杯半决赛的消息引发了颇多关注

燃次元看到,为了选出在世界杯四强赛中播放的中文歌曲,12月7日FIFA世界杯官方就发布了*轮征集消息,征选两首在半决赛期间播放的中文歌曲,最终《孤勇者》与《相信》胜出。

该征选结果12月11日公布。12月13日,阿根廷对战克罗地亚的半决赛,也是《孤勇者》将会在赛场奏响的赛事前夕,就有#世界杯半决赛现场将播放孤勇者#的微博话题登上热搜。

有讨论表示,“恭喜华语乐坛闯入世界杯四强”以及“真就是除了国足,中国的各种都登上了世界杯舞台”。

只是《孤勇者》等中文歌曲“进入世界杯四强”,噱头更大过实际

除了国内观众没看到,卢赛尔球场知晓《孤勇者》的现场观众不多之外,对于半决赛现场播放《孤勇者》,也有不少观众觉得奇怪。

“我可以算是伪球迷吧,因为觉得足球很有意思,再加上有喜欢的球星,所以经常看地区联赛和世界杯。今年世界杯也是除非实在没时间,大多数赛事都会看。”飞飞告诉燃次元,“虽然前一天从热搜知道了现场会播《孤勇者》,但我实际上并不期待,相反觉得很奇怪。”

“球队不来,放中文歌给谁听呢?球迷吗?”飞飞直言。

在赛前,克罗地亚队领军人物莫德里奇在接受腾讯体育的采访时,听过包括《孤勇者》在内的三首歌之后,面对“如果选择一首作为激励队友的歌曲,会选择哪首”的问题时,莫德里奇选择了《孤勇者》。

这或许也是《孤勇者》在克罗地亚队热身时播放的原因之一。

只是多种因素作用下,《孤勇者》似乎“播了个寂寞”。

“我还以为《孤勇者》是在中场休息的时候播。”飞飞表示。在微博上,也有用户表示,“请播放《孤勇者》,不要广告。”但事实已然如此。

12月15日凌晨,在法国对战摩洛哥的赛事中播放的《相信》也难逃此命运。在赛前播放的《相信》,国内直播观众并没有机会听到中文歌曲响彻卢赛尔球场。在社交平台搜索与“相信 世界杯”相关的关键词,讨论者微乎其微。

至于接下来的《逆战》,以及《蜗牛》或《心墙》,命运或许也是一样。中文歌曲距离真正“打入”世界杯,还有一些距离。

02、“虚”火的《孤勇者》,在国内实火

尽管《孤勇者》在卢赛尔球场的播放,未能引起多大关注。但《孤勇者》在国内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就如同网友所戏谑般,“《孤勇者》所到之处皆为千人童音合唱。”

从2021年11月8日上线,到火遍全网,再到如今以高票“闯”进世界杯。《孤勇者》只用了1年1个月时间,就“出圈”了。

《孤勇者》的火,从各平台的数据上一目了然。

在QQ音乐、网易云等主流音乐平台上,《孤勇者》歌曲的评论区均有过十万条留言。《孤勇者》除了是平台歌曲榜的“常驻嘉宾”外,还斩获了网易云音乐2021年度音乐奖年度*单曲TOP10、2021名人堂年度人文榜·音乐榜10大歌曲等头衔。

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的火爆尤甚。且不论《孤勇者》相关的词条轮番上线微博热搜榜,在抖音和快手两大短视频平台,相关的播放量更是破亿级别。带有话题#孤勇者的作品在抖音及快手的播放量分别为152.3亿次和90.6亿次。

作为一部动画作品的主题曲,《孤勇者》何以火爆出圈?

在百度指数以“孤勇者”为关键词进行检索,该词条的搜索指数走势或许就是答案。

图/“孤勇者”百度指数

来源/百度指数  燃次元截图

如上图所示,“孤勇者”的搜索指数从时间脉络上看,大体拥有两个峰值。有意思的是,歌曲在上线之初未能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但进入到2022年后,搜索指数呈现平缓上升趋势,进入到3月份后,搜索指数峰值不断创新。5月后,数据有趋缓,但在进入到6月份后又遇一阵为期两个月的小高潮,在8月之后,《孤勇者》的搜索指数才缓了下来。

百度指数小高潮的节点,所对应的都是《孤勇者》在出圈路上的一步步脚印。

以今年3-5月期间的*个峰值为例,彼时的《孤勇者》,正借由抗疫主题正能量视频的BGM进入大众视野中。歌曲中“谁说对弈平凡的不算英雄”“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的歌曲与平凡英雄形象高度贴近,朗朗上口、激情昂扬的旋律,抓住了看客的耳朵。

也正是这个时期,《孤勇者》通过短视频传播、学校合唱组织等方式,被更多小孩接受并开始尝试吟唱,甚至小学生还开始了对歌曲进行了“二创改编”再传播。

“也就今年上半年时候,课间休息经常听到学生在唱‘不做作业版本’的《孤勇者》。事后我还将这事和我在其他地方任职的大学同学分享,他们也表示有留意到校园里流行起了一股《孤勇者》改编风,风格从‘不做作业版本’到‘奥特曼版本’。关键填词内容都大差不差。”某地小学老师莫毛毛笑着感慨到。

今年3月,因《孤勇者》在孩童群体的迅速蔓延,微博词条#陈奕迅都不知道唱的是儿歌#窜上了热搜榜,陈奕迅还就此在微博上回应称,“听说我出了首儿歌?”

图/微博  燃次元截图

与此同时,腾格尔、凤凰传奇等明星翻唱不同版本的《孤勇者》,也为《孤勇者》的出圈添了一把火。

如今回过头看《孤勇者》搜索指数在6-8月的第二个峰值,实际也不过是在*波峰值后的延续罢了。彼时,社交媒体平台出现“谁的童年时代没一首战歌”“小朋友对孤勇者有多敏感”“孤勇者真能跟所有小孩对上暗号”等系列话题,无一例外均风靡全网。

不过,热度不会一直持续下去。随着与《孤勇者》有关的二次创作都渐渐不能激起大浪花后,《孤勇者》的热度也随之回温,就连本次歌曲入选世界杯曲目后,所引发的讨论也大不如前。

03、《孤勇者》为什么能火?

可以说,《孤勇者》的爆火,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因为演唱者为陈奕迅,所以《孤勇者》自带良好的歌迷基础。在《孤勇者》还没传遍大街小巷成为“中华儿歌曲目”之前,只因陈奕迅一人的头衔,便为《孤勇者》带来了不少流量。

而且,《孤勇者》为游戏《英雄联盟》的首部衍生动画剧集《英雄联盟:双城之战》的中文主题曲。无论是游戏还是动画,都有着大批受众。且不说《英雄联盟》的玩家数量,仅是拳头公司筹备6年推上市的动画《英雄联盟:双城之战》一经开播,便在52个国家地区的收视率迅速登上Netflix全球收视率榜榜首。

在受到极大关注的基础上,本就旋律简单、歌词热血,整首曲目附着一种迎难而上色彩的《孤勇者》,开始被用作多个热血视频中充当BGM。就连官方媒体在制作视频中也会选用《孤勇者》当作背景音乐,向一线岗位工作人员表致敬。在此基础上,《孤勇者》的传播力呈指数级增长。

可以说,陈奕迅的名人效应、英雄联盟游戏和动画的高知名度、英雄主义色彩的背景,成就了《孤勇者》

来源/QQ音乐截图

而当《孤勇者》从一首高知名度歌曲一跃成为“现象级曲目”之时,便早已成了一场全网狂欢,互联网恰是这场狂欢的载体,助推了这场狂欢的兴起。

前苏联文艺理论家巴赫金提出的狂欢理论中,把生活方式划分为了两类,一类是官方的等级森严、充满规矩的生活,另一种则是截然不同的“狂欢”生活。

巴赫金认为狂欢广场的重要意义就在于提供了一个全民可参与的共鸣场所,窥私欲、表现欲、放纵欲及被认同、被关注的本能欲望在狂欢中被放大。简单来说,狂欢化消除了任何的封闭性,消除了相互间的轻蔑。

因此,在围绕《孤勇者》的这场全网狂欢中,互联网的社交媒体平台更像是一个巨型狂欢广场,在这个“广场中”,除了有标记百亿级别的话题参与度,还有专门的歌曲二创活动中心。

在这场狂欢中,谁都能满足自己的狂欢需求,参与者可以是稚嫩嗓音激情昂扬“爱你孤身走暗巷”的小学生,也可以是四处找小学生“对暗号”的成年人……

如此一来,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孤勇者》“高票”入选世界杯歌单,不是一件稀罕事。但入选的《孤勇者》,和同入选的曲目《相信》《逆战》,以及待选曲目《蜗牛》《心墙》相比,从发布时间来看有些差距,除了《孤勇者》外,发布日期最近的是2014年发布的《逆战》,《蜗牛》更是20年前的作品。

华语乐坛近几年再无“金曲”了?如果联想去年12月,TMEA腾讯音乐乐娱乐盛典公布的“年度十大热歌”,其中十个席位均被短视频爆款“攻陷”,很容易给出肯定答案,以及得出“华语乐坛要完”论调。

但业内人士则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音乐”,“抖音神曲风靡全网不能说明音乐本身的美感和艺术价值,但能代表主流受众的音乐审美,尽管这种审美经不起细看。而在去中心化的互联网时代,任何受众都能通过各种渠道听到音乐,甚至一个百万级别粉丝体量的博主,影响力比唱片公司重金培养的一个歌手还要大,二者作品的传播度和影响力也相应有高低之分。”

相比较于“神曲”对华语乐坛的侵蚀,上述业内人士更担心原创不足对华语乐坛所造成的影响,“就像业内常说的,没有原创,华语音乐就相当于无米之炊。”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著名歌手信在早日参加综艺节目《天赐的声音3》时,表达了自己对翻唱的看法,“所有电视台都在做翻唱的歌,要大家怎么进步,*进步的就是编曲,如果是这样原创歌曲在哪里?歌手不去搞创作,华语乐坛越来越不行。”随后,信便宣布退出节目录制。

反观华语乐坛近年发展,在周杰伦之后,再无第二个“神”。今年爆火的曲目,抛开“神曲论”不谈,能记得名的歌手有多少?就连《孤勇者》的演唱者陈奕迅出道也有近30年时间。

年轻人是未来,华语乐坛也不例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燃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