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击败了马斯克,LV老板却高兴不起来?

自从马斯克接管Twitter之后,相关的争议就未断过,外界担忧Twitter会成为特斯拉的包袱,更会令马斯克分心。
2022-12-21 16:50 · 微信公众号:锌刻度  作者|陈邓新 编辑|许 伟   
   

      登上神坛,就离泡沫破裂不远了

全球首富的变动,历来是互联网的焦点。

近日,特斯拉股价持续低迷,市值跌破5000亿美元大关,马斯克的身价也随之缩水,将全球首富的宝座拱手让予LV的老板贝尔纳·阿尔诺。

这不是阿尔诺*次登顶。

早在2021年,阿尔诺也一度*过全球首富,但“宝座”尚未坐热,就被来势汹汹的马斯克赶了下去。

那么,马斯克让位、阿尔诺上位,是昙花一现还是大势所趋?阿尔诺成为全球首富,为何没有鲜花与掌声?高光之下,LV在中国又面临哪些隐忧?

马斯克让位,阿尔诺上位

马斯克,是踩着亚马逊贝索斯登上“铁王座”的。

这一坐就差不多13个月,期间身价一度高达3200亿美元,吊打一干“old money”,其一言一行被世人津津乐道。

却不想,因为Twitter与华尔街交恶。

自从马斯克接管Twitter之后,相关的争议就未断过,外界担忧Twitter会成为特斯拉的包袱,更会令马斯克分心。

这个担忧,并非多余。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比尔·尼尔森日前公开表示,他已询问Space X总裁格温·肖特韦尔,有关收购Twitter是否会让马斯克分心,并对Space X未来发展造成影响。

此背景下,看衰之声逐渐占据上风,华尔街用脚投票。

前复权来看,2022年8月1日至12月14日,特斯拉股票连续下跌5个月之久,*跌幅为50.13%,相当于“腰斩”。

随之而来的是,世人对其态度的变化。

美国时间2022年12月11日,马斯克参加一场脱口秀表演,登台时观众席上爆发出阵阵嘘声,“这是*次在现实生活中被嘘,此前经常在推特上被嘲”。

马斯克,从来没有如此失意过。

与之对应的是,同期LV的股价*涨幅为37.64%,此消彼长之下,阿尔诺走到全球舞台的中央。

LV近期涨幅较大

尽管如此,中国投资者对马斯克与阿尔诺的排位赛,依然分歧严重。

一种声音认为,阿尔诺实至名归。

奢侈品是一门好生意,宽广的“护城河”肉眼可见,越卖越便宜的是打不过越卖越贵的,这一点在汽车领域如此,在资本市场也如此。

最为典型的案例就是贵州茅台,一直是A股的“金字招牌”。

毕竟,商业模式决定企业的命运。

另外一种声音认为,马斯克或将*归来。

复盘来看,华尔街不是*次冷落马斯克了,之前马斯克就成功度过了现金流危机、产能危机、信任危机。

只要马斯克依然肩负起以科技力量重振美国汽车产业的荣光,重新成为华尔街的座上宾是早晚的事情。

届时,马斯克的身价自然会水涨船高。

一名私募人士告诉锌刻度:“所谓的身价高低,其实就是持有股权对应的市值多寡,只要马斯克将其他项目商业化上市,妥妥地重返全球首富。”

不被认可,背后是何道理?

两种声音孰优孰劣暂无法分辨,但阿尔诺遭受各种非议,却也是不争的事实。不被认可,背后是何道理?

“搞科技的打不过一个搞溢价布袋的,这世道真神奇!”

“全球首富是奢侈品牌的老板,多魔幻啊!”

“这个可以喷,不能带动社会进步的也能受到资本追捧,就要说道说道。”

……

换而言之,人们对科技更为认可,而对奢侈品出位感到不适应,甚至认为是资本市场出现了资源错配。

对此,一名互联网观察人士告诉锌刻度:“大量资金沉没于奢侈品公司中,势必削弱科技公司的融资需求,这不利于科技的发展,后者才是社会进步的底层逻辑。”

抛开大道理不谈,人们迁怒于阿尔诺,还有更深层次的缘由。

一方面,全球经济很冷。

据世界银行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率2.9%,将成为1993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速*的年份之一,而2022年上半年,全球员工收入自21世纪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更为糟糕的是,通胀成为一个全球棘手的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我方预计,全球通胀将在2022年年底登顶,但保持高位的时间将比预期的要长。2024年前,通胀率将降至4.1%。”

收入减少叠加生活成本上涨,人们的日子不好过。

另外一方面,奢侈品很热。

当全球多数人陷入两难之际,奢侈品却风景这边独好,衬托之下自然令人愤愤不平。

以LV的母公司LVMH集团为例,2021年的营业收入为642.15亿欧元,同比增长44%;净利润为120.36亿欧元,同比增长155.98%;毛利率增长3.84个百分点至68.30%。

到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强劲的势头不减:营业收入为367.29亿欧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为102.35亿欧元,同比增长34.3%。

盈利能力保持增长势头

不过,经营自由现金流为40亿欧元,同比下滑24%,减少了业绩的含金量。

一冷一热之间,阿尔诺上位成为全球首富,自然难以获得鲜花与掌声,反而成为负面情绪的发泄对象。

高光之下,LV隐忧浮现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一直是阿尔诺颇为重视的市场,承载了业绩增长的重任,但近期却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LVMH集团首席财务官Jean-Jacques Guiony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坦承:“2022年第二季度旗下品牌在中国的业务出现了两位数的大幅下滑,对业务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之所以如此,与LV的水逆有莫大的关系。

首先,变成金融品。

据多家媒体报道,奢侈品涨价已成为行业惯例,2021年以来的LV已6次涨价,出现“经济越差,涨价越凶”的怪象。

在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之下,LV有了金融属性,从而带动销量,但屡屡涨价之后,也将部分受众拒之门外,不再甘愿当“韭菜”。

事实上,变现难,令LV的金融属性只不过看上去很美。

关于此,“有意思报告”曾报道中古LV套了不少人,“不是我想卖贵,是因为拿货价越来越贵,拍卖行全是国内同行互相竞价,价格高到离谱,拿回来卖都卖不掉。”

图源:LV官网

其次,Z世代兴致不高。

近年来,Z世代逐步成为社会的中坚,由于这一代年轻人对传统文化更为自信,消费偏好也与众不同。

据《中国奢侈品新面孔》报告显示,Z世代弱化奢侈品的符号性,更强调对设计感、个性化与体验感的追求,“他们注重彰显个性,尤其偏好潮流款式和小众品牌,偏好小众品牌而非知名品牌的Z世代受访者是26至35岁受访者的两倍多,是35岁以上受访者的5倍”。

如何讨好Z世代,成为LV乃至整个奢侈品行业的一个难题。

再次,直播未见起色。

在中国,直播的魅力无可抵挡,奢侈品牌也不例外,早在2020年LV就在小红书试水,成为*个涉足直播的奢侈品牌。

虽然*次试水不理想,却并未阻挡LV的热情,继续拥抱直播这个新媒介,但迄今为止似乎并未有多大的起色,也未掌握相关的话语权。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锌刻度:“接地气是直播的关键词,这与奢侈品牌强调的高端气场、神秘气质格格不入,存在天然的矛盾,要在品牌调性与市场趋势之间做好平衡并不容易。”

总而言之,马斯克不断作妖导致身价大跌,让LV的老板阿尔诺捡了大便宜,但阿尔诺能当多久的全球首富,仍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毕竟,登上神坛,就离泡沫破裂不远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刻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