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抖音打车来了

此时曲线入局的抖音,正如腾讯、华为那样,也是看中了滴滴下架后的市场机遇。而抖音能否利用自身的流量优势,聚合出行服务商,打造新的出行服务平台,将备受外界所关注。
2022-12-26 07:48 · Tech星球  陈桥辉   
   

在抖音上打网约车或将成为现实。

Tech星球*获悉,抖音已经开放交通出行服务的平台服务商入驻资格,目前开放的细分类型有打车/网约车、顺风车/拼车、出租车等,作为出行服务头部平台的T3出行,已于本月在抖音APP中上线了“T3打车”小程序。此外,包括一喂顺风车,以及一众本地出行服务平台也都以小程序的形式入驻了抖音。

图注:抖音开放平台截图。

毫无疑问,抖音正成为出行服务商的又一大流量入口,而抖音也将通过第三方出行服务商的入驻,构建自己的出行业务生态。

实际上,抖音早已成为出行服务商所倚重的流量和生意窗口,但此前由于抖音平台的限制,出行服务商并未在抖音内推出打车服务,而是在抖音内推出跳转广告,用户点击广告可跳转至出行服务商的APP或微信端的打车小程序,或者是以卖打车优惠券为主。Tech星球发现,在部分商铺内,有不少的用户在购买出行优惠券,有部分商品的月销售量甚至破万件。

此次,抖音平台开放出行服务商的入驻资格后,将为服务商的出行服务入驻抖音扫除障碍,同时或将使抖音成为类似于高德、微信一样的第三方出行服务聚合平台。

在继电商、本地生活服务之后,抖音将业务拓展到了交通出行领域,在抖音上打车或将成为用户出行的一种新选择。

抖音看上打车生意

“衣食住行”,已成为每个人生活中的主要刚性需求,围绕着这些需求,诞生了美团、饿了么、贝壳、滴滴等互联网巨头,不少互联网平台都围绕着这四大刚需作为业务布局的重要方向。

今年以来,就有腾讯、华为等平台,推出新的打车业务,而高德地图孵化的“火箭出行”也将上线,出行市场的新一轮争夺战又要开启。而作为近些年一直在拓展新业务的抖音,也适时地看中了其中的机会,此次开放交通出行服务商的入驻资格,或是为了利用抖音开放平台和流量上的优势,通过第三方出行服务商打造出行生态,为抖音用户提供出行服务。

Tech星球了解到,抖音对交通出行服务的探索在今年上半年就开始了,但是头部出行服务平台并未积极响应,而是由一些小型的本地出行服务商率先在抖音内打造小程序,比如“黔程出行”、“拼哒出行”等,通过短视频推广出行业务。

图注:抖音内的打车小程序挂载短视频界面。

而此时的头部出行平台在抖音上仍是以卖打车优惠券为主,其中就包括滴滴出行和T3出行等。一位出行服务商的运营告诉Tech星球,他们早做好了在抖音内推出出行服务的准备,毕竟谁都想利用抖音庞大的用户流量,为自家的出行服务提供有力支撑,但当时更多的还是在观望平台的相关规定和用户需求,所以并没有直接在抖音内推出出行服务,而是以卖打车优惠券,“看看行情”。

图注:出行服务商在抖音内售卖打车优惠券。

此次,作为头部出行平台的T3出行、一喂顺风车等相继入驻抖音,意味着抖音已开始被头部出行平台所重视,正成为他们重点布局的渠道。

Tech星球体验了刚入驻抖音的“T3打车”小程序,发现该小程序应该还处于测试阶段,还无法实现正常的打车功能,但用户可以进入“省钱中心”,通过活动兑换或购买打车优惠券。而“一喂顺风车”小程序则已经可以正常使用打车功能。

图注:抖音内的T3出行小程序。

目前,抖音内的出行功能都是以抖音小程序的形式呈现,入口也比较深,还没有类似于微信九宫格和高德那样的聚合入口,用户需要再抖音小程序内搜索“打车”、“出行”或者出行服务商品牌名,才能找到所需要的打车小程序。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还是由于抖音内的出行服务商并不多的缘故,还无法形成规模性的出行生态,但随着一众头部出行服务陆续入驻抖音后,会促使观望的出行服务开始有在抖音上做打车功能的想法,而随着规模扩大后,抖音或像团购、外卖那样,为这些服务商打造一个出行业务聚合入口。

在抖音内,能做好打车服务吗?

任何业务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用户流量,作为月活超过6亿的抖音,已经将业务拓展至多个领域,比如电商、本地生活、医药、支付等。这也让不少行业开始重视抖音,甚至与抖音进行合作,今年8月抖音和饿了么达成合作,如今,“饿了么抖音小程序”外卖经营方式已在南京开放试点。

在交通出行行业,抖音的流量同样能为第三方出行服务商提供合适的发展空间。

实际上,抖音用户对于“出行”的内容有着相当大的关注,Tech星球通过字节旗下的巨量算数查询到,在抖音中,“交通出行”、“出行”、“滴滴司机”等相关话题词在近30天的播放量都过亿。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用户对于出行需求的关注很高。此外,部分出行服务商在利用抖音宣传出行相关的知识,再利用短视频实现打车优惠券带货。

另外,“短视频+出行”可能成为用户出行的新打车方式。以短视频内容作为吸引用户的重要抓手,挂载打车小程序,就能成为出行服务商的一个重要入口。

今年9月的抖音开放平台开发者大会上,抖音副总裁韩尚佑表示,抖音开放平台是以抖音小程序为主要载体的应用生态,具备抖音主动推荐和视频化的优势。一方面,视频直观生动的特性让用户在观看时更有沉浸感,具有强大的种草能力和转化能力;另一方面,在以推荐为核心的生态下,抖音开放平台有能力将各种各样的内容和服务推送给最需要的用户。而这正是出行服务商所需要的,满足他们从抖音内获客、交易转化、用户留存,再到复访促活的内容营销场景。

另外,有出行服务商曾尝试推出刷短视频送打车优惠券活动。试想抖音用户如果参与类似的打车活动,不仅可以拿到优惠券,还可以体验到等车期间刷短视频的新玩法,这样即可以消磨等车期间的无聊时间,也能够享受到出行上的优惠。可以说,“短视频+打车”有着相当可观的实行场景。

当然,出行服务商并不仅仅是停留在抖音内推出打车服务上,还通过在抖音内买量,加速交易转化。从今年下半年开始,Tech星球统计发现,滴滴出行、同城旅行、哈罗、T3出行等多家出行服务商在抖音内投放广告。而且,还有新的玩家在加入到抖音内买量的队伍中,一位出行服务商运营人员透露,未来在抖音的投放还会继续。

图注:抖音APP内的出行服务商打车广告。

而这些广告窗口的下方,同样挂载着出行服务商的APP和抖音小程序,进一步为抖音内的出行服务商提供流量转化的可能。

出行服务市场的新战事

自去年滴滴出行APP下架后,出行服务市场开启了新一轮争夺战。

率先出击的有美团打车,在2019年5月下架后,时隔两年于去年7月9日重新在各大主流应用商店内上线了新版“美团打车”APP,并启用了黄黑相间色调的全新Logo。随后,美团打车开始招募司机,并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杭州、南京、郑州、合肥、西安、太原、长沙、武汉、沈阳、厦门等100多个城市开通打车服务。

随后,高德地图也开始谋划新的出行业务,于去年12月计划推出“火箭出行”APP,据知情人士向Tech星球透露,“火箭出行”或采用类似美团打车的业务模式,以聚合打车模式为主,辅以自营的打车服务,比如加入自营的代驾业务,目前司机端APP已经研发完成。

今年,华为、腾讯等也开始了出行业务的布局。华为采用类似于高德的聚合打车模式,并在会员中心应用众测上线了“Petal出行”,据悉,这是一款聚合国内优质网约车供应商的打车快应用。当前,“Petal出行”支持北京、深圳和南京3个城市的网约车服务。接入的网约车平台包括首汽约车与神州专车,车型有包括经济型、舒适型、商务6座和豪华型等四类。

而腾讯则是在广东部分地区,与“如祺出行”合作,推出打车服务后,又开始在微信内的腾讯出行服务中接入了更多的打车服务商,且能够打车的城市也在增多。目前,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多个一二线城市的用户已可使用该服务。

近一年多以来,从陆续入场的新出行服务商中可以看出,大部分还是以聚合打车的服务模式为主。这是因为相比于自建网约车服务,聚合平台的运营成本更低,风险也更低。而且,像腾讯、华为这样拥有庞大流量的企业,可以成为网约车服务商的连接器。即在成为网约车服务商接口的同时,也能够为自身平台用户提供服务,并提升网约车服务商司机端的接单效率,为司机增收,而聚合平台也能够将流量进行变现。

目前,通过出行服务商以小程序的形式入驻抖音的情况看,抖音或许也将会搭建聚合打车入口,为抖音内的出行服务商提供稳定的流量入口。但是,如今网约车的获客成本攀升,对于正在降本增效、“去肥增瘦”的字节而言,是否会像对电商和本地生活服务那样,大力拓展出行业务,还有待观察。

从国内整个网约车市场来看,根据威尔森汽车智能决策发布的《2021出行行业市场洞察》报告显示,2025年中国网约车市场规模预期将达到4341亿元,而根据交通部发布2022年11月网约车行业数据显示,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501万本、车辆运输证206.4万本,数量呈现上升趋势。可见出行服务市场,无论是在规模还是行业人员上,都有着巨大的上升空间。

此时曲线入局的抖音,正如腾讯、华为那样,也是看中了滴滴下架后的市场机遇。而抖音能否利用自身的流量优势,聚合出行服务商,打造新的出行服务平台,将备受外界所关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