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北人的「冰糖宇宙」,太硬核了

这类“王炸”最主要还是用来引流的,谁家比谁家更敢“冰糖”,谁家围观的食客就多,购买率才会高。
2022-12-26 16:29 · 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  李直人   
   

到了冬天,东北就成了一片雪国。

可以吃暖和的铁锅炖;也可以在-20℃里炫一根马迭尔雪糕,感受下由外而内的寒冷;还有一种选择,来一串冰糖葫芦。

但是!你要知道,在东北,“冰糖葫芦”这个词语中的“葫芦”,其实是一个“代词”,它不仅可以代指山楂等水果,还可以代指很多你意想不到的美食。

所谓“冰糖”,是把白砂糖和水以一定比例烧热之后,裹在食物上遇冷凝固形成的结晶体。最早的冰糖葫芦可以追溯到公元1189年,当时即是将山楂裹上冰糖来食用。不过在当时,这种美食主要在宫廷流传,直到清朝才普及民间。

清代杂记《燕京岁时记》中有载:“京师食品亦有关于时令……冰糖葫芦乃用竹签,贯以葡萄、山药豆、海棠果、山里红等物,蘸以冰糖,甜脆而凉。”也就是说,清代开始,人们就开始尝试“冰糖”多种类型的食物了。

不过要到“冰糖”万物,乃至形成“冰糖宇宙”的地步,还是要到这些年,尤其短视频火了之后,这种趋势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像冰糖黄瓜、冰糖茄子、冰糖西蓝花,已经算是入门级操作。比入门高级点的,要数冰糖辣椒、冰糖大葱,一口下去,你会感到一阵热浪从体内释放,灵魂仿佛在天使与魔鬼间来回横跳。

稍微“朋克”点的摊主,会把辣条也给“冰糖”了。吃到嘴里,*口有点甜,第二口有点辣,第三口又感觉到了咸,回味之际还能感受到阵阵余香,口感层次相当丰富。

还有一种稍微“摇滚”一点的吃法,叫“冰糖寿司”,咬破脆甜的糖皮后,里面咸香软糯的寿司便随着还未完全融化的糖一起在口中跳动,复合的口感带来了非同一般的味蕾享受。

真正“嘻哈”的吃法,非冰糖鸡爪、冰糖肥肠这类肉食莫属,把事先卤好的鸡爪、肥肠裹上冰糖,吃到嘴里会感到香脆爽口。冰糖锅包肉也堪称一绝,要知道锅包肉原本就是正宗东北菜肴,再加上一层冰糖,酸甜的口感再加上冰甜,整个心都要甜化了。

但要说最“王炸”的,必须得是冰糖整鸡、冰糖猪蹄了,做法也简单粗暴,直接就是整只鸡、整只猪蹄煮熟或烤熟后拿去“冰糖”。这样的压轴级美食,自然食客们也不敢轻易尝试,毕竟东北美食多,这一种就吃饱了,还怎么去吃下半场呢?

其实,许多摊主搞这些稀奇古怪的冰糖美食,倒不一定是真的要卖给人们吃。这类“王炸”最主要还是用来引流的,谁家比谁家更敢“冰糖”,谁家围观的食客就多,购买率才会高。

当然,也不排除真有人敢去尝试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