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卖断货的血氧仪:什么工作原理?谁最需要?涉及哪些公司?

那么,血氧仪为什么卖断货了?什么工作原理?测量数据是否准确?和智能穿戴设备测量的数据有区别吗?
2022-12-27 08:11 · 三言财经  DorAemon   
   

‍‍最近这一阵,笔者自己以及身边的亲朋好友除了在想方设法的找感冒、退烧药外,还都一窝蜂的四处求购血氧仪。

三言随便在电商平台查看血氧仪发现,几乎所有品牌都显示无现货,购买后要等15天以后才会发货。笔者咨询客服得知,最近购买血氧仪的消费者非常多,已经供不应求,想要买只能耐心等待。

而线下也是如此,今天,笔者跑了周围5家商店,只有一家仅剩一台血氧仪在售,其余商店均表示已经卖断货,何时有货尚不清楚。

那么,血氧仪为什么卖断货了?什么工作原理?测量数据是否准确?和智能穿戴设备测量的数据有区别吗?

血氧仪的功能是什么?

血氧仪实际上是测量血氧饱和度的仪器,也就是反应人体血液中氧气浓度情况。

众所周知,氧气是人体生存必须的要素之一,而氧气是依靠与血液中血红蛋白结合,通过血管输送到人体各个部位。血氧饱和度就是指与氧气结合的血红蛋白数量,占全部可结合血红蛋白比例。

通常,人体血氧饱和度会在95%以上,如果低于95%,意味着身体供氧不足,心肺功能可能存在疾病;如果低于90%,则说明身体严重缺氧,可能需要送医治疗。

随着科技发展,血氧饱和度这个指标早就不是那种需要在医院完成测量的指标。目前,市面上售卖各式各样的便携式血氧仪。而且目前苹果、小米、华为等公司推出的智能穿戴产品也都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测量血氧情况。

价格方面,专门测量血氧仪的设备价格并不贵。便宜的一百多元或者两三百元即可买到;而具备血氧测量的智能穿戴设备则根据配置、品牌等价格稍贵,几百至几千元不等。

血氧仪为什么会卖断货?

谁最需要?

最近导致血氧仪卖断货的主要原因是,有专家称肺部感染等疾病会导致血氧下降,严重时需要送医。‍‍‍‍‍‍‍‍‍‍‍

但实际上这种说法主要针对一些重症情况,轻症一般不影响血氧,血氧饱和度主要呼吸系统疾病的重症有关联。

12月21日,据中国之声报道,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表示,如果血氧饱和度低于95%,要警惕呼吸系统疾病重症的倾向。

今天,几家售卖血氧仪的客服也向笔者介绍称,通常血氧饱和度这项指标针对的是患有肺功能基础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人群。这类人群本就是高危人群,他们如果感染了重症,那么血氧饱和度就是一项重要指标。

此外,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在近日的演讲中强调,要警惕高龄老人“沉默性缺氧”,监测感染的高危人员是否有重症风险。

所谓“沉默性缺氧”,张文宏介绍称,有的老年病人对缺氧反应迟钝,甚至完全感觉不到胸闷、呼吸困难等。如果不能及时监测,等发现问题后送医可能为时已晚。

所以如果家里有老人并且伴有呼吸系统疾病的,*常备一个血氧仪,在为老人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也确实有必要监测血氧饱和度等数据。

实际测试:血氧仪与智能手表数据有差异

目前市面上售卖的血氧仪以及具备血氧饱和度监测功能的智能穿戴设备准确度如何呢?

今天,笔者购买了一台专业血氧仪,决定用它和具备血氧检测的Apple Watch做对比,看看两个设备检测结果是否一致。

笔者购买的这款专业指夹式血氧仪主要功能就是监测血氧饱和度,同时还能检测心率。使用时只需要将一根手指夹在仪器中间,过几秒钟就会显示血氧数据。

而Apple Watch测量血氧时,需要配戴好手表,并且保持静止状态15秒后方能测出。

笔者在不同时间做了三次测试,测试发现,Apple Watch的检测数据和指夹式血氧仪的数据不完全一致,但是两者差别基本不大。

其中,*次测试Apple Watch显示血氧浓度为95%,血氧仪显示血氧浓度97%;第二次测试Apple Watch 显示血氧浓度为95%,血氧仪显示血氧浓度99%;第三次测试Apple Watch血氧浓度显示为95%,而血氧仪显示为98%。

不过,无论是血氧仪还是Apple Watch,测试时都需要尽量保持静止,手指或者胳膊不能乱动否则可能出现结果不准确或者无法测出的问题。

例如有一次测试中,血氧仪显示笔者血氧浓度为92%,开始过低报警;而在用手表测试过程中,也多次出现因手臂有动作导致测试失败问题。

血氧仪的工作原理

笔者了解到,其实无论是指夹式血氧仪还是像Apple Watch这种支持血氧测试的可穿戴设备,其工作原理大致是相通的。

即通过设备上的测试灯照射人体,之后人体会反射光信号,设备上的接收器接收到这些光信号后,通过智能算法分析得出数据。具体而言,人体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对不同波长的光吸收量有区别,通过数据计算这种区别,就可以得出血氧数据。

准确度方面,笔者咨询今天购买的这款血氧仪品牌的官方客服,对方表示自家产品属于医疗器械,可以应用在医院、诊所等多个场合,准确度很高。

另外,笔者也咨询了小米、华为等官方客服,对方也表示自己的智能穿戴设备血氧饱和度之测量的准确率精确度误差在5%以内。但小米、华为等客服强调,智能穿戴设备并非医疗器械,其数据可当参考,但实际测试还是要以医院专业设备为准。

此外,据北青网报道,苹果授权专营店工作人员也表示,Apple Watch日常监控使用没有大问题,但是在精准度方面无法和专业器材相比。

相关上市公司股票上涨

由于近期血氧仪热卖,也影响到了一批医用设备制造公司。

截至今日收盘,鱼跃医疗股价报32.6元,上涨0.84%,总市值326.81亿元;

截止今日收盘,康泰医学股价报32.6元,上涨1.12%,总市值130.99亿元;

截止今日收盘,乐普医疗股价报22.49元,上涨3.83%,总市值422.95亿元;

截止今日收盘,理邦仪器股价报12.55元,下跌1.65%,总市值73.01亿元;

截止今日收盘,九安医疗股价报56.78元,下跌2.62%,总市值274.94亿元;

截止今日收盘,宝莱特股价报17.31元,下跌3.24%,总市值30.43亿元;

截止今日收盘,爱朋医疗股价报17.88元,下跌3.66%,总市值22.54亿元;

截止今日收盘,奥佳华股价报8.94元,上涨0.22%,总市值55.74亿元。

此外,提供红外测温枪、血氧仪等设备芯片的芯片生产厂商芯海科技股价今日上涨13.59%,报41.70元,总市值59.28亿元。

上述公司中,鱼跃医疗、康泰医学以及乐普医疗三家公司主要产品就是血氧仪,其中康泰医疗生产的血氧仪销量超过1000万套;而理邦仪器、九安医疗、宝莱特、爱朋医疗和奥佳华等公司产品线较为丰富,除了血氧仪外还生产制造额温计、监护仪、心电图机等产品。

最后还是要跟大家强调,患有一些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人群,尤其是没有接种疫苗的老人们更需要血氧仪。因此,笔者呼吁大家不要盲目跟风抢购血氧仪,做好老年人防护工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