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清库存=送「福利」?

跨年福利没有iPhone14,网友质疑:清库存?手机越来越难卖,苹果未来的促销手段或许会更多。
2022-12-28 08:20 · 微信公众号:观网财经  周毅   
   

不到半年,苹果又“罕见降价”了。

据苹果中国官网12月27日消息,苹果推出跨年福利: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2日,用指定支付方式购买符合条件的产品可享立减优惠,其产品范围涵盖手机、平板、电脑、耳机和手表等,优惠幅度达100-1000元。消息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

该“跨年福利”遭到部分网友吐槽,“iPhone 13减200,iPhone 14系列不参加”。不少网友质疑,苹果此次活动是在“清库存”,其优惠力度也不大。在社交媒体上,一项超过4300人参与的统计调查显示,超86%的投票人(逾3700人)表示,对此次苹果“跨年福利”不满意。

这已经不是苹果*次遭遇“清库存”质疑。

社交媒体截图

跨年福利没有iPhone14,网友质疑:清库存?

此次福利活动,不含苹果最新的iPhone 14系列产品。

据苹果网站,活动中优惠幅度最小的是AirPods(第二代、第三代)和iPad(第九代)产品,其优惠幅度为100元;优惠幅度*的是MacBook Pro14英寸和16英寸产品,其优惠幅度为1000元。手机类目,iPhone13或iPhone13mini产品的优惠幅度为200元。

活动说明显示,每位顾客每个产品类别(例如iPhone和iPad就是不同类别)限购2件。同时,Apple Store零售店内可参与本次优惠活动的商品数量有限,其中iPhone类商品数量为3600件,iPad类商品数量为2250件,Mac笔记本电脑类商品数量为1460件,Apple Watch类商品数量为2170件,AirPods类商品数量为1580件,售完即止。

图源苹果中国官网

在社交媒体上,有网友对手机类目优惠,苹果最新的iPhone14却不参加活动感到不满。同时,iPhone13优惠200元的幅度也被认为是诚意不够,“我是差那200块钱的人吗?”;更有网友直接吐槽:“这不就是在清库存吗?”

社交媒体截图

有细心的网友发现,没有在苹果官网跨年福利中现身的iPhone14,竟然出现在苹果淘宝官方旗舰店的活动中。淘宝上,天猫年货节苹果官方旗舰店开卖的iPhone14券后5549起,享受年货节价(5999起)满减450元的活动优惠。

从数字上来看,iPhone14在平台的优惠幅度,将高于苹果官网活动中iPhone13产品的立减200元。

电商平台截图

降价打折不是首次,苹果的“罕见促销”不罕见

这已经不是苹果中国今年*次展开优惠活动了。

苹果中国官网显示,在7月29日到8月1日期间,该公司旗下iPhone13等部分产品将迎来打折出售,消费者最高可以享受600元人民币的优惠。彭博彼时评论称,苹果向来不会轻易改变其商品价格,这样的促销是罕见的(rare retail promotion)。

iPhone13在12月“跨年福利”中的立减幅度,不及7月的优惠活动,差额400元

苹果CEO库克当时在接受采访时谈及中国市场,谈及彼时为期四天的iPhone降价,他解释称,“与清理库存没有关系”。但仅仅4个月后,苹果产品再次迎来“跨年福利”——但这次,iPhone13却比7月少优惠了400元。

在芯片受限等因素影响下,中国手机厂商今年略显颓势,苹果成为中国市场的大赢家。

行业数据显示,今年10月,在中国每售出四部手机,就有一部是iPhone。12月1日,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手机销量月度报告显示,2022年10月,苹果公司在中国的月度市场份额达25%,为历史最高水平,并且连续两个月成为中国市场*大手机品牌厂商。

与此同时,安卓阵营的出货量大幅下滑。

12月26日,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0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1680.7万部,同比下降26.3%,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69.0%;上市新机型30 款,同比增长20.0%,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90.9%。2022年1-10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累计1.86 亿部,同比下降24.5%,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84.6%;上市新机型累计308 款,同比下降10.7%,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91.1%。

实际上,在这场手机“寒冬”中,苹果手机的表现也疲态尽显。IDC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增速分别为-5.8%、0.1%和2.5%。

手机越来越难卖,苹果未来的促销手段或许会更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观网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