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何小鹏再「开刀」新设财经平台收回财权,只为省钱增效

越来越像马斯克了。过去几年,何小鹏管理公司的模式一直都是分权管理,其权力也被高管稀释不少。不过在G9失利后,何小鹏开始回归一线。
2022-12-28 16:58 · 微信公众号:超电实验室  王磊 曹婷婷   
   

小鹏汽车内部组织变革还在继续。

最新消息,公司新设立了一个财经平台。

单从字面就能看出来,这个全新的平台,目的是为了管控成本费用,提高财务体系的合规能力

平台目前还没有人事任命,按照近期的变革趋势来看,直接汇报对象大概率是何小鹏。不过也有媒体报道称,该平台不为成本管控单独成立,也不向何小鹏汇报

过去几年,何小鹏管理公司的模式一直都是分权管理,其权力也被高管稀释不少。不过在G9失利后,何小鹏开始回归一线。

对于小鹏汽车而言,当下最重要的还是尽快减少亏损,否则新势力*梯队就没有位置了。

01 

新设管钱部门

何小鹏在降低成本方面下的功夫不是一天两天了。

第三季度的业绩会上,小鹏汽车就表示,接下来几个季度公司将进一步着力加强成本管控,提升运营效率,还希望通过减少资本开支和提升产品销量,以改善现金流状况。

这次建立新的财政部门,就是协助公司和及各中心开展经营计划的制定、分解、执行,提升公司成本及费用管控的精细化水平,以及符合外界监管的要求。

换句话说,就是专门成立了个“管钱”的中枢部门。

这个新设立的财经平台包括六大部门,其中包括财经BP部、平台财务部、综合财务部、税务管理组、资金管理组和专项项目组。

其中财经BP部作为主要部门,再往下细分,针对每个业务中心都成立了新的BP组,比如营销财经BP组负责的是用户发展和服务中心、小鹏汽车商贸有限公司、营销事业部、充电事业部、销售和服务部门。

研发财经BP组,负责整车项目、动力总成中心、自动驾驶中心、互联网中心、汽车技术中心这些技术和产品的研发。

另外还有供应链财经BP组、制造财经BP组和车型平台BP组,这次车型业务平台BP组对应的,是10月小鹏进行组织架构中的设立的E、F、H车型平台

在设立这个平台之前,每个部门的财政权限在各个中心,谁负责这个业务部门,那么这个业务中心,也相应地有项目预算和资金的管理权限。例如,何涛是供应链的总负责人,那么也对应有供应链方面的财政大权。

在财经平台下设的平台中,财经BP部、平台财务部和综合财经组与业务部门的关系最为密切,财经BP部主要是支持各业务中心经营计划的制定、分解、执行控制和改善。

平台财务部则是负责管理全公司的资产、各子公司财务报表的准确性;综合财经组则主要是负责公司层面的经营分析、管理报告和全面预算管理。

再加上2022年前三季度,由于原材料涨价的原因,小鹏的单车销售成本增加为19.4万元,去年前三个季度的销售成本为19.2万元。在研发上的投入也越来越大,导致今年的亏损不断的增加。

成本和亏损不断的增加,让何小鹏把重点放在降低成本和集权管理上

02 

为控制成本还做了什么?

2022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的净亏损同比增加49%至23.8亿元,经营亏损从去年同期的18亿元增加至21.8亿元。

自8月份开始,小鹏汽车已经连续四个月销量不过万,在最近两个月,销量持续腰斩仅有5000辆左右。作为曾经新势力车企销量的榜首,落得如此局面。

在内部大会上,何小鹏也曾一度哽咽,反思自己在执行上存在的问题。

这个背景下,十月末何小鹏在公司内部发布全员邮件,宣布公司要进行一次重大组织架构调整,这次堪称小鹏史上规模*的组织结构调整,涉及到了用户,产品规划,销售服务体系等方面。

这次动作中,实行业务BU化(Business Unit,业务单元),成立了五大虚拟委员会组织,其中包括了产规、战略、技术规划、产销平衡、OTA。意在拉通公司各条业务线的沟通渠道,提升协作效率,也就是降本增效。

何小鹏亲自担任了三个委员会负责人,直接负责公司品牌战略、产品规划以及技术路线制定等决策工作。另外两个委员会负责人为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何涛、小鹏汽车副总裁陈永海,并直接向何小鹏汇报。

同时,何小鹏还设立了三大产品矩阵组织,分别是E、F、H平台产品矩阵,每个平台只专注同一体系车型,意在打通车辆销售时的所有角色,实现全业务闭环。三名负责人也均直接向何小鹏汇报。

通过这次调整,很明显的发现何小鹏对公司的管理更加深入了,此前权力的分散给小鹏汽车带来了产品规划、沟通成本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小鹏汽车也希望通过这次的大规模组织结构调整,能够提升协作效率,减少沟通成本,优化组织效率。

而且就在小鹏汽车第三季度电话财报会上,何小鹏也明确表示,减少对小鹏汇天和鹏行的精力投入,加大对小鹏汽车的参与度

11月底,小鹏汽车公告,小鹏汽车的联合创始人夏珩辞去执行董事的职务,仍担任总裁职务。至此,小鹏汽车董事会仅剩何小鹏一名执行董事,这样一来小鹏汽车的权力进一步集中在何小鹏手上。

现在小鹏汽车又设立新的财经平台,将各个业务中心的财政集中化管理,意味着何小鹏也开始将财政大权的管理权限收回。

03 

从分权到集权

一直以来小鹏都是分权管理,这和最初的特斯拉挺像。

在特斯拉创立之初,一些决定也是由马斯克和另外两位合伙人一起决定,但是由于在决策中产生矛盾,就出现了严重的分歧,在找到合适的机会之后,马斯克直接踢掉两位合伙人,走上了“独权”的路。

自此,马斯克就在特斯拉享受这“国王”一般的权力,将奉行*性原理的领导风格和企业形象紧紧的交织一起。甚至还一直有要将特斯拉私有化的想法,最后在多方阻拦下不了了之,不难看出马斯克对于更高的管理权限的追求。

虽然马斯克也有庞大的副手团队,但他的直接下属经常随着公司战略或组织结构的变化而变化,甚至有时会被这位反复无常的首席执行官“当场解雇”。

如今的小鹏,正一步步向马斯克看齐。从十月份规模*的组织结构调整开始,到11月份夏珩辞去执行董事的职务,再到现在设立中央财经平台,将财政大权进一步集中化。

在此之前,不同于李想的大权独揽,小鹏汽车在重大决策时,一般是由何小鹏、夏珩、何涛、顾宏地四个人组成的高管会投票决定,

而何小鹏作为CEO,*的优势就是可以在决策表决的时候自己的一票当两票用

四个人关乎到公司的生死存亡,在某些情况下,难免会出现分歧的请况,有知情人士透露,四个人之间的关系有些微妙,何小鹏和何涛的关系一般,而何涛和夏珩同为清华校友,两人大学毕业后又共同在广汽一起工作,所以何涛和夏珩之间能聊的来,所以在进行投票时,何涛和夏衍一般会做出同样的决定

这就意味着,何小鹏要想在决策中达到自己的目的,就要成功拉拢顾宏地的这一票。这么多年来,夏衍与何小鹏几乎不在同一个轨道,这也让公司的关键发展变得极其困难。

更何况近些年何小鹏将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自动驾驶等智能化业务方面,小鹏汇天、鹏行智能这些企业上,

有员工透露,何小鹏对于小鹏汇天格外上心,几乎每周都会在小鹏汇天的周例会上看到何小鹏的身影,而在小鹏汽车内部,几乎只有在季度会上才会看到何小鹏。

何小鹏也认识到,分权管理会让公司在产品规划和销售体系上面出现不少问题,特别是小鹏G9在市场上的爆冷,让何小鹏深刻反思了这个问题。

不止小鹏,同样处于新势力车企的理想汽车在前段时间也进行了内部高层的人员调整,沈亚楠卸任总裁一职,并离开理想汽车董事会,而李想也以更高的投票权,牢牢掌握着公司的控制权。

眼下的何小鹏也终于成为马斯克、李想那样,独揽大权。希望重回一线的何小鹏,能让公司重回正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超电实验室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