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江苏绿碳获2000万元A轮融资,东方汇富投资

江苏绿碳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致力于工业烟气中CO₂的捕集、转化和资源化利用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商业应用的高科技公司。
2022-12-29 15:02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9日消息,CO₂制碳纳米管科技公司「江苏绿碳」近日完成了2000万元A轮融资, 由东方汇富独家投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加速产业化过程。

江苏绿碳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致力于工业烟气中CO₂的捕集、转化和资源化利用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商业应用的高科技公司。其独创的CO2电解制碳纳米管技术,可以将CO₂转化为高附加值的碳纳米材料,帮助碳排放企业解决CO₂捕集后无法规模化利用和缺乏经济性的行业痛点,实现节能减排、经济价值双收益。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大背景下,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已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碳中和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众多能源、化工企业纷纷将CCUS作为减碳的重要方式加以应用。

但该技术也面临诸多挑战和缺点,在江苏绿碳方看来,一方面,该技术没有改变CO2化学结构,再利用及封存都有再次释放的可能; 另一方面, 再利用价值有限,封存不产生价值反而成本较高,没有补贴CCUS经济不可持续。

而江苏绿碳则是在CCUS的基础上增加了转化(Conversion),变成了CCCUS,即让CO2不再是CO2,而是变成碳基材料。通过熔盐电解、催化剂、独特配方及电极材料,最终生长成碳纳米管。由于电解CO2制备碳纳米管无CO2排放,同时,每生产一吨CNT消耗3.5吨CO2,而CVD法制碳纳米管全生命周期,需排放100吨以上CO2。

因为二氧化碳制备碳纳米管是电化学过程,不产生三废,副产物为钠盐和钙盐等,不排放。江苏绿碳方透露,相较于传统的制备碳纳米管方法,公司所应用的技术具备减碳、安全性高、成本低等显著优势。

公司现已与有关地区政府合作成立碳经济产业研究院,并投产了首台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获并转化为碳纳米管的先进设备,建成了实现资源化利用的示范基地。

团队方面,江苏绿碳创始人宋维宁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分别获学士,博士学位,并从事博士后研究,拥有中国、加拿大和美国9所大学、8个学科方向的学习、科研 和教学经验。

作为北美第一个碳基塑木复合材料研发团队的主要成员,宋宋维宁参与了塑木复合材料在北美的产业化进程,是加拿大上市公司Dura Products 创始人之一;1998年他将木塑复合材料带回中国,为中国塑木行业第一人。

核心技术和管理团队包括3位中加院士、15位博士海归、5位国际管理生产高管,具有30多年技术产业化和工业生产经验。公司拥有自主已授权核心专利5项,正在审核的专利1项,正在申请专利9项,涵盖CO2 捕集、转化、到下游产品。

众所周知,纳米材料易团聚、难分散是世界范围纳米材料应用的最大瓶颈之一,江苏绿碳独创了在纳米尺度上在流体中分散纳米材料的技术,使得分散的导热、导电产品性能高于同类产品。

公司同时掌握多种基于碳纳米管材料的终端产品应用技术,如碳纳米管导电浆料、导电塑料、发泡材料、光伏导电银浆、CNT正负极材料、CNT导热硅脂等,具有非常丰富的市场应用场景。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