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元宇宙时代 电商平台能成为家居家装购物首 选地吗?

2022-12-02 14:29 · 互联网     

【亿邦原创】今年双11,线上成为家居家装销售的重要阵地。京东、天猫等线上家装家居领域整体成交额都加速增长。而元宇宙技术的加入更进一步为电商平台的体验升级推波助澜。

今年9月,京东上线名为“京东设计家”的数字化平台。而去年双11前夕,天猫家装馆也上线数字化家装平台。如今电商平台都开始建立起支持VR、AR,虚拟现实体验的基础设施。

经历双11之后,实际效果如何?元宇宙技术加持的电商平台,能解决用户线上购买家居的痛点,做到身临其境的虚拟现实购物体验吗?

虚拟家居购物体验进一步升级

在疫情时代,用户希望足不出户,不需要亲眼看,不需要亲手度量,也能了解家具家居适不适合自己的房间。假设用户小王想买一只床头柜,如今他打开电商平台时,在图文视频之外,还会看到可以720度旋转、观察产品细节的3D演示,这目前在京东、天猫上家居家装品类的大型店铺中近乎成为“标配”。

平台购物体验“元宇宙化”的速度惊人,但这还不够。以京东App为例,小王只要在首页搜索“床头柜”,进入到显示已支持“京东设计家”的商品,即可通过点击“VR样板间”按钮进入“元宇宙”场景。除了床头柜之外,床、沙发、茶几等一系列推荐商品也摆放在样板间内。

微信图片_20221202135927.jpg

除了在商品上显示其优劣势、价格等基本信息之外,可任意旋转、缩放的视角,也可将产品的真实质地、比例传达给小王,方便其感知这只床头柜是否真的适合自己。

去年,天猫上线“天猫3D家装城”,当时,天猫结合线下知名家居门店品牌,上线了大约1万间3D样板房,消费者可以在一个户型的不同房间内行走观察,还能看到产品的各边尺寸,这样就能方便结合手机的AR测量进行比较。

而今年9月23京东发布的数字化平台“京东设计家”也进一步支持了京东家居产品的AR、VR演示;并且,京东设计家团队表示,他们相对于其他平台或垂直类工具的优势在于虚拟现实体验的真实度。例如,他们可以提供真实商品模型一键下单;还可提供免费8K极清云渲染功能,而目前全行业内8K素材还远未普及。在样板间方面已经覆盖全国核心户型图,建立超300万户型库与超2万案例库。

而为了让消费者可以通过“AR摆摆看”把商品摆在模拟家中的现实场景中,1:1地查看摆放效果,保证了“所见即所得”,京东设计家在产品模型素材方面和1000多个核心品牌合作,为超过10万款商品建立真实商品模型,覆盖建材、家具、软饰、家电、厨具等居家全品类。

场景化+一站式体验未来可期

许多用户在布置新居购买家具时有过这样的经历:由房主与家居设计师奔赴新房现场踩点,用纸笔、相机比划,再与设计师商讨后,最终获得一张平面图纸,或者去设计师电脑上看设计图的三维演示。

有装修、局改需求的消费者,会更希望在场景化的体验中更直观地了解商品。京东设计家告诉亿邦,他们的不同之处在于,功能不仅包括构建VR样板间,还可通过“咚咚智能设计工具”等工具帮助消费者进行购买前的家装设计。

例如,小王想知道所选购的床头柜如何搭配其他的家具,只要在商品详情页点击“快速获取设计方案”的按钮,筛选喜爱的风格之后,即可一键生成设计方案,而因为智能算法的不断优化,现在设计家首次出图最 快仅需1秒。

近年来家居家装领域风起“一站式家装购物体验”。电商平台也不甘其后,此次“京东设计家”推出后,即可覆盖平台上从消费者种草、设计师设计、匹配家居产品、下单购买的全链路。而在11月,京东设计家又迭代上线了“定制模块”和“BIM系统”,将上游定制生产环节和下游装修施工环节打通,更全面覆盖了装修场景。

通过元宇宙技术和营销方式,电商平台场景化营销威力初步显现。

京东设计家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场景化选购模式下,消费者在商品页面的停留时长达原来的2倍,而且决策更高效,加购率提升了15%,平台上,已有超过500+重点品牌商家投入使用。

微信图片_20221202135934.jpg

电商平台,能成为最 适合购买家具的地方吗?

家居家装生意适合在那里做?过去答案显然是线下。但随着平台方在元宇宙技术方面发力,这条赛道正越来越受到重视,未来,线上线下、平台与传统渠道,也可能攻守逆转。

相比诸多传统渠道,天猫、京东等平台方流量与资源整合上得天独厚的优势。对于平台商家来说,缺的是能够一锤定音,让用户决定下单的体验。而元宇宙技术,似乎正在如人们的期待,逐渐补齐电商体验的最 大短板。

京东设计家团队表示,京东设计家除了消费者端体验提升之外,也着重考虑了对于商家营销能力提升。京东设计家实际给予的是商家场景化销售、内容化营销的工具,VR空间内也可以跨品类组合商品推送给用户。更重要的是,目前该服务定位为视作基础设施建设,目的是为商家赋能,因此并不收取服务费用。

在具体操作上,平台与京东主站系统完全打通,合作商家可以通过商家账号一键登录使用,将商品模型与商品管理系统关联,并打通价格、优惠。通过设计平台生产的VR方案还可以一键应用在商品主图中,并逐步开通到搜索、推荐、逛等场域中,为商家带来更多的流量获取能力。

此外,设计师们也可以获益。平台为设计师方提供了免费设计工具、所见即所得的设计方案,可以让他们在平台带货,有意愿发展个人品牌的设计师可以获得品牌经营的能力。

从京东设计家案例来看,目前“元宇宙”下家居一站式购物体验,核心的功能模块已相对完善,但在细节功能多样性上还远不算丰富。比如,通过一般产品页面进入的VR样板间中,用户与产品和空间互动的方式还很单一,并且接入“设计家”功能的产品数量还不够多,还需要继续完善丰富。

事实上,无论天猫还是京东,如果将尺寸、测距、摆放等AR功能整合在商品详情页,都会更加方便。如果一些家居家纺用品、生活家居、小家电用品也能纳入京东设计家平台覆盖范围中,用户体验将更加接近“在元宇宙中布置自己的家”的理想形态。而目前来说,这些体验都有待进一步打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