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同盾科技荣获人行旗下《金融电子化》2022年度大奖

2022-12-29 12:21 · 互联网     


12月27日,由人民银行主管媒体《金融电子化》杂志社主办的“2022中国金融科技年会暨第十三届金融科技应用创新奖颁奖典礼”成功举行。该会议旨在表彰应用科技助力金融业数字化转型、金融服务提质增效的优秀单位。同盾科技“面向信创的智能决策平台”获评“2022金融业风险管控突出贡献奖”。

“十四五”期间,各行各业都在拥抱数字化的道路上积极前行,金融业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点领域,正在通过科技创新,构建国内信息技术产业生态体系。为了解决核心技术关键环节“卡脖子”的问题,央行在金融科技规划、金融标准化、金融稳定法等文件中也对国产化、信创提出基础设施、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要求。

同盾科技此次参评的项目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针对银行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越来越错综复杂的欺诈问题,同盾自主研发的“面向信创的智能决策平台”, 运用大数据、生物识别、机器学习、边缘计算等前沿科技,为银行建立起涵盖不同业务场景的风险侦测与信息共享机制,实时动态感知风险全局变化,增强全天候的风险自动监测能力,实现“风险看得见、查得准”;同时,利用数字化手段透过复杂业务表象,为银行提供穿透式风险分析,并建立跨部门、跨场景的联防联控体系,确保“风险拦得快、管得住”;最后,通过主动防御、全面洞察、精准施策,降低对客户交易身份认证和风险挑战,让“好客户”尽量对风控无感,从而全面优化客户体验。

智能决策平台的应用将赋能银行风控、运营等多个业务环节由“专家经验决策”向“数字化决策”变革。

第 一,全面深化数据应用,驱动产品服务创新。平台打破了决策场景对数据中台海量数据使用的时空阻隔,为中台数据应用提供了灵活便捷的创新途径,通过数据驱动催生新产品、新业务、新模式。

第 二,海量交易稳定支撑,复杂模型实时布控。平台基于云原生架构,通过高效缓存、内存计算等技术,为三方快捷等高频交易场景提供了更可靠的决策服务支撑、更便捷的用户体验。

第三,快速响应需求变化,降本增效成绩显著。平台数据特征加工速度、实时风险决策服务响应时间已达到业内*水准。数据对接、特征计算、规则模型配置均支持可视化配置,且实时生效。

在信创方面,智能决策平台应用分布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众多种技术栈,涉及信创产品组件全面,通过实践协助金融机构形成对芯片、整机、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全栈信创体系规划。同时对于领域内核心技术指标,积极参与研发核心开源组件,从参与社区、融入社区、贡献社区,再到结合信创要求形成自主可控产品工具。

随着金融机构的国产试点不断扩大,从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到城商行,从主机、核心业务系统到外围系统,都开启了不同程度不同范围向国产自主研发基础设施体系迁移的实践。在这股浪潮中,依托智能决策平台,同盾科技已协助多家头部银行开展信创改造或新建支持信创的决策智能应用。

此外,同盾积极与业内优秀上下游企业形成合力,共同构建决策智能行业信创生态体系。目前同盾已与华为达成信创深度战略合作,并完成了中科曙光、中科可控、海光、华为等一系列兼容适配认证。

金融信创产业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牢固的底层技术基础和深入的市场试验,才能最终实现更广泛的使用和推广。在这个建设过程中,既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与赋能支持,更离不开不同的参与主体,通过多元主体的深度合作实现探索和突破。同盾科技将持续探索决策智能核心关键技术,提升金融机构风控能力以及数字化转型能力,助力金融机构夯实信创产业发展根基,为数字经济发展打造可靠的金融基础设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