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再见2022,这些大主播退了

2022年,有直播带货大佬退场,也有新顶流涌现;有人昙花一现,也有人持续走红;有人受到网友追捧,也有人遭到谩骂。
2023-01-03 07:44 · 派代网  靓仔大管家   
   

魔幻的2022年终于过去了,我们踏入了崭新的2023年。

今天来回顾过去一年,直播带货行业发生的十件大事。2022年,有直播带货大佬退场,也有新顶流涌现;有人昙花一现,也有人持续走红;有人受到网友追捧,也有人遭到谩骂……具体事件如下:

01. 东方甄选开创知识带货

2022年6月,以知识带货爆火的东方甄选,成为抖音新顶流。这刷新了人们的认知,原来直播带货还能这么优雅!东方甄选不仅为新东方找到新出路,还给整个直播行业带来新启发。爆火近半年来,累计带货40亿元左右。

02. 罗永浩退出抖音

东方甄选爆火的同月,罗永浩宣布退网,引发行业大讨论。不过退网后,他在2022年双十一期间,又入驻了淘宝直播,创造了新的带货纪录。从2020年4月首播带货1.1亿元一鸣惊人后,罗永浩带货一直伴随着争议,也遇到过危机。但他坚持了下来,以专业严谨的带货态度,赢得消费者信赖,还打造出了直播带货系统化的流程和标准,带领交个朋友走上专业带货之路,成为行业的典范。

03. 李佳琦停播一百多天

2022年6-9月,李佳琦停播110天。但是在这期间,并没有出现新的带货一哥一姐,分走他的流量。一个原因是头部带货IP很难复制,另一个原因是,李佳琦这些年积累的品牌供应链,其他主播难以撼动。这预示着,直播带货“造神”之路可能走不通了,而东方甄选、交个朋友这样的专业机构运作,会是一条新出路。

04. 罗敏资本玩法爆火

2022年7月,罗敏为了宣传他的预制菜品牌,一场直播投流上亿,带货2.5亿元,再一次刷新人们认知。如果不是因为早年从事校园贷生意,遭到网友谩骂,罗敏的“资本玩法”有可能成功。

05. 彩虹夫妇被查税

2022年8月,彩虹夫妇自爆一场直播带货2.3亿元,净赚400万元,引来税务局稽查。处罚多位头部主播之后,再一次体现了国家对偷逃税的打击决心。随着《直播带货管理办法》等多个文件的出台,国家的监管进一步升级,行业将会越来越规范。带货主播们依法纳税的同时,也要谨言慎行。

06. T97说唱带货爆火

2022年9月,T97说唱爆火出圈,场观暴涨100倍,单场超过1000万人次。她主要带货线下门店咖啡,成为抖音本地生活的顶流。本地生活是抖音的重要战略之一,官方必然会向本地生活倾斜流量、打造标杆案例,T97咖啡正是抓到这波流量红利的幸运儿。

07. 辛巴怒怼高价玉米

2022年9月,曝光刘畊宏带货“糖水燕窝”后,辛巴又怒骂东方甄选售卖高价玉米,打着助农的旗号,实则赚取暴利。一时之间,玉米定价的问题,引发全网大讨论,还造成了东北农嫂(东方甄选玉米供应商)下场带货、胖东来下架玉米等一系列连锁反应。经过这起事件,人们对商品的流通、定价的依据、直播带货的价值等,有了更深的认知。

08. 疯狂小杨哥被打假

半年带货近20亿元,全网*一个单平台粉丝过亿的网红——疯狂小杨哥被打假人盯上了。2022年11月,王海发文投诉,小杨哥带货的破壁机和绞肉机虚标功率,涉嫌虚假宣传,如果按退一赔三处理,可能要赔一个亿。监管部门迅速介入,最终产品检验合格,小杨哥才“逃过一劫”,但是口碑却因此下滑。这事件提醒直播带货从业者,在选品和宣传上,要足够重视,避免踩雷。

09. 张兰吃瓜带货走红

2022年11月,借助儿子汪小菲与大S的八卦事件,64岁的张兰在直播间玩梗出圈,并立稳了女性创业者、奋斗者、强大母亲的人设,被网友称为“战兰”。从11月21日爆火,到现在一个多月,卖货2亿多元,场观最高达到3600万人次。她成为继罗永浩、俞敏洪之后,又一个靠直播带货翻身的典型案例,值得创业者借鉴学习。

10. 向太陈岚首播带货3亿

2022年12月19日,陈岚直播带货首秀惊艳整个行业,巩俐、李连杰、甄子丹等十几位顶流明星为她宣传造势,当日卖货3亿多元。但由于她直播时不试吃、不接话等不专业行为,以及内涵汪小菲床垫事件,遭到网友吐槽,口碑翻车。12月28日,她开启第二次直播,当日销售额8千万,不足首播的三分之一。可见网友不再单纯为名气买单,更看重主播的专业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