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造车2022成绩单:哪吒夺冠、小鹏掉队,十万辆成及格线

2023年的新造车试卷就要发下来了,那么今年的冠军又会是谁呢?
2023-01-03 14:00 · 微信公众号:深途  黎明   
   

2023年*天,造车新势力们公布了2022年12月及全年交付量。

就12月的数据而言,理想的表现*,凭借21233辆的成绩拿下月度交付冠军,成为中国造车新势力中*个月销两万的车企。

小鹏终于再次过了万,算是暂时喘了口气。11292辆的成绩虽然不算高,但跟前两个月的5000多辆相比还是有起色。

蔚来的成绩还不错,15815辆,但跟李斌之前吹的牛相比还是差点意思。

二梯队的玩家成绩分化比较大。哪吒、零跑在12月都没过万,显得有点后劲不足;极氪、问界稳定过万,势头不错。

从2022全年成绩单来看,哪吒毫无悬念拿下了新势力交付冠军。全年交付量超过10万的车企数量达到5家,而2021年这个数字是零。但如果跟年初定下的销量目标对比,大部分车企都没完成KPI。

整体上,2022年新势力的成绩可圈可点,大家都在加速前进。

新势力首次跨过月销两万大关

我们先看下12月的最新交付量。

*的亮点是理想,交付超过了两万辆,这对于新势力而言是一个里程碑。新势力有车企首次交付过万是在2021年9月,在那之后大部分玩家都实现了过万,然后也有哪吒、蔚来尝试过冲刺两万,但一直没成功。在2022年最后一个月,理想成功了。

这对于理想的意义比较特别。2021年冲刺过万的时候,理想本来有机会成为*个,当时8月的时候差500多辆功亏一篑,结果在9月让蔚来、小鹏抢了先。这一次,凭借着L9、L8这两款新车,理想算是夺回了错过的荣耀。

在冲刺两万这件事上,之前最有希望的是蔚来和哪吒。李斌曾在9月夸下海口,说接下来的交付量每个月都会打破纪录,当时ET7开始起量,ET5也开始交付,完成目标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哪吒是2022年拿下月度交付冠军次数最多的新势力,在蔚小理还在1万辆徘徊的时候,它已经月销1.6万了,而且连续两个月交付了超过1.8万辆。

但在最后两个月,这俩选手都没冲上来,然后成就了理想。

12月的成绩对于小鹏是非常关键的。从7月开始,小鹏的月交付量连续下滑了4个月,从1万多辆一直降到5000辆的水平,尤其在小鹏G9发布后,连续两个月只卖了5000多辆车,形势很不利。P7和P5的订单恢复得比较慢,不着急用车的潜在车主在等P7改款。好在12月小鹏冲了一把,交付11292辆,其中G9超过4000辆,总算把颓势扭转了。

哪吒和零跑这两个二梯队成员,在2022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冲得很猛,但在最后两个月有点明显后劲不足。哪吒在11月没冲上2万辆,掉到了1.5万辆,12月直接掉到了7795辆。零跑在最后三个月都没过万。虽然这个成绩也不算差,但外界的期待比较高,落差有点大。

极氪和问界在12月的表现算是在预期之内,岚图也没什么好说的,每个月一两千辆的成绩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总体上,新势力在2022年最后一个月的成绩不突出。虽然也不乏亮点,但少了点硝烟味,略显平淡。

年底通常是车企集中冲刺KPI的时候,车企销售使出浑身解数,交付部门开足马力。而且2022年底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结束了,2023年1月1日起上牌的车辆不再享受国家补贴。这些因素会把部分订单截留在2022年最后一个月,导致当月数据很好看。但如今看来,年底爆发效应不明显。

哪吒夺走年度*,

一大批车企未完成KPI

随着12月的数据公布,2022全年的成绩单也就出来了。

哪吒是交付量冠军。15.2万辆的成绩*其他玩家不少,而且这其中还有3000多辆出口到东南亚,在国内大本营遍地开花的同时,还开辟了第二战场。

蔚来、理想、小鹏这三兄弟的2022年成绩,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都是十二三万的规模体量——理想13.3万、蔚来12.2万、小鹏12.1万。

这其中的变化在于,2021年的冠军小鹏,2022年变成了垫底。小鹏在2021年虽然只比蔚来、理想多卖了几千辆车,但名正言顺摘下了冠军的头衔,结果这个冠军的位置果然不好坐。

问界虽然不被很多人看好,但2022年还是交付了7.6万辆车,而且是从3月才开始正式交付。问界给自己颁的奖是“智能电动汽车赛道新品牌成长最快记录”,严格意义上问界确实是2022年的新品牌中发展最快的。*年就交付7.6万辆车,这在新势力中之前是没有过的。当然,这是华为的功劳。

极氪在2022年爆发了。整个下半年每个月的交付量都在创新高,全年就凭极氪001这一款车,交付了7.2万辆,而2021年它只交付了6000多辆。极氪也有独立上市计划,算是步入正轨了。

跟2021年相比的话,新势力们在2022年都是增长的。其中增速最快的是极氪、岚图、零跑、哪吒,不过一个原因是它们之前的基数小。蔚小理中,理想的增速不错,蔚来、小鹏一般。

现在回头来看车企们在2022年初定下的销量KPI,我们会发现大部分都没有完成。

比如小鹏定下的目标是25万辆,实际完成12万辆,完成率不到50%。这个成绩跟目标之间的差距太大了,要么是小鹏对自我实力认识不足,盲目乐观,要么就是执行出了大问题。

1月1日下午小鹏发公告称,2023年小鹏汽车各车型全国建议零售价将保持与2022年底的综合补贴后价格一致。相当于小鹏自己承担了这部分补贴,以免车型涨价影响销量。

蔚来的年度目标是15万辆,完成12万辆,完成率82%。虽然也没完成KPI,但蔚来的成绩过得去,毕竟蔚来的车价对标BBA,比小鹏高几个量级。

哪吒15万辆的目标完成了,极氪7万辆的目标也完成了。岚图、极狐的目标是不可能完成的,问界的目标则是万万不可能完成。2022年车企销量KPI的完成情况,与我们之前分析预判的一致。()

2022年过去了,新造车的疯狂内卷暂时告一段落,但下半场的淘汰赛还在继续。2023年的试卷就要发下来了,今年的冠军又会是谁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途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