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3,大厂能否讲好出海新故事?

国内互联网的流量逐渐见顶,不少领域和赛道进入存量竞争,海外市场和出海正成为互联网大厂关注和争夺的重点。
2023-01-03 09:04 · Tech星球  陈桥辉   
   

2022年对于互联网大厂而言,“降本增效”成了主旋律,营销推广等支出相比往年都大幅减少。此外,Tech星球根据公开数据统计,腾讯、阿里、字节等大厂的产品下架和上新数据显示,新业务也在收缩。

比如,腾讯在2022年宣布下架的产品(含游戏类)接近40款,平均每月下架5款产品。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今年腾讯推出的新产品却屈指可数,有时一个月也很难见到一款新产品上线。

和腾讯一样,作为APP工厂的字节也是如此,特别是到了去年下半年,国内的新产品基本没有,而下架、停运的产品则有种草产品“可颂”、社交产品“派对岛”、阅读工具“识区”等。

不过,与互联网大厂的国内新业务收缩比起来,其海外业务却是另外一番景象。Tech星球通过公开信息梳理发现,大部分互联网大厂去年海外新业务和产品的布局,超过了各家在国内新业务和产品的总和,涵盖了社交、娱乐、电商、工具、游戏等。

比如,电商方面动作最多,阿里的ALLYLIKE、拼多多的TEMU、字节的Demonstudio、ifyooou等业务横空出世;社交娱乐方面,字节、腾讯都有新的布局,比如K歌、密友社交等产品在东南亚等地区上线。

国内互联网的流量逐渐见顶,不少领域和赛道进入存量竞争。种种迹象表明,海外市场和出海正成为互联网大厂关注和争夺的重点。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平台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互联网大厂“扬帆出海”,角逐海外市场,将成为大势所趋。

密集布局海外市场

虽然,互联网大厂很早就在探索出海方向的业务,但2022年的新业务进展和布局尤为突出。

Tech星球综合DATA.AI和公开信息梳理,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1月到12月,互联网大厂在海外上线的非游戏类产品就有30多款。

图注:2022年各家互联网大厂在海外的业务和产品布局。

其中,阿里在2022年推出的新海外业务产品最多,达20多个,其次是字节,有6个新海外产品,随后是网易、快手、B站等。

涉及的领域和赛道包含社交、娱乐、电商、工具、本地生活、短视频、办公等,其中工具型产品和娱乐产品成为各家布局的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旗下的TUDOO在去年推出了10余款产品,更像是为海外的一些企业和个人做的产品,类似于外包。据悉,TUDOO是一个为海外餐饮商家提供App搭建、订单交易等解决方案的平台。

据知情人士透露,TUDOO推出这么多产品,一方面是希望借助自己在全球供应链和品牌上的优势,开垦海外线上餐饮服务商的市场,另外一方面,可以为国内赴海外开设线上餐饮平台提供服务,从而成为自身业务增长的一部分。

但从重要性看,拼多多的TEMU、字节的TikTok Now将成为各家重点的发展业务。其中TEMU和TikTok Now已多次在各大海外应用排行榜中登顶,可以看出这些出海产品具有很大的潜力。

一位接近字节的人士向Tech星球透露:“字节在海外的社交业务和国内一样的重要,内部希望海外社交能够成为其他出海产品之间连接的纽带。”

而这仅仅是非游戏类的业务,如果算上游戏产品,那么腾讯、阿里、字节、百度、网易的游戏产品,在去年都有大幅增加,阿里在海外推出4款新游,腾讯、网易则更多。

据伽马数据发布的《2022年11月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2年11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91.68亿元,环比下降3.04%,同比下降19.23%,反观海外市场,2022年11月,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3.61亿美元,环比微增0.51%,这得益于游戏厂家对海外市场的理解不断加深,让中国游戏厂商在海外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另外,2022年11月,境外市场产品流水增长Top5分别是《原神》《明日方舟》《雀魂》《无期迷途》以及《漫威Snap》。前四款游戏都是2021年及以前推出的产品,而《漫威Snap》则是2022年的新产品,这款产品由字节旗下的海外发行品牌Nuverse代理发行。相比于国内的游戏业务,字节的海外游戏业务更加顺利,成绩也更加惊人。

出海寻找“现金牛”

“国内没有太多新故事可讲的情况下,只能出海,不出海就要饿死”,一位海外产品运营表示。

出海成为大厂的重点关注领域,2022年各家对于海外业务的人事变动也更加频繁。

据晚点Latepost报道,字节方面,今日头条负责人陈熙转岗至TikTok电商任产品与数据科学负责人,向TikTok电商负责人康泽宇汇报,字节人力资源负责人华巍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支持TikTok相关组织建设取得进展,包括跟进美国与欧洲市场关键岗位的招聘。而B站直播中心原总经理王智开,已转岗至主要国际化业务部门。

阿里方面,2022年1月1日,蒋凡接管海外数字商业板块。快手则是将原商业化业务负责人马宏彬,调任国际化业务负责人。

这些人事变动布局,也从侧面反映各家对海外业务的重视。

从各自的出海部门看,海外业务也在积极拓展。如字节的海外业务,除了公众熟知的TikTok、Resso外,还将重点发展海外社交、电商和直播业务。

一位TikTok电商业务线员工向Tech星球透露,“发展前景还可以,TikTok是为数不多的能在国际市场挑战谷歌和脸书两大流量垄断阵营的产品,2022年有不少高层去新加坡(TikTok的重要据点)待过,而电商是TikTok的核心变现手段之一。在国际市场的互联网巨头之战,将会是字节、阿里、腾讯和谷歌、脸书、亚马逊之间的竞争。”

另外,Tech星球还了解到,阿里的海外电商业务Lazada,在校招上放开了部分HC。一位不久前从阿里离职的员工告诉Tech星球,“Lazada总体工作强度一般,2022年上半年,我们部门的工作还是比较轻松,进入到下半年后,由于大促较多,经常会加班。但听说去年大促的数据还不错,业务增长比较迅速。”同时他也提到,未来Lazada将重点深耕东南亚市场。

2022年下半年,拼多多在海外上线的新业务TEMU也备受关注,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拼多多将在今年加强海外的供应链构建,这样有利于提升价格优势,吸引更多海外用户购买。

除了阿里,字节、拼多多外,腾讯、网易则是重仓海外游戏业务。去年一年,腾讯在海外就投资了包括FromSoftware等十余家游戏公司。

网易也是改变了以往的打法。此前,网易游戏出海的收入仍然以日本市场占大头,但最近网易则希望去探索更多的海外市场,2022年网易全资收购位于法国的游戏工作室Quantic Dream,并在美国成立*方工作室、又收购瑞典的游戏开发商Liquid Swords的少数股权。种种动作表明,网易要在欧美等地打造出类似于日本的游戏市场。

一位行业人士表示,因为国内游戏版号受限,现在大多数游戏公司都在想着先做出海。代理发行、自研自发等都是接下来要做的事,相比于以前,未来大厂可能会在海外游戏业务上投入更多的资源。

如何大显身手,讲好出海的新故事?

互联网大厂的不少出海产品都成为当地人喜爱的应用,在美国,有三分之二的美国青少年在使用TikTok,它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受欢迎的应用。

阿里的Lazada是东南亚市场非常受欢迎的电商平台之一。根据Lazada的数据显示,2022年“双11”开售前12小时,Lazada约三分之二的商家订单量对比平日同时段实现至少3倍增长,东南亚消费者观看Lazada直播LazLive时的消费更是增长了高达40倍。旗下的另一个跨境电商平台全球速卖通,已成为欧美、俄罗斯市场的“国际版天猫”。

出海业务的迅猛增长,让大厂们更加看到了新的前景。但是国际形势和竞争格局的不确定性风险加大,也让互联网大厂等平台企业的出海业务面临监管压力。中国互联网平台企业不仅要与海外企业竞争,同时还面临当地政府更加严格监管的挑战,而这种趋势或将持续存在。

为此,不少互联网大厂开始在一些环境较为宽松的东南亚、非洲进行布局,比如东南亚市场,迎来了字节、B站的新业务——字节的种草产品“Lemon8”和B站的漫画业务和剪辑工具Viddup,其中Lemon8的累计下载量超百万。此外,大厂也看中了东南亚的文娱市场,包括腾讯阅文和字节,推出了不少的小说产品,在部分东南亚国家的文娱应用排行榜中长期占据着高位。

当然,大厂不少海外业务也逐步面向当地人招聘,将产品融入到当地文化中,推动产品更快的发展。

疫情三年,无论是业务布局还是竞争格局,国内互联网市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新业务的探索放缓,更多的则是聚焦在能够和已经盈利的主营业务上。在没有找到下一个新风口之前,大厂“降本增效”预计还将持续。

随着政策鼓励互联网大厂和平台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加上海外市场的广阔空间,预计大厂将会在海外进行更多的布局。能否讲好出海的新故事,就看大厂们如何“各显神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