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2「非典型名城」盘点——那些你想去,却还没出发的城市

如今,网络的发展可以让我们随时获取到一座城市的全部信息,而在这海量的信息下,唯有出新,才是一个城市能够长久留存于人们内心的途径
2023-01-03 14:25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李杭   
   

2022年,有哪些城市曾让你印象深刻?

是因为低房价屡次登上热搜的鹤岗,是靠着一碗螺蛳粉走上网红之路的柳州,还是因为风味独特的美食吸引无数游客前去打卡的汕头。

近年来,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城市带来了更多走红的机会。不少城市借助短视频,实现了城市形象的塑造和传播,一跃成为了“网红”。

除了上海、长沙、成都等自带流量的大城市备受关注外,越来越多中小城市也借助网络平台的传播,突破原有的小圈层进入了大众的视野。

它们之中,有的匆匆登场,最后淹没在海量的网络事件中,有的频繁的出现在热搜榜单,不断刷新着人们对其的固有认知,还有的靠着口口相传,成功把网络流量,变成了客源真流量……

新的一年,就让我们一起细数一下,去年都有哪些城市迎来过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01

经济奇迹TOP3

内蒙古·鄂尔多斯

因为建造了成片的巨型建筑,但却鲜有人烟出没,十几年前的鄂尔多斯一度被称为“鬼城”。

此后的鄂尔多斯与这个词如影随形,成为压在当地人胸口的一块大石。

“在城市化问题上,中国正在实施深谋远虑的计划”,2022年,彭博社等一众外媒再次造访鄂尔多斯之后,却发现那座沉寂多年的城市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鄂尔多斯的崛起要从2000年前后说起,当发现整个鄂尔多斯80%的地下,都有被热捧的黑色黄金——煤炭之后,这座城市有了即将飞翔的计划。

实际上,除了煤炭以外,“羊煤土气”一直是人们对那座城市的扼要概括:全国四分之一的羊绒产于此,全国六分之一的煤炭、二分之一的稀土、三分之一的天然气全都藏于此。

但随着煤价的下跌和过度开发,鄂尔多斯一直在沉寂、复兴之中挣扎,2012年,因财富暴增,但人烟稀少,大量开发商无力偿债而导致鄂尔多斯民间借贷链条断裂。那一年,在建房地产项目超过70%烂尾,新城空置率超过70%,存量住房与常住人口之比达到10:1。

但最近几年,这个情况发生了改变。

外国作家韦德·谢泼德在2015年出版一本书中指出,产业、学校、医疗服务和娱乐设施的完善与运转,有助于吸引大量居民来到这些新城市,而它们的“鬼城”状态往往只是暂时的。换句话说,“如果你建造了它,人们终究会来”。

2021年,这里煤炭产量达到6.7亿吨,约占内蒙古煤炭产量的三分之二、约占全国煤炭产量的六分之一、约占全球煤炭产量的十分之一。

截至2021年底,康巴什区人口已达12.04万人,当地住宅入住率达到91%。后备厢市集、无人机编队主题秀、赛艇大师赛、热气球惠民周、城市篝火晚会、精品文艺展演、城市越野摩托车耐力比赛等特色活动,开始让这座城人流不息。

2022年上半年,鄂尔多斯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550亿元,同比增长6.0%。这一经济体量,不仅是内蒙古经济的“排头兵”,更是中国北方地区的“经济黑马”。

广东·佛山

提起佛山,你会想起那个外观过于“质朴”的机场,还是造型生动传神的醒狮狮头?

这些虽然都曾给佛山带来不错的网络讨论度,但其实佛山能够持续吸引全国人民的目光,靠的是*的制造业。

佛山作为举世闻名的制造业城市,年总工业产值超2.6万亿,排名全国第六。其智能家电、纺织、陶瓷、食品饮料、家具、铝材、卫浴、不锈钢、五金、门窗、纺织、机械设备、内衣等等产业,在国内都均处于国内*地位。

这次卡塔尔世界杯,也随处可见佛山的身影。海信成为世界杯全球赞助商;美的空调为世界杯场馆的100个安检中心提供产品和服务;5万多棵来自佛山的绿化树装点赛场……

这些产品亮相世界杯的背后,既展现了佛山制造的硬实力,也抓住了向全球展示了中国企业创新力量的重要机遇。

不仅仅是为世界杯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佛山制造早已靠着实力抢滩全球市场。

数据显示,佛山进出口贸易额从2012年的3846.78亿元增长到2021年6160.7亿元,增长60%,年均增长6.6%。

十年来,佛山贸易结构逐步优化,一般贸易比重占整体进出口比例由2012年的48%提升至2021年的63.4%,达3904.4亿元,展现了佛山外贸的雄厚基础和强大的竞争力。

2022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佛山制造”通过跨境电商的新模式销往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国家。

随着近年来佛山的外贸结构持续优化,跨境电商产业作为外贸新业态,激发了外贸主体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的积极性,成为了佛山制造对外发展的重要引擎。

福建·泉州

在福建,有两座城市因为造鞋而广为人知,一座是莆田,另一座就是泉州。

人们说中国的运动鞋品牌,除了李宁,其他的基本都来自泉州,至于这是为什么,当地人一直认为,改革开放后,台湾很多鞋企在迪内设厂,其目的地就是距离台湾很近的泉州。得到台商大量投资,泉州财富日增。

但这只是泉州在中国东部沿海崛起中的锦上之花。实际上,泉州自古就是繁华的商埠,曾经是“东方*大港”,宋元时期世界的海洋商贸中心,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而其下辖的各个地区也都不是等闲之辈,除了聚集在晋江的鞋企,还有世界级石材市场南安,当地的石材贸易占世界石材贸易总量的40%,而其水暖设备也占据中国水暖设备80%的市场。

此外,安溪除了铁观音,还有外贸,电商;德化有瓷器,石狮有服装。

不过对于普通人来说,泉州更以一座*的旅游目的地而存在,它是我国世界遗产名录上第56颗璀璨明珠。

多元文化在泉州相互交融,所以印度教、伊斯兰清真寺、千年佛教、天后宫妈祖庙、宋元古桥等,仍萦绕着当时的繁荣与喧闹。

而文化之下的催生的美食,也让人恨不得多长几个胃。

始建于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的安平桥 时代周报 黎广/摄

因此,工业底色,旅游资源丰富,让泉州长期占据福建GDP*,超过省会福州和特区厦门。

02

网络出圈TOP3

湖北·随州

千年银杏谷中,十里黄叶纷飞,一位红衣女子低头抚琴,身旁一个白衣侠客舞剑,两人树下对弈,好似一对神仙眷侣。

2022年10月,短短30秒的视频,让扮演白衣侠客的随州文旅局局长解伟被“嘲”上了热搜。针对解伟的古装扮相,不少人称“化妆师和造型师要扣工资”“长的些许潦草。

解伟出圈视频 图源:网络截图

虽然视频的评论走向不在解伟的预料之中,但是宣传结果却比他预想的要好。不少人通过这个视频,开始关注随州,注意到了随州的美景和文化。

随州,素有“鄂北明珠”之称,以“炎帝神农故里、编钟古乐之乡”而闻名海内外,有着大量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

然而在过去,由于宣传渠道匮乏以及宣传方式落后,随州一直默默无闻,鲜为人知。

不过,是金子总会发光。2022年秋末,随州在这场当地政府主导的策划中成功出圈,斩获了一波关注。虽然要想把这波“线上流量”转化成“线下用户”仍需时间。不过,在这场城市间的注意力争夺战中,随州已抢得了先机。

广西·柳州

与随州2022年才初尝流量滋味不同,柳州可以说是老网红了。

靠着一碗“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螺蛳粉,柳州这几年红遍了大江南北。

螺蛳粉本来是柳州当地的一种街边小吃,由米粉和独特的汤底制作而成,味道辣、爽、鲜、酸,别具特色。近年来,随着米粉制作、物理杀菌、真空包装等生产包装技术的提升,袋装螺蛳粉走俏全国市场,深受各地人民喜爱。

对于很多人来说,虽然从未去过柳州,但是每次嗦粉时,都会觉得与这个城市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除了螺蛳粉,五菱宏光也是柳州的一大标签。

五菱宏光是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的*款介于商用车和乘用车的跨界自主研发产品,因其呆萌的造型、良好的车辆操控性能和结实耐用的特点,一直备受人们关注。

作为五菱宏观的重要生产基地,柳州在人们对这款神车的一场场网络玩梗之中,又一次享受了流量的红利。

而如今,螺蛳粉和五菱宏观不仅是柳州的城市名片,更成为了助推柳州经济腾飞的两大重要推手。以螺蛳粉为例,2021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同比增长40%,直接创造了30多万个就业岗位,带动了5500户贫困户、2.8万贫困人口脱贫。

黑龙江·鹤岗

另一边,在遥远的东北,“煤城”鹤岗也自带网红体质,其屡次被推上“热搜”的原因,除了闻名的“鹤岗小串”,还有两三万一套的房子。

2022年10月,鹤岗又一次出圈。一位25岁的自由插画师在鹤岗花1.5万元买下一套46平米的房子,随后花5万元进行了装修,还以每月1000元请了一位保姆阿姨,每天定时打扫卫生、做饭。

她的叙述中,在鹤岗生活不用忍受拥挤不堪的交通,不用负担高昂的生活开销,可以自由地支配时间享受生活,生活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而看了这位插画师的故事,不少被迫在大城市内卷的年轻人好像找到了心中的世外桃源。这座东北小城,一方面寄托着年轻人对低房价的渴望,另一方面代表着年轻人渴望暂时逃离都市的纷扰,能够找回内心宁静的“避难所”。

在这样的“感召”下,鹤岗与年轻人的故事一遍遍的在网络上书写着。虽然真正到鹤岗购房的人仍是少数,但是,如今鹤岗早已从一个实体,变成了一个符号和象征。它代表着年轻人对于低负担、高品质和自由生活的向往。

03

人潮汹涌TOP3

广东·汕头

2022年国庆,粤东海滨之城汕头火了。

无论是小公园开埠区、妈屿岛还是南澳岛到处都是拥挤的人流。各式火锅店、肠粉店、烧腊店门口更是大排长队,一眼望不到尽头。

近年来,在各类电视节目、美食短视频的宣传下,汕头由“小透明”变成了“真流量”,备受关注。

汕头是中国“潮菜之乡”,名闻天下的美食是汕头的国际符号和城市名片。在这里你可以吃到最新鲜的鱼生,品到配菜最丰富的夜粥,尝到最弹牙爽滑的牛肉丸,以至于大多数游客的汕头之旅就等同于美食之旅。

不止于此,汕头还有着丰富自然景观和灿烂的人文遗迹。这里可以看到碧蓝的内海湾、滩涂、红树林,还有悠然自得的苍鹭、白鹭等鸟儿,也能观赏到精致的侨宅,古朴的街道。

而且,这里没有一线城市的喧嚣嘈杂,只有悠悠古韵,烟火人间,在这里人们可以彻底放空,每天慢悠悠出门,吃吃逛逛,切实体验“反向旅游”的真谛。

吉林·延吉

与汕头一样,东北*异域风情的城市延吉,同样是因为美食出圈的。

有人曾这样形容延吉的火爆程度:在B站的十个美食博主中,有九个都去延吉,还有一个是在去延吉的路上。

这足以证明延吉的巨大吸引力。

曾经的延吉是人们心中延边朝鲜自治州的首府,是电影《黄海》的取景地,是去长白山的中转站,很少有人会专门到延吉去旅游。

然而,随着探店短视频的兴起,延吉逐渐进入了大家的视线,成为了热门打卡地。

这座边陲城市靠着地道的朝鲜族风情和丰富的地域美食收割了无数人的心。

在美食的基础上,延吉还发展出了独树一帜的夜市和早市文化。例如位于延吉河边,号称最能体现延吉之魂的水上市场。它不仅是延吉*的早市,更是最能体现延吉浓郁的烟火气息与市井味道的地方。

而到了晚上,延吉的夜市也会向所有人招手,海鲜、烧烤、火锅,各色美食琳琅满目,甚至有的老饕在晚上的夜市里刚吃完没多久,就又赶到早市接着吃,也难怪有人说到了延吉没有三个胃根本撑不住。

云南·大理

与汕头、延吉不同,大理火爆出圈,靠的是独一份的风景。

云南大理 时代周报 黎广/摄

“全国游客一半跑到了云南,云南游客几乎一半在大理”“苍山洱海变成了‘人山人海’”,这些网友的调侃证明了今夏大理的热度。

据数据显示,2022年暑期,大理州7月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964.8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8.61亿元。8月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890.5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4.57亿元,成为了全国旅游目的地之中的顶流。

虽然大理一年四季都值得一去,但是*观赏季节非夏天莫属了。

苍山洱海间,蓝天白云下,各种各样的花随处可见,小巷、公路、农田、房屋阡陌纵横,城市的繁华和农村的朴实在这里融合得恰到好处。

在这样的环境里,一景一物的优点会被无限放大。洱海玩水、洗马潭赏花、感通听雨、崇圣寺观雾,每一处都让人流连忘返。来到这里,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惬意。

曾几何时,我们沉迷于上海夜晚灿若星河的灯光,感叹于千年古都西安的厚重与纯粹,而如今,大理、汕头、延吉这些充满独特的气质的小城在流量的助推下走入了我们的视线,让我们突然发觉,原来城市还可以有更多的风格和内涵。

如今,网络的发展可以让我们随时获取到一座城市的全部信息,而在这海量的信息下,唯有出新,才是一个城市能够长久留存于人们内心的途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