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周创投回顾 | 融资总规模超72.37亿元;高瓴、中金投了一家电池企业;深创投去重庆投了一家准独角兽企业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医疗健康、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融资最为活跃,分别为16起、16起、8起。
2023-01-08 16:26 · 投资界讯     
   

投资界不完全统计,1月01—1月07日,期内国内一级市场发生融资事件59起,总规模超72.37亿元

IMG_256

01、医疗融资数最多,先进制造最吸金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医疗健康、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融资最为活跃,分别为16起、16起、8起

从已披露金额事件的融资规模来看,先进制造领域最高,融资总规模超31.18亿元

IMG_256

从披露获投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广东、上海、江苏。其中广东发生12起、上海发生11起、江苏发生11起。

IMG_256

02、哪些VC/PE最活跃

从机构投资活跃度来看,深圳高新投、启明创投、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在期间创投市场中较为活跃。

从参与投资的项目数来看,其中深圳高新投投资4起、启明创投投资3起、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投资3起。

IMG_256

深圳高新投和倚锋资本押注的济因生物是一家致力于为患者提供普惠性细胞治疗药物的创新型公司。济因基于独特知识产权的体内CAR-T和iPSC等技术平台,开发针对不同适应症的通用型细胞治疗药物。1月3日,济因生物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倚锋资本领投,合创资本、深圳高新投、前海弘晖控股跟投。

03、本周大额融资事件HIGHLIGHT

正泰新能完成15亿元B轮融资,鋆昊资本、高瓴资本、中金资本等出手

1月6日,正泰新能宣布完成15亿元B轮融资。鋆昊资本作为领投方进行投资。高瓴资本、中金资本、朝希资本、海宁尖山新区国资、温州乐清国资等同轮参与本次融资。

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为正泰集团旗下专注于光伏电池组件的智能制造企业,致力于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与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持续推出ASTRO系列高效组件,在浙江海宁、江苏盐城、甘肃酒泉、泰国等地布局智能制造基地。

「君圣泰」完成1.07 亿美元C/C+轮融资,国开金融、广东中医药大健康基金领投

1月5日,君圣泰(HighTide Therapeutics Inc.)完成1.07 亿美元C/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开金融及广东国资管理的广东中医药大健康基金领投,越秀产业基金、昱烽晟泰基金旗下百亿资本及相关企业参与投资。

君圣泰是一家临床阶段原创新药研发企业,专注于慢性肝病、胃肠道疾病及代谢领域亟待满足的重大临床需求,在全球同步开发“First-in-Class”创新药。

IMG_256

重庆鑫景完成4亿人民币C轮融资,深创投新材料基金投资

1月4日,重庆鑫景成功获得深创投新材料基金4亿元投资。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特种功能材料生产商,该项目产品主要用于平板显示触控面板和固定翼与直升飞机风挡,具有高强度、抗划伤、抗冲击等特点,属高端特种功能材料。

IMG_256

众生睿创完成3.7亿C轮融资,宜德基金、倚锋资本共同领投

众生睿创完成3.7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宜德基金和倚锋资本共同领投,万联广生、广州国聚创投跟投,众生药业及清池资本继续追加投资。众生睿创成立于2018年10月,专注于呼吸系统和代谢性疾病领域创新药物研发,是中国呼吸抗病毒和NASH领域的创新领跑者,为A股上市公司“众生药业(002317)”的控股子公司。

from clipboard

存算一体芯片技术与商业化企业「知存科技」获2亿元B2轮融资,国投创业领投

1月6日,存算一体芯片技术与商业化企业知存科技宣布完成2亿元B2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投创业领投,水木春锦资本、领航新界跟投,指数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知存科技成立于2017年,专注存内计算芯片领域,已发布和量产了存算一体加速器WTM1001、存算一体SoC芯片WTM2101两代产品。

from clipboard

生物制药CMC工艺工具解决方案提供商「英赛斯」连续完成三轮近1.5亿元融资

英赛斯近一年来连续完成A+轮、B轮和B+轮融资,交易金额近1.5亿元。三轮融资分别由新加坡ESCO、鲁信创投、启明创投领投,前海基础、无锡金投致源跟投,老股东毅达资本、经纬创投继续追加投资。英赛斯是一家专注于生物技术CMC工艺工具类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为生物制药的CMC工艺开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IMG_256

「LEGEND ENERGY乐驾能源」完成新一轮融资,愉悦资本领投

1月6日,工商业储能创新公司LEGEND ENERGY 乐驾能源完成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愉悦资本领投,清新资本、能链、比高新能源跟投。本轮融资是LEGEND ENERGY 乐驾能源在2022年内完成的第3轮融资。 乐驾能源成立于2015年,专注于新能源电力、锂电池应用、储能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致力于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改变新能源电力和新能源出行行业。

IMG_256

禾臣新材料完成1亿元新一轮融资,深圳高新投、安徽省江东产投领投

1月6日,禾臣新材料完成1亿元的新一轮融资,由深圳市高新投、安徽省江东产投领投,和县和盛投资、成都海胜君戎、青岛辉旺等机构跟投,老股东东方富海、和县凤和产业引导基金持续加码,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增加现有BlankMask 6代线产能和8.5代线扩产准备,以及半导体用CMP抛光材料的量产。此前,公司曾获得安徽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领投的数千万融资。

禾臣新材料成立于2016年,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经济开发区,主要研发生产新型显示/光学/半导体类精抛材料和光掩膜板基材,聚焦于国内新型显示和半导体领域的卡脖子材料的国产替代。

IMG_256

无双医疗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荷塘创投、康裕资本等投资

苏州无双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简称:无双医疗)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荷塘创投、康裕资本等机构投资,现有股东启明创投继续加持,点石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所筹资金将用于临床试验推进、产品管线拓展、市场团队搭建等。

无双医疗成立于2017年,是国内唯一一家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心脏节律与心衰治疗技术平台的高科技医疗器械公司。

IMG_256

电池回收企业「瑞隆科技」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蔚来资本领投

1月4日,一体化电池回收企业「瑞隆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蔚来资本领投,瀚晖资本、美的资本、锂电龙头产业资本等机构跟投。瑞隆科技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汽车动力电池和数码电池的大规模工业化利用。

恒翼能完成数亿元D轮融资,摩根士丹利私募股权基金领投

1月5日,恒翼能完成数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交割,由摩根士丹利私募股权基金领投,广东立湾资本、壹号信栎新能源产业资本、东莞松山湖科学城投资跟投。

恒翼能创立于2006年,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立足于新能源行业,依托动力电池检测技术,为动力电池制造提供智能化产线和智能化检测线。

IMG_256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