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2500万人力挺,年赚百亿!山东版胖东来,吊打洋巨头

如今各大传统零售艰难度日,我们应该反省,到底是互联网冲击了实体店,还是实体店并没有满足顾客的需求。
2023-01-10 07:49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云摇   
   

近两年,关店魔咒正在无差别攻击。

2023年伊始,上海置地广场留下一纸《闭店公告》,结束了26年的繁华;

永远开在核心商圈的新世纪百货,连续在4个城市疯狂关店;

火了25年的网红商场伊藤洋华堂,在全体员工的鞠躬致谢中正式闭店;

永辉、家乐福、沃尔玛等昔日的商场*们,更是一年关店上百家。

放眼望去,不管是老字号,还是人气王,都在关店自救。

在这种情况下,刀哥注意到有个地方超市,不仅没关店,还顶着疫情压力疯狂扩张,在全国开了1000多家店。

它就是山东的超市一哥——家家悦,它在山东的地位,就相当于河南的胖东来。

上能吊打洋巨头,下能搞定了2500万山东人,家家悦是怎么做到的?

除了大葱和白菜,

制霸山东的还有家家悦

山东这片土地上,诞生了无数个爆品。

山东章丘的大葱,比姚明还高,堪称全国蔬菜界的“网红”;山东寿光的白菜,差点让韩国人吃不上泡菜。

而山东的家家悦,因为开店实在太多了,被网友称,“没去过家家悦,就不算山东人。”

在威海这个200多万人的海边小城,就有300多家,每走10分钟就有一家。

且不管你是生活在济南青岛烟台还是淄博潍坊临沂,都随处可见家家悦的影子,仅仅是胶东半岛,就开了629家店。

在山东你甚至可以看到一种奇观:家家悦对面开了一家家家悦,中间只隔一条马路。

尽管开店密集程度已经到了逼死自己的地步,但每次家家悦新店开业,还是人满为患,最夸张的一次是,开店当天的路堵了40分钟。

如今制霸山东的家家悦,在48年前只是一个20平米的糖酒站,是全省最小的批发站。

家家悦能做到如今的规模,多亏了它的创始人王培桓会“偷师”。

计划经济结束后,很多糖酒站都倒闭了,但王培桓没有放弃自己的小店,而是想转型做超市。

当时山东还没有超市的概念,大多是小卖部的形式,本地没有经验借鉴,王培恒就去南方学习,挤火车坐硬座,大包小包往回背货;他还跑到日本去当理货员,回国后抄作业,开了*家超市。

1995年,*家威海糖酒站超市开业,虽然名字很土,但自由选购模式吸引了大批消费者,开业当天营业额就突破了40万元,那一年,家家悦的销售额达到4000万元。

尝到甜头后,王培恒开始想办法开第二家店。没钱,就撺掇员工内部投资;没经验,就跑到国外家乐福学习,从打光到摆台,都一一照搬回来。

学成之后的家家悦,在山东乱拳打死老师傅,买下7家华润万家超市后,逼得华润彻底退出山东市场。

在2021中国超市*名单中,家家悦排在了第7名,连家乐福都自愧不如。

排在家家悦前面的几家超市品牌,要么家世显赫,要么是洋品牌,从小城发家的家家悦显得格格不入。

最霸道的超市,

开到家门口“逼疯”顾客

每个赚钱的超市,都必有其“变态”之处。

胖东来靠着对顾客变态级的好,成了超市界的神,家家悦在于其变态级的霸道。

用霸总文学来说,家家悦把“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发挥到了*。

1.围追堵截,把店开到家门口

家家悦的开店逻辑是:只要我开足够多的店,跟我自己的店抢客流量,那竞争对手就没有客流量可抢了。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家家悦用开便利店的势头开超市。最疯狂的时候,创造了“10天连开3家店”的“家家悦速度”。

家家悦拼命把超市开到你家门口,有威海居民的话来说就是,去家家悦的超市比去菜鸟驿站取快递还近。

家家悦的10分钟商圈模式里,一站式购物有大卖场;社区里有生活超市;农村有综合超市,其他还有便利店、美食城、宝宝悦、家电广场等。

凭借这份霸道,家家悦把山东这一亩三分地打造得固若金汤,什么国际大牌在山东都得遭遇“滑铁卢”。

2.山东小山姆,搞定2500万人

在家家悦的贴吧里,有个爹味十足的评论:家家悦把威海妇女变懒了。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家家悦把饭菜都快喂到嘴边了,把你每条要勤快的路都堵死了。

家家悦有个很奇葩的卖菜方式,像白菜会切成两半或四分之一,因为买半颗或更少白菜的顾客,总是追求新鲜和品质,来店的频率更高。

这还不算什么,作为一个超市,家家悦却有自己的中央厨房,把熟食做得比美食城还好吃,很多年轻人不做饭不点外卖,直接从家家悦买熟食。

尤其是家家悦的会员店,被网友称为“山东小山姆”。

像山东人爱吃的大枣馒头,家家悦直接按箱卖,曾经有一个江苏的顾客一次性网购了200箱。

虽然家家悦是卖糖酒发家的,但家家悦的拳头产品却是生鲜。在生鲜超市的江湖里,“南永辉,北家家悦”是对其生鲜*的认可。

除了疯狂开店,家家悦建了7个生鲜物流中心,其中五个生鲜物流中心把整个鲁东地区都覆盖了,让生鲜2.5小时就能到达每一家店。

家家悦做生鲜,有一句有点土但很形象的口号:晚上在地里,早上在店里,中午在锅里。

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家家悦这波操作,直接从菜市场抢生意。

靠着霸道总裁式的围追堵截,有近2500万山东人,成了家家悦的常客。

打服国外巨头后,

还要让消费者笑着买单

近两年,随着社区团购的发展,唱衰实体商超的声音不在少数。

尤其是各大商超巨头,一家接一家倒下,前段时间永辉福州大本营的两家老店接连关闭,让不少品牌瑟瑟发抖。

现在回过头来想,家家悦还能疯狂开店的底气是什么?

赢在用户忠诚度吗?显然不是,其实家家悦口碑短板十分明显。

在各大社交网站上,有人把家家悦戏称为“家家坑”,像过期产品贴新标,产品质量不行等问题时不时就会发生。

在贴吧中,还有很多帖子是家家悦的基层员工在,抱怨和吐槽家家悦的管理糟糕。

答案是控制成本的能力!

如今,家家悦门店总数1018家,且成为当地*钱的超市,最多时年入278亿。

相较于被高成本拖垮的一线城市连锁超市,家家悦能够持续稳定盈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方面在于核心市场较低的人力和房租,另一方面家家悦前期在物流上的投入,也为其生鲜产品保持了比较低的成本,

因此,家家悦的生鲜区,时不时有钉螺、鲍鱼和扇贝等卤味凉菜,和花生米等一同敞开摆放在玻璃柜,豪横得不像话。

中国几乎每个城市都有当地的超市巨头。

比如北京的物美、湖南的步步高、河南的丹尼斯、四川的红旗连锁、福建的永辉超市等,但能和外国巨头掰手腕并不容易。

十几年前,中国连锁超市的命脉还是把握在外资手里,国内很多超市品牌被逼得走投无路。

2004年的时候,家家悦和湖南步步高、宁波三江、广西佳用、沈阳佳美隆、深圳全家乐这些地方超市,每家出资30万,凑了180万,联合起来形成了一个跨地区采购联盟,想以此抵抗外资的垄断。

但因为地域跨度大,产品品类太多,联盟很快就支撑不下去了。

在此背景下,家家悦在利润只有几百万的时候,每年拿出60万加入了自愿连锁组织SPAR,来控制进货成本,以此获得了和大型商场竞争的实力,也为后来的攻城略地打下了基础。

虽然家家悦的服务没法和胖东来相比,但把成本这一个点打透,并做到*,也是绝杀武器。

结语:

今年,伊藤洋华堂首店关门的时候,很多成都市民表示爷青结。

作为一家日本企业,在中国关店能被顾客惋惜,这种*的用户忠诚度,是靠*的服务和体验换来的。

伊藤是成都*个设有免费饮水机、*个免费提供冰块的商场;

它还是*个把当天销售不完的东西七折处理的;

它也是*个过年期间全时间段都营业的;

伊藤十点以后门口,会有两排员工给每个人鞠躬欢迎下次光临。

这种细致到*的服务,让这家日本企业留住了不少用户的心。

家家悦开出山东,离开了过去熟悉的环境和用户,想要持续火爆,除了有钱,维持好口碑也是必要的。

如今各大传统零售艰难度日,我们应该反省,到底是互联网冲击了实体店,还是实体店并没有满足顾客的需求。

就像7-11创始人铃木敏文说得:我的对手从来不是同行,而是消费者需求。

你们家乡的超市一哥是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